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全靠心药医

我于2001年从重庆市国家机关辞职去美国留学,现在可以坦率地告诉大家,我辞职的主要原因是不能处理好同领导的关系,辞职前的一段时间心情
正文

我的心理健康理念(连载)

(2006-11-20 22:15:58) 下一个

第一章:心理局限有其复杂性

心理问题表现形式多种多样,真可谓千奇百态。有的人表现为恐惧;有的人表现为强迫;有的人表现为焦虑;有的人表现为以抑郁;有的人强迫、焦虑和抑郁都有。

就拿恐惧来说吧。有的恐惧广场;有的恐惧狭小巷;有的恐惧红色;有的恐惧黑;有的恐惧人;有的恐惧动物;有的恐惧死亡;有的恐惧患艾滋病;有的恐惧结婚;有的恐惧离婚;有的恐惧上帝、佛陀、鬼神等外力;有的恐惧交通工具;有人恐惧地球的爆炸;有的人恐惧猪肝脸(小说中人物形象);有的人恐惧一种声音;有的人恐惧血。一般大学生会害怕自己成绩不好,有个大学生恐惧自己考高分,因为他恐有“高分低能”之嫌……

有一个学生(在咨询关系中,我们习惯于把求助者称为学生)寻求我的帮助,她是某沿海省份的银行职员,一尊佛像让她寝食不安,恐惧万分。她听说佛法无边,就认为佛像一定具有无穷的威力,所以自己一定要对佛像虔诚,一定不能有任何对佛像不尊重的念头,但是越是这样想,不尊重佛的念头就越强烈,她甚至有诅咒佛的冲动,她为此恐惧万分,担心自己会招来横祸,她害怕自己的女儿被车压死。两个月来,这种恐惧的念头一直缠绕在她的内心,一天她上班因恐惧分心,一头就撞上了公司的玻璃幕墙,脸也画破了。从此她更相信佛的力量了。

心理问题的复杂性让我们很多人不可理解。有一个母亲先是对孩子不理解,觉得孩子不争气,后来到了某医院做了心理测评,知道问题有些严重后又非常着急,她心急如焚地对我说:我的孩子是研究生毕业,各种大考小考都经历过,为什么这么一点点小河沟,我的儿子就迈不过呢?她儿子就因为别人说他现在住的房子质量不太好,容易造成坍塌而害怕自己会不会被砸死,刚开始就是害怕,后来出现失眠,进一步发展成恐惧。

心理问题复杂性的另一方面是很多问题我们尚不知道其发病的机理,许多心理疾病尚处在一种推测阶段。就拿抑郁症来说吧,很多人认为抑郁症是因为大脑缺乏某种物质,是不是缺乏某种物质?到底缺乏什么物质呢?是什么原因造成大脑缺乏这种物质呢?我们并没有找到答案。有一位医生、博士生,患抑郁症多年,吃了十五年的抗抑郁药,几乎吃遍了所有的抗抑郁药效果都不好,他在最严重的时候想轻生,因为他被抑郁折磨得实在是太痛苦了。作为一个医生,抑郁严重的时候,他已经连看化验单的能力都没有了,别的医生看一眼就明白了,而他二十多分钟还看不出结果。显然十多年来他没有找到治疗补偿他大脑所需要物质的药物。

统计学原理也让心理问题变得扑朔迷离。有些患心理障碍的人其父辈或祖辈有心理障碍,很多统计工作者就根据这种现象认定心理障碍有遗传性,其实他们并没有做遗传测试,他们所下的结论也只是一种推论,他们忽视了其他因素,如教育,成长环境。美国当代一位知名度非常高的心理大师维恩提出基因是一个大谎言,当然他的这种说法也只是一种学术上的争论。到底心理疾病是不是遗传?是百分之百遗传还是部分遗传?以哪种方式遗传?是直接遗传还是隔代遗传?目前的科学水平不足以回答这些问题,也许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心理学的多种分支也增加了心理问题的复杂性。有的从试验方面研究;有的从统计方向研究;有的从假设和推理方向进行研究;研究的结果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因为很少有人同时进行多种方向研究的,这就造成了各种研究派别互不承认。如医学上就认定神经官能症是一种病,同一般心理问题有不同的病理,而有的心理学派则认为神经官能症同一般的心理问题属于同一病理现象,他们是发展过程的连续谱系。这种研究的不同方向让谁也说服不了谁,这就让有心理障碍的人更是难于决定治疗方向。有一个抑郁症求助者,他在同我联系的基础上,一会儿听医生说要吃药,一会儿听从美国回来的说我的方法比较科学。她这样反反复复进行了两个月,最终从华东某市来到我的咨询室寻求帮助。

心理问题除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外,心理问题的复杂性莫过于心理的内心感受。心理的内心感受最有迷惑的是感受的真实性,这种感受让人感觉到像真的一样。死亡恐惧让人感觉到死亡就在眼前,他为此紧张而大汗淋漓;一个抑郁症患者,无论他取得多么骄人的成绩,抑郁让他自责不已,他也可能为自己的前途忧心忡忡,心情可以低落到万丈深渊;一个焦虑患者,他心烦意乱,如坐针毡。一个极小的心理问题可能因心理感受是让其变得极为复杂,一个在国外的学生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反应,他可以因为别人没有给他回短信而整天焦虑不已,而且自己毫无对策,从这个意义上说,心理上没有小问题。没有心理障碍的人因为没有痛苦的内心体验,他们往往不能理解他人的心理问题,一个学生他同妻子关系非常融洽,但是有一天他突然睡在床上不想起床,而且一连几天都是这样,这让妻子非常生气,觉得他怎么变得如此没有责任心了呢?她发现这段时间丈夫还特别容易发怒,并且摔坏了她的手机。她决定要好好惩罚他,从此开始一连几天就主动疏远他,连话都不同他说,有一次丈夫因为焦虑实在忍受不了,并且痛哭起来,妻子看到这个情景说:你总算开始悔悟了,我就是要让你明白你错在哪里。

心理感受的真实性往往让理智变得苍白无力,我在美国做了很多研究,我知道我的内心的恐惧来自我的内心感受,而非外部世界让我恐慌,但是当恐惧来的时候还是非常害怕。有一次,我去了罗德岛州一个由韩国人组织的一个禅宗佛堂,我在那里打坐了二个小时,天快黑了,在我驱车回家的路上恐惧开始发作了,我的全身恐惧得发抖,在这之前我还做了一段时间的宣誓练习,但是在这种强烈的恐惧冲击面前,一切的理智显得那样无能。从理智上说我知道我是安全的,但是内心的这种恐惧体验又让我非常害怕,可以说自己就是一只惊弓之鸟。在美国留学的日子里,还有一天晚上,我突然非常恐惧,好像整个地球要爆炸了,天也要塌下来了,人的整个身体和心理完全处于一种恐慌之中,接着就是身体在颤抖,在颤抖完之后就是恐惧后的余悸,在庆幸恐惧结束的同时又担心它会卷土重来。

每年有大量的心理疾病患者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主要的原因就是不能忍受长期的心理痛苦的感受,这就是为什么张国荣,陈宝莲,韩国影星李恩珠以及美籍华人作家张纯如都选择了结束生命这种方式。因为一个人不可能长期忍受这种煎熬,当人们满怀希望时,这种暂时的煎熬是可以忍受的,因为他们此时内心感受到的是希望,其它痛苦的感受暂时被搁置了。如果他们认识到这种痛苦是不可逾越的并且长期关注这种痛苦时,他们的精神就会受到巨大的摧残并加剧他们内心的恐惧,当完全看不到希望时,他们唯一的方式可能就是轻生。
个人主页:www.csrs.cn
联系方式:023-6367268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