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红场

优先发展携手并肩 共同栉风沐雨 在俄罗斯莫斯科矢志不渝-互为搀扶
正文

烛光下的元旦之夜

(2006-02-28 13:22:54) 下一个
烛光下的元旦之夜 2005年12月31日午后一时,安德烈.尼古拉耶夫(汉语名字 - 毕有福)再次来电话确认:16点在地铁 ВЫХИНО 车站等待我,早在两天前,他就电询我是否有空?邀请去林子里的他家做客。并特别提请准备就绪——特别是御寒衣物。来莫斯科都快六年了,“御寒”早已无问题了。装好照相机、揣上小礼物、还有中国小食品,着往常行装,就正点出发了。安德烈.尼古拉耶夫是我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东亚文明比较研究中心的朋友、同事。2005年夏天,在北京朋友们聚会时,挂在黑板上汉俄对照的中国天干地支八卦年历就是他的杰作。 一个小时的路途后,我们如期面晤。他拉着我先到市场又买水果、肉食、又是菜蔬、果脯,看来准备工作可能未就绪——我心里暗想。提着大包小袋,装到他的拉达车后备箱。问及多少时间可到,答非所问的回复,每次不同。仅在开车后10多分钟,他就停车在路边,我正奇怪,哪有林子?这还是城郊啊,两栋高层建筑就在近傍。 “我的儿子- 17岁的郭利亚,一同去。” 安德烈告诉我,他离婚后,两居室的房子留给了前妻,他们爷俩同在郊外住。安德烈用手机告儿子还要买什么东西,就连水也要购买,我还是有些不解。正说着,路边的昏暗中一幕,(此时此刻天已黑)引得我不免发问:怎么?这居然有人三三两两的打水。“对,这里是地下水井,比自来水好,所以有人打去用。” “可怎么没有锁,难道免费?”——“是免费的。”他肯定地答复。真是社会主义大锅饭的遗迹,联想到远东研究所食堂里的免费面包,…… 真是让我无言。正说着,郭利亚拉开车门放置停当,我们就又上路了。大约20分钟后,汽车拐弯驶入森林,没有了路灯,也没有了迎面的车灯晃眼。沿着崎岖不平的小路,汽车慢吞吞的行驶着,最终停下,安德烈下车打开了院落的大门,倒车进院。在搬取食品进屋后,安德烈一指门前院外空地,告知——这就是厠所!好在我们三人均为男士。 我们马不停蹄的开始按分工紧张的忙碌起来。要准备年夜饭啊!郭利亚做《圣诞树》安置工作,安德烈削土豆皮,我劈柴生火。要知道,在俄罗斯人家吃饭,土豆和面包是必不可少的。本想做个炒土豆丝,问了安德烈,没有必备的醋,也没有炒锅、菜刀,只得作罢。将劈好的干柴用报纸引着,再加上大块儿的拌子,安德烈告诉我各个灶门的作用,还有烟囱上的一个个挡风板。这样一来,房间里的温度上升了,我切了面包、各种香肠、卤肉:五花肉-及净瘦肉,一大盘(1公斤)俄罗斯式的泡洋白菜、酸黄瓜,蜜枣、杏干儿,红鱼子酱、奶油、奶酪,满满的摆到桌面上来。安德烈不劝酒,一切如同在自己家。他开瓶《青梅》,我开自瓶自带的《干红》,郭利亚就喝“可乐”。热汤是来不及准备了,火上煮着大约2-3公斤土豆,并最终成为当晚唯一的热菜。我们的元旦晚餐开始了。安德烈举杯聊以自慰,祝福自己初步完工的房子,我作为第一个中国客人向他祝贺。几杯酒下肚,我们聊到他引以为荣的房子:地皮1万美元, 20 * 50 米--- 1000平方米,多大一块地呀,还是所有权。房间9.5 * 8.5 ,地上三层,完全是他本人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儿子帮忙,再请个别民工。光是不同的工具就有几十种,房间既有暖气,又烧壁炉,当然还有一个大型号的电热水器。而且他是根据自己研究成果——中国风水来作为宗旨考虑的。饭后他请我参观了他的工作间,恰如我在离开京城前的办公室,高于地面35公分,两侧翼的书柜正好起到隔墙作用,不大的办公桌两台电脑都是《笔记本》,傍边连接手机,这就是他三部手机必不可少的缘由。离办公桌不远,他的床位是大木板搭就的,床上的寝具很简单。而书柜上竟然没有俄语版的书籍,全部都是汉语书籍。《周易》、儒家理论、风水、养生、术数学、古代史料,还有不少汉俄字典。这些书籍别说阅读,能买到就不易。像《汉俄成语字典》是我第一见到。在他的床头小台上摆放着整套紫砂茶具、茶筛,就连他白璧无瑕的茶杯上还烧印着清晰的黑色汉字:一曰少吃多餐;二曰少盐多醋;三曰少酒多果;…… 十曰少忧多喜。问到他的大作,他讲,目前俄罗斯关于此类书籍出版发行很多,但是真知灼见搞清中华文明的罕见,没研读透彻是不会出书的——“这就是我的原则”。对于他的诚心治学,我早有所闻,今日真是目睹了,想想那复杂的八卦年历图——我们还记得多少? 不善饮酒的他,微醉、疲乏,他告诉我,为我的到访,忙碌好几天,提出先各自休憩片断,取来了专门为我准备好的毛衣毛裤给我,告知冷了就穿。我的床位也是大木板搭就的,不同的是还垫了层化纤板,可能怕我冷。但是寝具是个睡袋,化纤棉的,恐怕仅有一公斤多,没有枕头,就把毛衣毛裤迭起来做枕头吧。早就耳闻“木垛子”的房子冬暖夏凉,这会儿就将领教了。不便的是卫生间刚刚建好, “上传下达”没完工,好在没女士,吾乃第一个客人,“方便”就要到院落外去。他开玩笑的讲,会有狼的!不过,院门的灯是声控的,而且我们每次都是同行。只是郭利亚从二楼上上下下,极不方便。 大概十一点多,安德烈喊起我、郭利亚,又打开瓶香槟酒。我们关闭了所有的灯,郭利亚点燃两株粗壮、美观、大方的圣诞蜡烛,昏暗的烛光下,电视中,В.普京总统在克里姆林宫的新年致词开始了!24响的斯巴达克钟楼钟声里——我们举杯,送旧迎新;我们举杯,为友谊长青!拌随着自幼耳熟的俄罗斯国歌,我们相继祝福新的一年健康、幸福、成功! 喝罢香槟酒,开始了最重要的节目——放鞭炮。我们拿上安德烈刚刚买的炮竹,在院内院外空旷的雪地上,点燃一个又一个五光十色艳丽多彩的鞭炮,看着飞翔在夜幕里的光彩夺目,在俄罗斯第一次放炮竹的我很不平静——远离故土?似有乡情!—— 文明无国界,友情长万里。记得夏日在京,耳闻名家的指教:在异国,到别人家里做客,就是打开了城堡的大门。而今我呢?同乐同庆暖融融! 我们在午夜一时就寝。窗外寂静无声、室内木料飘香,偶尔飞驰而过的电气火车,还让我们感觉到21世纪的现代化,否则真有返古之感。 元旦的早晨,睁眼,已经是11点了,啊!除了清早5点我们俩同去“卫生间”,这一觉差不多睡了10小时。起床后,安德烈告我可以四处看看。看见书包里边斜插入一个精制的小盒,透明的盒盖里是一支笔和两个小本。我不解的问,这是怎么回事?他回答:不是你的?那就是圣诞老人送到这的,收下吧。看起来这是他送的礼物,可经过了圣诞老人之手,真是个风趣幽默的朋友。拿上相机,出了门。这所房子全是圆木一根根榫接垒筑的。圆木间是密无缝隙的胶质,门窗全是双层的:内外开双向。每层收缩,到第三层差不多相当于阁楼,但也有三十多平方米。在此房子两侧也是院落、房子,但均破旧不堪,从路面雪迹看,已久无人居住,大概只不过是夏日来小憩,这就是别墅。可以说目前在安德烈周围没什么邻居,前方是密林,后面不远是铁路,后院种植了几十棵苹果树。微风吹拂,林海发出“呜—— 呜”的轻轻呢喃。把纳入眼帘的景致拍摄了几张照片,这些的确是城区内见不到的。 回到屋里,安德烈提到能否向远方的中国朋友打电话,恰逢我带有长途电话卡,输入密码,帮助他向北京市、天津市分别拨通了电话,他兴高采烈的运用还不太自如的汉语,告诉远在万里之外的朋友:“可以到莫斯科来玩了,我的房子盖好了!”望着他孩子般的笑脸,由衷感触到一片诚心热情洋溢。 看表快两点了,离最近的返回莫斯科的火车仅有半小时,我们草草吃了点,就上路了。走到车站仅几分钟,所谓车站,就是一段站台。既无围墙栅栏,又无工作人员。只不过是一间不起眼的小房称之为售票处,安德烈帮我买了票,才16卢布就能到地铁起点站。记住了这站名:ВЯЛКИ,下次可以自己来了。安德烈告知,途中好几站,在车上要注意听广播,到ВЫХИНО,下车后车票验证才能丢掉,否则出不了站,还得罚款。恰如其所述,没有检票员,可上车的一行人都在那个看不出是售票处的小房买票。到站后,随着出站的人们顺利进入地铁,16点回到宿舍。 整整一天,元旦之夜的辞旧迎新,经历了许许多多第一次,脑海里留下难以忘怀的新鲜和友情。相信这绝不仅是第一次! 京城游子 草记于寒宅 02-05 / 01 – 06г. ------******** 后记:本文发至国内友人后,先后收到来自四面八方、以至旅美老友的回复。下面将回函亦即奉送。(请代向徐妍问好!) 京城游子遥居他乡的不寻常经历,让人感觉暖融融的 猫眯 ——(京) 举目可见的贴子,竟然来自另一个国度,很羡慕你有这个经历.文章的描述让人感到身临其境.朋友的友善.脱俗.浪漫以及治学都给人很深的印象.莫斯科是我从小就很神往的地方,小时看的第一本小说就是苏联的"马列耶夫在学校和家里",接着"初恋""毒日头",家里的书架装满了俄文书,夜里常"偷听"莫斯科"广播,那个年代没电视没报纸,更少有人和孩子交谈,我知道的别墅.圣诞老人和奶酪等新鲜东西都来自于苏联小说.莫斯科对我来说似乎很神秘,有一种情结,我的名字都带有俄罗斯色彩.你很幸运,遥祝你快乐每一天* ****老毛子味的元旦。够洋的。在05和06交替的时候,我们是在熊网前度过的 平平 (——哈市)***** 地大物博,让人嫉妒啊。 老*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这是个难忘的元旦之夜 莫斯科人的性格是不是象咱们的东北人 刚读完你的长篇‘小说’《烛光下的元旦之夜》很让我开心的。看来你们三位先生的元旦之夜过得很有意思的呀 教授: 您好,很高兴拜读了"烛光下的元旦之夜",仿佛身临其境,外面虽然是茫茫雪海,但木屋里却是暖融融的,木屋里的人们更是沉浸在节日热烈气氛之中。摆放在木梯下边那颗圣诞树显得更加突出节日的主题,想象得出当烛火点起来的时候,点点烛光和壁炉的火苗相互映衬的情景,应该是好温暖,好温暖的。还有您穿的那件粉色的上衣,使圣诞气氛更浓烈,粉色代表温馨、情趣和浪漫。真想加入到您们的行列之中!——(天津市——1)——   您好,我已经把您的"烛光下的元旦之夜"和您发来的照片都打印出来,每天都看看。文字部分估算一下大约3200多字,详细地介绍了您在俄罗斯度过的元旦之夜,文章写得生动具体。我看到您发信的时间已经是夜里11点多钟,真是太辛苦了,您的真诚、执着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真是用语言无法表达出这种感激之情。您的文学底蕴很深,我感觉我们之间差距很大,我是学经济的,文学水平不高,这可能会给我们之间的交流带来障碍。我相信,经常阅读您的文章会不断提高我自身素质,同时也是一种享受。但您可能不会有更多的时间与我交流。我上次给您回信,正值眼睛长了麦粒肿,做个小手术,一只眼睛看屏幕,很累,所以,草草写了几句。请您多多原谅。 我会每天盼望着您的来信。祝您在莫斯科工作顺利,天天开心(天津市——2) 看到你在新.旧年交差之中.在你的俄罗斯同事.朋友度过了这么难忘之夜......俄罗斯.莫斯科对于我来说.它是那么遥远.那么神秘.又是那陌生.它是我心目中 -- .你现在工作居住的地方.它现在更是我向往的地方......! ——(南宁市) 昨日,细细品读你的草记《烛光下的元旦之夜》;分享你经历许许多多第一次的新鲜;体味你的深厚文化底蕴;感受你对人、事、物真善美的眷恋...真的好感谢你。 昨晚,又享受了一顿美味的精神文化大餐欣赏了广州交响乐团的新年晚会演出。跌宕起伏的音乐把人们不知觉带入故事的情节中...时而宁静让身心完全放松去遐想,时而热烈让人震撼给人力量。跳跃的音符成了一种语言,竟都有了生命力!流淌着作曲者、演奏者甚而倾听者一种情感与心声,真的好棒... ——(广州) 看了你的文章,感觉我也回到了俄国,我很喜欢俄国的别墅,喜欢那里的寂静,喜欢那里的白雪的树林,更喜欢那个木房子。九O年如果我爸爸同意我在喀山买房子的话,我的生活可能会有一个很大的改变。那时的房子和他这个差不多,还有一个车库,有一个很大的院子。有好多果树,我只用五百美金就能买下来,可是现在说这些一切都晚了。就是因为我不会说俄语。没有办法和人家交流。所以就失去了这次机会。 今天是中国俄罗斯斯年,哈尔滨非常重视,搞了很多大型的活动,也来了很多俄罗斯的客商和旅游团,我想今年会给哈市带来很多商机的。(——哈市)*- --------- gjgjgjgjgjgjgj..... - —— 不明白吗?是在给你鼓掌呀:)))——(京) 立*:拜读大作. 没想到你还有如此之雅兴写出如此描写细致入微的好文.文章配上照片, 俄罗斯北国风情跃然纸上. 你的朋友乃一文人学者, 竟然能自己平地盖出三层别墅, 着实令人敬佩. 我去年在我的房子外面搭建了一个平台(deck),深知其中的不易和甜酸苦辣. 请代我向安德烈.尼古拉耶夫表示祝贺和敬佩之意. (来自美国华盛顿:汉*) ***** 看了您的大作,很有感触。不仅感觉到那位俄佬的和善热情,勤奋豁达,也感觉到 您本人的随和友好。很有意思,我准备发给我儿子看看,让他也体会一下俄罗斯风情、人情。谢谢。 云南大学的校长将于2月中旬访问莫斯科。——(昆明) ** 您好! 很抱歉,那天的线路不好,没有请教您的尊姓大名,也不知道您在那里做什么,是工作吗?拜读了您的文章,似乎又想起独在莫斯科留学时的心境:寂寥、清冷,特别是在阴霾的冬日,又逢节日来临的时候;不过,当一个人走在陌生的街头,或坐在地铁车厢里,可任凭思绪遨游,沉思的时间更多。现在,回到国内,工作、家庭,每天都有很多事情分心,好像很久都没有深思过了。谢谢您发来的照片,看到安德烈亲手盖起了自己的家,很佩服他。作为朋友,他是一个心境纯如孩童的人,很是难得,他的家与他这个人非常相配。请转达我对他的祝贺!希望您在莫斯科过得愉快! 春梅 06.01.08 (天津市) *** 好幽静的木屋,好难得的朋友!您的记述很真切,我能体会到一个游子的内心! 您带给我了一次异国情调的元旦之夜,很美!谢谢您,朋友! 竹霞 ——(重庆) 您好!您的两封来信都已收到,只是学校放假之前这几天,的确非常的忙,未能急时回信,敬请见谅! 嘻嘻-----不满您说,我正是在中南大学校办工作,当您说到中南大学,并得知您和您的朋友与 中南大学有着如此联系时,我真有点惊诧!我想我能认识您,应该说是我的荣幸!非常高兴并欢迎 您今春夏再次来长,来校!如果需要,我愿意为您和您的朋友与我们学校的交往出力!我是学摄影的. 如果可能我也将非常愿意陪同您们再次到湖南---张家界,南岳衡山,岳阳等地去参观!! 您给我的信-- 嘻嘻,虽然太长了点,我还是仔细拜读了两遍,多少知道,也了解您的工作和您的工作性质,再就是您与之的打交道的人和事.看来您是一位有成就的外交家,从心里佩服和敬重您,与您相比,我可是相行见拙!还望您多多指教!!1刚才我从我学校的信箱,给你发了两张我拍的一张学校风光照,别一张湘西凤凰沱江的风光片,希望您能喜欢!!祝您工作一切顺利!! 您的朋友,*英 尊敬的立* 先生: 新年好!一口气读完了你的佳作《烛光下的元旦之夜》,你的文彩和你的奇遇让我感动,更让我感动的是你的这位朋友的创业精神,他是一个非常能干的男人,从设计到建房全是自己一个人干,当然还请些民工,但这已经令我感动不已,简直就是一个奇迹。说实在的,中国男人未必能向他那样,我真的很佩服他,请代我向他致意!谢谢! 你的近况如何?你独身一人在外生活怎么样?开心吗?回国过年吗?多保重哦。祝你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黄* 2006.01.08 ——(南宁市) *** 您给我发来的“风雪莫斯科,烛光下的元旦之夜”文章写的很好!看到你在元旦之夜过的真是浪漫之极,我也为您很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