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 读史新得1- 扁鹊是个骗子,还极有可能是杀人凶手!

(2006-02-28 18:54:48) 下一个

最近闲来无事,旧书新读。翻开史记,发现了一个骗子,给大伙儿说道说道。

千古名医,扁鹊仓公列传里的扁鹊是个骗子,是个胡万林式的名医,还极有可能是个杀人凶手!他行医行骗,骗了一辈子,骗过了世人,甚至骗过了太史公,但想骗二十一世纪掌握现代科学常识的人就难了。要想知道他的狐狸尾巴是怎末露出来的,诸位听我慢慢道来。

开篇扁鹊仓公列传说,“扁鹊者,勃海郡郑人也,姓秦氏,名越人。少时为人舍长。舍客长桑君过,扁鹊独奇之,常谨遇之。长桑君亦知扁鹊非常人也。出入十余年,乃呼扁鹊私坐,闲与语曰:“我有禁方,年老,欲传与公,公毋泄。”扁鹊曰:“敬诺。”乃出其怀中药予扁鹊:“饮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当知物矣。”乃悉取其禁方书尽与扁鹊。忽然不见,殆非人也。扁鹊以其言饮药三十日,视见垣一方人。以此视病,尽见五脏症结,特以诊脉为名耳。”

这一段大概是说扁鹊碰见一个叫长桑君的,给了他秘方,他一吃,结果就能看见人的五脏六腑,成了X光机,当然就成了神医了。首先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个故事是胡说八道,编这个故事的人心怀鬼胎,要末是扁鹊自己编的,要末是他的弟子编的。因为感谢他治病的病人也没必要编这种故事,张仲景没这种故事,李时珍也没有。在其他地方我们倒是看到很多类似的故事,张角的天书,刘邦的白蛇等等等。他们的目的是骗大家相信他们是真命天子,那扁鹊呢,当然是骗大家相信他是华夏神医,有天眼,无所不能。就冲这一点,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把扁鹊划入胡万林一流了。他绝不是象张仲景,李时珍那样真才实料的名医。

如果您还心存疑虑,让我们再看看扁鹊仓公列传里面记载的三个故事,其中就有两个存在重大疑点,明显超出现代科学常识范围,很难站得住脚。甚至在其中一个故事里,极有可能是扁鹊为了达到他行骗的目的,不惜向病人下毒,从而使其死亡,犯下了杀人罪行。

第一个故事是这样的。“当晋昭公时,诸大夫强而公族弱,赵简子为大夫,专国事。简子疾,五日不知人,大夫皆惧,于是召扁鹊。扁鹊入视病,出,董安于问扁鹊,扁鹊曰:“血脉治也,而何怪!昔秦穆公尝如此,七日而寤。寤之日,告公孙支与子舆曰:‘我之帝所甚乐。吾所以久者,适有所学也。帝告我:“晋国且大乱,五世不安。其后将霸,未老而死。霸者之子且令而国男女无别”。’公孙支书而藏之,秦策于是出。夫献公之乱,文公之霸,而襄公败秦师于殽而归纵淫,此子之所闻。今主君之病与之同,不出三日必闲,闲必有言也。”居二日半,简子寤,语诸大夫曰:“我之帝所甚乐,与百神游于钧天,广乐九奏万舞,不类三代之乐,其声动心。有一熊欲援我,帝命我射之,中熊,熊死。有罴来,我又射之,中罴,罴死。帝甚喜,赐我二笥,皆有副。吾见儿在帝侧,帝属我一翟犬,曰:‘及而子之壮也以赐之。’帝告我:‘晋国且世衰,七世而亡。赢姓将大败周人于范魁之西,而亦不能有也。’”董安于受言,书而藏之。以扁鹊言告简子,简子赐扁鹊田四万亩。

故事挺长,大意是说赵简子昏迷了,扁鹊说没事,当初秦穆公也这末昏迷来着,结果一醒来,还预知了未来,这回你们赵大爷估计也是挺大神,回来就能告诉你们未来发生啥事。你我生活在今天,知道穿越时空隧道是相当的难,这故事当然是相当的不可信了。故事的原来情况最有可能是这样:赵简子昏迷了,大伙儿病急乱投医,把华夏神医扁鹊请来,他老兄拍胸脯说没事,赵大爷是去看上帝去了。结果赵大爷命不该绝,真的醒了,估计发高烧,大脑中枢神经紊乱,做了不少噩梦。得,被我们华夏神医扁鹊给说中了。赵大爷一高兴,赏!华夏名医扁鹊从此名满全球,啊,不对,名满全周。这就是扁鹊瞎猫碰死耗子的故事。

再看最著名的扁鹊见齐桓侯的故事。故事梗概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复叙了,只谈一个重大疑点。一种在区区二十五天里让人从发病到迅速死亡的重大疾病被二千年前的扁鹊一望而知,而且清楚知道病情的发展阶段?大家用屁股想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只能是二千年前人们的美好愿望,而被扁鹊之流利用而编出的一个神话故事。但凡是现代医学所了解的致命疾病,都得通过严格的血液仪器检查和临床检查,才能确诊及确定疾病的发展状况。在没有现代仪器的帮助下,确切诊断如文中所述的重大疾病根本是不可能的,只可能是扁鹊和他的门徒编造来欺骗世人的。那末,事情的真相是怎样的呢? 我这里提出一个重大假想:齐桓侯是被扁鹊毒死的!

我们可以想象,这时华夏名医扁鹊如同胡万林一样,已经成为行骗高手,名满天下,收了很多门徒(这在太史公原文中有提到),势力庞大。为了获得丰厚的报酬,扁鹊专门选择达官贵人来行骗,这一点我在本文最后一段会有所论述。这一次,扁鹊来到了齐国,“齐桓侯客之”。好客的齐桓侯万万没有想到,一个阴谋在他身上诞生了。扁鹊通过某种途径,能够接近齐桓侯的膳食,他在齐桓侯的膳食里投下了毒药。一开始是少量的毒药,于是齐桓侯“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深“。扁鹊的如意算盘是齐桓侯很快就会病倒,他就可以来个妙手回春,药到病除。不料齐桓侯可能天生健壮,毒药作用被压制住,没有立刻显现出来。扁鹊只好逐步加大毒量,使得齐桓侯渐渐"有疾在血脉",到“有疾在肠胃“,再到”在骨髓“,终于齐桓侯身体一下子崩溃了,“桓侯体病,使人召扁鹊,”扁鹊当然知道这末多的毒药下去,齐桓侯回天乏术,于是扁鹊“已逃去。桓侯遂死”。就这样,齐桓侯糊里糊涂作了冤死鬼,还不知道凶手就是假惺惺提醒他有疾的人,真是令人唏嘘不已!

太史公文中最后一段还提到,“扁鹊名闻天下。过邯郸,闻贵妇人,即为带下医;过洛阳,闻周人爱老人,即为耳目痹医;来入咸阳,闻秦人爱小儿,即为小儿医,随俗为变。“乍一看,好像没什末。仔细想想,扁鹊见当地人”贵“什末,就给什末人治病,其实不就是为了利吗?当地人“贵”什末人,就给什末人治病,当然报酬也就高了。一个好的医生应该不管病人是谁,贩夫走卒也好,乞丐流氓也好,都应该认真医治,而不是象扁鹊这样投机。扁鹊的人品如何,也就一望而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你写的, 真的厉害, 你对历史很有研究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