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凸杂谈

才高五斗不觉耻,水灌一坛只作痴。凸情不枉君付意,子志难琢我化石。
个人资料
贾平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College Essay 系列 (十二) :从Supp主题看史大

(2021-12-31 11:57:18) 下一个

上一篇,我们聊过了普林。这一篇,本来是聊斯坦福的supp。

在人们心中,与哈佛比肩但又不同的美本,唯有斯坦佛,不是耶鲁也不是普林。“斯坦福,是21世纪的哈佛”。这是多数人的公认,但并不准确。这里要说准确,就要提出一个概念。把某个大学看成一个有机的个体,而它处在以世界作为外缘的环境之中,它会顺理成章地形成一个相对于外缘环境的自我意识,进而构成其不同的性格属性。

相对于哈佛,斯坦福会有什么样的自我意识?哈、斯都具有极高度自信的自我意识,这都是由外缘环境对哈、斯的demand和desire支撑的,这是共同点。但不同点在于,哈佛的自我意识更加独立于外界而存在,斯坦福则更将自我融入到外界的变化中。从哈佛看外缘,他所给出的褒贬扬弃,都是站在一个自我独立的角度上,这个自我和外界有清晰的边界。从斯坦福看外缘,他是在找到一个方向、局部,通过自我与外界的交合来做出褒贬扬弃的判断,这个自我虽也边界清晰,但他在主动从某个方向在向外界主动伸出(伸出的目的是影响外界,但伸出的原因其实就是受到外界的影响)。

由于这个在自我意识上的不同,招生的性格也就不一样了。文书的主题可以体现。与纹丝不动的哈佛不同,斯坦福的2019-22文书主题构成是每年都在变的。2020年,斯坦福缩减了三个short answer问题,不再要求你用五个词describe yourself或者假想那个extra hour,这是为疫情中申请人减负。2021年,又增加了一个family contribution的主题,这是希望为给从疫情中走出的申请人找到慰籍。要知道,疫情当年写出的申请文书中,家庭(30%)与疫情(40%)、公平(30%)并列三大主题。

面对斯坦福主动对外延申的自我意识,申请者应该怎样适配自己的文书呢?

-Learning an idea or experience:你的聪明才智、学术兴趣和创造力,都能体现在这篇字限250的短文里。虽然问题问得很old school,斯坦福的思维逻辑依旧传统,但你的回答必须另辟蹊径。可不要拿relativity、quantum这些老套理论话题来晒,最起码也得上一道String Theory。我见过有人写meeting extraterrestrial life,并且结合自己的整个申请把自己pack成的人类外星移民的。当前科学的前沿正在揭开人类意识之谜,man-made intelligence已经可以战胜了God-made intelligence。你能想象到,意识决定物质的能力,从philosophical变成physical再变成physiological会有多酷。

-Note to roommate:这是你的专属创造空间、幽默空间。AO只是想在这里have some fun。请注意,任何幽默都不能保证人人会懂。写完要尽量找人帮你核检一下。记住,你写这篇的目的,不是要表现自己,而是要让你的读者期待与你做室友。关注对方,而不是自我,这正是斯坦福性格里的核心要素。

-Family and contribution:这是你寻找安慰的地方,也是你可以感动AO的地方。这两年,你已经花了很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躲避也好,隔离也好,从中找出一个感动自己的时刻去写。这一主题下的文书,我见过很多写歌、作曲、绘画和演奏,但还没见过为家人烹调、写书、或者帮失和父母找回爱情的主题。你们想不到的,我都想到过。

+  +  +  +  +  +

斯坦福当然知道,你在common和supp 文书里,肯定被那些老套的问题烦到了。这不,下面几个short answer questions,就是给你进一步展示自我的小机会。虽然问法上还是多少有点boring,字限还特少,但你确实看到人家在努力让你放开心情了啊。这里,结合你的整个申请去构思这些quick answers就好了。斯坦福AO只不过是在用这些关键词,诱发你对自己价值观的思考,以便他们从中找到他们想要的东西。

-Something meaningful:这是在让你表达自我,注意这个自我需要有个向外发展的方向。

-One of your ECs:这也是在让你表达自我,以及这个自我的某个向外发展的方向。

-Spending last 2 summer:这是在让你表达自我,以及其方向是否具有consistence。

-Challenge society face:这是在让你表达自己眼里的外缘世界。如果你眼里的世界是很多社会不公,那你给自己定义研究CS的方向就需要解决一个不公吧。

-Witnessing an history moment:这也是在让你表达自己眼里的外缘世界。

-Expecting an experience in S:这是在让你展望一个史园中的自己,什么样的史大能帮你实现mission呢?

注意,结合整个申请也有两种结合方式,是应该保持专一性,还是提高丰富性呢?让爱因斯坦拉小提琴对任何读者都会显得非常有趣。一个兴趣在物理学的高中生,写点更深入的物理专业内容则会更有意思,除非你有个IPHO Medal。你要记得我多次在文书讲座里说过的一句话,斯坦福更喜欢已经找到自己人生使命感的人。你的申请,就是要围绕这个使命展开。Let what you have thought, wrote, and done articulate your missi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