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凸杂谈

才高五斗不觉耻,水灌一坛只作痴。凸情不枉君付意,子志难琢我化石。
个人资料
贾平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88 最远和最近的距离

(2006-09-17 14:49:55) 下一个
世上最远和最近的距离,都亘在我和她之间了。

那以前的时候,我把语言包装了又包装,才发出去。如果爱情根本就是无稽之谈的话,我绝不想伤及友情。友情就这样一天天的缩短我们之间的距离。直到那一天,友情面对我们再也无能为力。

一些日子前的一天,从那时起,我们开始把心中实想越来越明白的写在信里告诉对方。还好,她后来说,这次不是在单相思,那样多痛苦啊。然而爱情里,痛苦总还是要经历的。爱情是一种病,让人只有在大悲痛中才能豁然觅到大快乐。

她说,我好像是能读出她的内心,甚至比她自己都明了。我知道我没有别的选择,我无法抵抗想要了解她的冲动,只有认真地听她诉说。因而,我记下了那些细节,然后去了她的故地。是一个阴雨天,让我有氛围可以体会她那时的情境。当她把悲苦讲出来,我得用心去体会。欢乐的一面她会分享给很多朋友。这悲苦的部分,我就是那一个幸运的听者。

我有时候其实不是直接在读她,而是在叙实我自己。我们有很多相似之处。这让我们不用花很大的功夫就能理解对方的心思。我们因而相互听到对方的心搏声,有相同的节奏。我把自己放在她的处境里去体会她,她的满足、矛盾、执著,和无奈。一个异常聪慧的女人,对任何外物的感知力都独到精准。我们所共有的,恰恰是那些我们与别人不同的部分。她知道我的含蓄,其实是面对本我却不要直抒胸臆的困顿,因为我们同是成长在被压抑的文化里。

以心灵的交流,我们共享这世界上最近的距离。

我们处在相互遥远的距离的两端,在这个自由国家的南和北。在相互不同的生活里努力寻找成功和幸福的我俩,可能这辈子不见一面。我开玩笑说,也许有一天我们见面了,或者已经见过,却不会认识对方。是陌生的人,相视一笑,然后擦肩而过的感觉。其实我的意思是,我们会从对方的眼神里读出前生后世似相识的快意和伤感。也许是一种遗憾吧,爱情更适合我们,而不是婚姻。不能谋面只能谋心的爱情!

我们之间的连接也常常中断,因为彼此都有不断的旅行。旅行是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我因为从小随家庭不断迁徙,对旅行中的生活有着一种痴迷。不一定要有目的地,在旅途的感觉就会让我快乐。她也从小对游历世界有着诸多的向往,这向往来自少年时的家庭环境使她对变化产生的渴望。我们的联系时而中断。在中断了联系的真空中,彼此自由的去想念。

以空间的断隔,我们承担这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我们彼此的生活,在设计上不存在交叉的轨迹。就像两条平行的直线。

因为有对方永远的相伴,我们幸运地感动了。这感动太奢侈,我们也许根本不能相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