千情百感

千情百感越过已逝的流年, 把我们带回当初的起点.
个人资料
正文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地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3)---记我曾经的“蓝颜知己”

(2010-11-12 17:41:46) 下一个
我上大学后没有听小建哥的话很快就谈上了恋爱,学习成绩从刚进校的优秀降到了中下,打着60分万岁的口号六年大学生活一路风花雪夜的过来,他给我打电话还经常给我写信,问我的学习我总是敷衍说“还行”。他告诉我他结婚了,我送去远方的祝福,他告诉我他妻子生孩子了,寄来照片,非常美丽的女儿,他象千千万万一个平凡的男人一样到了这个年龄就这样安定下来,满足于家庭幸福,后来他又告诉我他离职跟朋友一起开了一个体育用品商店,生意不错,想到广州来进货顺便来看看我,几年没见了,很是想念。我说你来吧,我等着你。

可是小建哥没有来,直到我大学毕业,带着一颗满是伤河痕的心离开故土,他都没有出现过。从16岁到22岁我完成从一个小女孩到一个成熟女性的心理转变,当时已有一点曾经沧海的味道。其实这一切与后来生活的起伏相比又算是什么哪?多少次,我梦里醒来,仿佛又回到了少年时代生活过的那个北方城市,我摔倒了,小建哥走过来扶起我说“别怕,有我在哪。”,可是现实是似乎小建哥跟我的故事就这么结束了,他好象从人间消失,他的父母亲搬了家跟我父母也失去了联系。我没有时间去再想从前的事,我就是这样不得不匆忙地走在人生路上,在它乡奋斗着,一下就过去了10个年头。2004年我又一次回家的时候,母亲带给我他的消息。“他这次留了电话,说现在北京开会,我告诉他你这两天回来,他说他回来时来想看看你。“母亲有点不知如何是好的样子。”妈,你打电话给他说我也想见见他。“我想了一下说。
 
他来的那天我在房间里等着,听到门铃声,没有动,”来了“工人起来打开门,等他进门。他手里拿的是什么呀?“你可真土”我看着他手里拿着的红玫瑰花忍不住笑出声,他把花递给工人,也微笑地看着我,然后我们两人都同时伸出双手紧紧跟了对方一个拥抱,都脱口而出“你一点也没有变。”,”我到时是这么多年体重一点没变,连一斤都没多长,这就是搞体育的好处,不过老头子了,“ ”头发没有白呀,我才老了哪,你看脸上的皱纹。“我指着自己的眼角。他上下打量着我,”嗯,是长了些肉,不错,有个人样了。”,“去你的,啥话呀。”我骂他,“瞧你那刁蛮样,不说话还行,一说话吓死人,估计男士们都被吓跑了。。。“”所以我至今还单身一人对不对?“我接着他的话说下去。他是中午到的,说”你想到哪玩,哥带你转转。“,”你又没车,领我转啥呀。“我咧着嘴笑着。”不过,我想让你陪我出去走走倒是真。“
 
我们打车到了离我读大学不远的一条街上,”我只想跟你一起走走,我们很多年都没这么走了“,他听了我这么说脸上多一点忧郁和愧疚,”14年了过去了“我有点自言自语地说,我看这身边的这个男人,我小时最信赖和依恋的大哥,我最近近接触的第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异性,现在是人夫和人父并已近不惑之年。他那张英俊的脸已经如我一样染上了岁月沧桑。我在一个石椅边坐下来,我指着旁边的一个酒家对他说”那个酒家还在,当初你说你要来我就想带你去那大宰你一顿的。“他在我身边坐下来,看着我的脸说”对不起,这些年我一直都想怎么跟你去解释。你为什么不问我出了什么事。” “我妈大概跟我说了一下,非常遗憾。过去的事你就别再想了”我轻描淡写地说着,小建哥那年正准备南下的时候,一天深晚,他和朋友们外出,出了车祸,车上所是他的两个从小到大的好朋友,都死了,只有他活着。不是他的错可是他却总是说是他开的车。"为这,这辈子我再也不开车了。" 我可以想象这些年他是活在怎样一种压力下的。“我当时是谁也不想见,我后来调了工作来到离你曾上学的这个城市不远的地方,可我一直没有勇气去找你。但我一直都在想你这些年过得怎样。我以为你会结婚生子,有一个爱你的丈夫,我以为你见到我会高兴的流泪,象你小的时候。” 我听着他的叙述,没有流泪也没有悲伤,我的心是那样的平静。“哭什么哪,人生能彼此再次相逢是缘分。特别是有多少人能想我们有这份难得的兄妹情哪?” “有一件事我一直想问你。”他停了一下,又继续说“当初你为什么给我这个?”他拿出一个叠好的东西,我低头看去是那个绣着绿色小鸟的手帕,已经很旧了,可他一直保留着,我的那一个早已经不知东西。”我也不知道,当初你又为什么收下哪?“ 他涨红了脸说“我以为。。。”“你以为什么哪?你忘了,你是我的大哥,是我的亲人””没什么,你不必回答我“我挽着他的胳膊,紧靠着他,他笑了笑拍拍我的头发,”你留着这么长的头发,如果在街上我都快认不出你了。“我把头靠紧了他的胳膊说”有个哥哥真好!“他问道”你怎么还一个人哪?“”谁说我是一个人啦,人家有男朋友了。“”中国人还是美国人?” “美国人。”。”对你好吗?“ “好” “不想安定下来吗?”“明年吧?”我说“如果还是同一个人?”他笑着说,“给你猜对了,如果还是同一人,我就婚了。”“嫂子好吗?”我问起他的妻子,“还好,给你看照片”他拿出全家福,美丽的一家人,孩子都快读高中了。
 
几天后我回到了美国,我们互相留了email,我说我们可以上msn聊天。那时候我一个人住,等到他上网我就跟他聊,他一直问我为什么当年知道他恋爱的会那么伤心哪,我说你想让我说什么哪?有些事情说不清的。再说那是我十几岁的时候。终于有他一天问我“难道你从来对我就是象对哥哥那样的感情吗?可我的心却不是的,我看着你一天天的长大,从丑小鸭长成了一只白天鹅,然后眼睁睁地看着你从我眼前飞走了,可你也只有16岁,你太小,我不可能也不敢对你一有非份地想法,我知道你飞走了,就不会再回来。我比你大八岁,那是多么大的差距,况且我父母亲也警告我说朋友圈已经有了闲话说我到你家是有企图。我把自己的苦恼告诉我最好的朋友,就是那个八婆的表哥,她表哥有意搓和我们,我没有同意,她就故意让你看到那场面。我知道,我和你这辈子是擦肩而过的星星,这次见到你后,我一直想让你知道我心里这些年的想法。我的直觉告诉我你对我的感情决不仅仅是兄妹之情对不对?” 看了他写的这一席话,我的泪水就不停地流。我很多年没有哭过了,我对他说“我一直以为有些话我们之间不必说破,让我们把那段记忆深深地留在心里,庆幸这一生有分离有相聚,你都是我的蓝颜知己。为什么要破坏这美好的一切哪?”他沉默良久最后说“你要答应我,不要把这些话告诉你妈妈好嘛?”我说“好的”他就下线了,从此后我在也没有看到他在线过,我结婚后回国,给他电话是他的太太接的,转了话说我回来了,但他从此就没有了消息。 the end,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by Chinesebun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