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凸杂谈

才高五斗不觉耻,水灌一坛只作痴。凸情不枉君付意,子志难琢我化石。
个人资料
贾平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320 两度海归,渐入佳境。经验总结,仅供效仿。

(2009-01-30 02:00:37) 下一个
这篇贴在回国发展的文章,不想回国的看着一乐,就当疯言疯语吧。
++++++++++++++++++++++++++++++++++++++++++++++++++++++++++++++++++++++++++++++++
本人03年的时归国一年,创业,失败。回美,安身持家。

07年再受友人召唤,回国。两年来,感觉渐入佳境。先把感受笼统的说说,也许对各位志在归国的朋友有益。

1)失败的原因,只有一条。

把自己定位在海龟非常不适当。国内社会3年一个巨变。萝卜多于坑,而且新坑也层出不穷。所以有2-3年时间不在国内,就会觉得新萝卜新坑,社会关系的展开不知从何下手。在海龟圈里混,非常不好。刚刚海归的人,对海归圈没有附加值,想介入很难。一定要介入土鳖的圈子,那里我们附加值大得多。现在这个附加值在缩小,因为公派到美国培训过的土鳖们越来越多。

2)成功的原因,很多。抓住一个就可以迅速打开局面。我罗列几个在这里:

首先,要把自己打造成海鳖。鳖者,指的是有中国社会行为习惯的人。龟者,行事西派的人,假洋鬼子。海者,有海外经验、知识和思维能力的人。土者,按中国本土思维方式的人。行为上是鳖了,就容易在落地生根混下来。思维上是海,那是我们的附加值所在,保持着海,就会有与众不同的效果。

在国外公派培训过的土鳖,大部分人都成了海鳖。但是他们海的程度没有在国外生活学习工作多年的我们来的高。这点大家要自信。但有少数人变成了土龟,这就很麻烦,知识经验没翻新,行为做派倒是成了龟,结果很麻烦。

总结一句,海龟很好,但不是自己摆出来的,是要人家认为你是的。混到张朝阳李彦宏的份上,你不是海龟都难了。先做好海鳖很重要。千万别当土龟。

其次,国内现在是快速的竞争社会。快速,就是敢说会干,先说后干。说不出来,就没机会干出来。如果你是那种能干但不敢说的人,劝你赶紧冲出自己的心理障碍。不敢说、先干着试试的想法,会被人认为是不敢担风险,也就是没自信。

原来我觉得朋友聊天要谦虚,商务场合要吹嘘是中国社会的法宝。但那是我2000年前的经验。千年后的中国,越来越变成了另外的一个价值取向。就是无论什么场合都需要雄辩。不是狡辩。雄者,有事实,有知识,有经验,真金要给人看。辩者,有理,有论,有亮言。会干就不用讲了,如果你在美国多年连干都不会干,请你别动回国的心思。在美国养老比中国强百倍。

第三条,宁做鸡头,不做凤尾。把乌鸡变成彩凤凰的人是大家都记得住的。现在想搭船的人太多,船方也聪明的要命。有小船的人都以为自己是大船东,所以凤尾难的有机会。当然,你要是有凤尾的机会,那我要恭喜恭喜恭喜你!珍惜吧朋友,赶紧回去。做了凤尾,千万记着还有凤头等着你,要有耐心就是了。尾换头需要耐心,鸡变凤需要勇气。

第四条,最后一条,在美国学习生活工作,我们中大部分人是靠自己的努力完成的。靠自己的努力能取得的成就是有极限的。靠众人的力量才能取得的成就才是无限的。回国后,应该想着如何影响和领导周边人群获得下一个成功,这是领导力。如果你以为领导力是把你放在领导位置上你才能有力,那你要先学习学习Jim Collins的Five Level Leadership。领导力的核心不是位置,是力。在美国这么多年,如果没有理解什么是领导力,那您是白来了。回去也白回去。

我说话比较直了,回坛朋友们有不爱听的,就当我是个疯子吧。

我写的西子咖啡(点击进入) ,算是我创业的网络版reality show。愿意看的欢迎。我更喜欢听大家的意见。骂人都算意见,别怕我承受不了。我是个善于化悲痛为力量的人。

有人说写得很写真。写真是我的宗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偶尔看见你的大作,你真逗,比小沈阳牛,比本山差点,继续努力,慢慢品你的西子咖啡.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你老真是精品中的凸品,比我这个一直在国内的土虫还了解国情,你不发这世界忒不公平了.
davidfish2006 回复 悄悄话 先做好海鳖很重要。千万别当土龟 - 这句话很深刻,第一次回去就做了一把土龟,结果可想而知。

做事和创业本质差不多,先自个做个明白事,再做个让别人明白的事。

看了你的优查网,做的不错。不过,特色的东西要突出,不然,乍眼一看,好像有点花。
公平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这可好,吐沫星子溅到楼主脸上了。

其实我最后本来有一句:“像楼主这样的两头都能伸缩自如的蚯蚓,不是人人都学得来的”,怕被人讥讽是拍马屁,就去掉了。
贾平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鳖的评论:老鳖同志好
燕燕儿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创业
海鳖 回复 悄悄话 纠正: 对你国内养老不如美国的说法不能赞同...我打算十年后回国养老.
海鳖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好! 分析得也恰当! 所以我就起个海鳖名,是个老老鳖. 对你美国养老不如国内的说法不能赞同...
US007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看错了。贾平凸不是贾平凹
US007 回复 悄悄话 这真的是由贾平凸写的吗?
feirenagain 回复 悄悄话 Good summary, one thing is true that many returnees are surviving in China by “吹牛”, one person I know has a MS degree in US but beceomes a Ph.D. holder in China. He certainly felt bad when he met those who know him before. connect Feiren www.mingoe.com
lestephen 回复 悄悄话 哥们,更正一下书名,应该是“Level 5 Leadership".
贾平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密码前后不相同的评论: Getting on the site is no need for paying. The trick is people can search on cell phone by SMS to 106615665. We can even do more than listing. It is marketing 3.0
密码前后不相同 回复 悄悄话 www.uchacha.net,
All the restaurants and stores on your web, do they need to pay?
贾平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霁魃.的评论:这么说有点自我安慰。
霁魃. 回复 悄悄话 成功了?干的哈呢?
我觉得吧,一个银要是真有那么两把刷子,在哪都会出头的。4不大哥?
贾平凸 回复 悄悄话 龙虫兄,有时候纸谈也可解解闷啊。
亦龙亦虫 回复 悄悄话 有社会经验.纸上谈兵是不行的.
贾平凸 回复 悄悄话 公平世界,你是说凸子在国外没么样?你是怎么知道的?太厉害了。
公平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关键是,先要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这一点上学毛选就行了)。这同我们在国外要首先融入当地社会是一个道理。

只是,能够在国外融入融入社会的人,回去肯定脱节;所以应该加上一条辅助条款:在国外已经混出模样的,莫要轻举妄动。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对国内的情况确实有点脱节了。
我也赞成“宁做鸡头,不做凤尾”。
希望看更多的故事。
多时不见,牛年快乐!
贾平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喜欢看的朋友。、

现特回批评意见。本文确实有点抽象,但做为经验总结只能这样。喜欢看具体内容的,可以点击内文结尾部分的《西子咖啡》链接,看看本人的创业Reality Show内容。那里面文字不经雕琢,全是真实记录,比随心走,全在真实。欢迎观瞻。
pretty_woman 回复 悄悄话 宁做鸡头,不做凤尾

不管如何专业优秀,没有胆量和自信的人是不适和创业的

不要一开始就找风险投资,虽然小,一定要自己试,然后在挑选合作伙伴,所以做小鸡头的阶段是真正创业的人.
livetheatre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gonewithwindatl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能继续share你的真实感想!
罗马军团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这么多年,如果没有理解什么是领导力,那您是白来了"

这句话完全说反了,在中国才更能体会和实践。在国外首先是语言问题,其次是风俗习惯问题,再次是地理历史人文背景知识问题,隔膜是难免的。业务能力或专业能力强与否和领导力并不是一回事,关键是你能不能touch the very heart of others,这首先就需要完全没有阻碍的语言和思维交流能力,这对绝大多数的海外中国人来说,很难。
NYWalker 回复 悄悄话 总结的很好!太具体就不通用了。

有能力的人在美国能混碗饭已经不易,毕竟(美国)这里不是我们的“地盘“。会折腾得人还是在国内有发展的空间。在中国还有可能混出一片自己的天空。

无论结果如何,创业的过程是人生最大的收益,祝君成功!
Near50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无忧公子 回复 悄悄话 比较抽象!评论完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