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姐姐明天就要嫁人了

(2004-11-14 09:59:31) 下一个

仍是属于过去的文字,诚然自己有些喜欢回忆过去,但其实还是一个有些乐天的人。只是现在忙得恨不能一个小时分成两个小时用,又不想让自己的blog一直悬空没有更新,只好用以前的东西了。

上面的一段话,也还是写给自己看的,人总归都要有个可以收藏自己心情的地方吧。

----------------------

往家打电话,说姐去了大连,下午刚走。
  上一次姐去大连,是去年九月份。家里人都不知道,除了我。只是,自己没有告诉过他们,虽然知道姐是没有告诉任何人的。回来后,家里人也没说什么,但是,明显可以从爸和妈的脸上看到一丝气愤。
  这一次姐去大连,家里人都知道,也是爸和妈让去的,为了买嫁衣。之所以去大连,是因为那个将要携起姐的双手,并将与她相伴终生的人——田二(我的准姐夫,自己习惯于如此叫她,当然,姐不知道)在那儿。一个礼拜后,他们会一同从大连回家,再一个礼拜后,他们要走上红地毯,经历人生最为经典最为美好的那一刻。

  姐说,她一定要在天气暖和时举行婚礼,因为,那样的季节适合于穿白白的婚纱,也只有在暖暖的阳光下,才会看出那纯白的美丽。(除了姐说要在天气暖和的时候举行婚礼,后面的,都是自己的认为。)于是,自己常想,穿上洁白婚纱的姐会是什么样子呢?是不是也如天下所有做新娘的女子一样,有着天下最甜蜜的笑,有着天下最美丽的容颜?是不是也如天下所有踏上红地毯的女子一样,眼中只有她身边那个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且与她相爱的人?
  姐应该是天下最美丽的女子之一,也应该是天下最幸福的新娘之一。自己见证着她与田二从相识到相知,见证着他们的喜与怒、哀与乐,也是姐认为最理解他们的,虽然自己并不这么认为。也许是因为自己从不用嘴巴说什么,也许因为自己只习惯于用耳朵听,也许因为自己根本不知道爱情是什么,所以,可以看到姐看不到的东西。姐和田二认识时,自己初入大学,还未到十六岁,那时,还不知道爱情,也不理解爱情,即便是现在——姐何田二要走上红地毯的时候,也还不知爱情是何物。虽然有意无意中见证了许多人的爱情,从发生,到发展,再到最后的结局,但是,仍然不知道对自己,爱情究竟意味着什么,也枉费了姐的教育与开导。

  此文为姐所写,所以,还是要说姐和田二。姐和田二的相识,缘于中国最最传统、最最古老的方式——红娘介绍,虽然我爸和田二的爸是几十年的老同事。从他们初识,姐就认定那个与她相伴终生的人就是田二了。用大姨的话说,田二“不很好看,有些很不好看,但是,好学、踏实”,用大嬤嬤的话说,“着小子脾气好,知道疼人”。自己不以为然:反正是姐嫁人 ,与自己何干?其实,心底里,不想姐就这么嫁人了,就像当年不想大哥就这么结婚了一样。
  是的,与姐的第一任男友相比,田二不好看,除了长了1米80的大个,还被我叫做“杆”,并以“田二牛”的称呼来打击他,因为他怎么吃也吃不胖。当然,以示照顾情绪和对他的尊敬,“牛”字就略去了。无论怎样,自己并不排斥田二做我姐夫,就像当年不排斥大哥给自己找了大嫂一样。一是因为“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常理之事;二是因为自己又做不了主,别人结婚或者嫁人,为什么一定要经过自己同意呢。这也是自己为什么在自己在意的人结婚或嫁人以后,总解不开心结的原因,所以会闷闷不乐许久。

  有时,自己会想,如果姐的第一任男友知道姐和他分手是因为自己,那么,他一定会双眼红得像兔子一样;如果又知道是因为他给自己辅导功课引起,那么,他一定会悔不该当初好心(也许是因为姐的要求)帮自己。其实,他人很好,只是,不应该在进我们家门以前先认识了自己。
 他和自己读同一所高中。刚入学时,就在学校的历年升入名牌大学的学生名单中看到了他的名字,因为和大哥重名。只是,自己没有想到,这个人日后会给自己辅导功课,且还差点成了自己的姐夫。只可惜,我们二人性格相像,而自己初入高三的仅有的两次补课,加速了姐和他的分手。
  那时,自己对他的每一句话都会在适当的时候“嗯”“啊”,很听话的样子,心里,却无限叛逆:从小到大,都是自己决定自己的一切,别人只是建议而已,就连爸和妈也从不替我决定什么,凭什么你就想以你的方式来决定我的学习?才不干呢!不过,不能让姐知道。嗯啊之余,自己会留心他和姐的谈话,不是内容,而是姐的反应。自己明显感到姐的心情没有怎么好过,而姐脸上的笑容,也没有真正如其他时候开朗过。他对姐说话的眼神,有一种说不清的感觉,而从姐的眼里,我读到了那是压抑。
 “只是因为他想决定你的学习方法吗?他也只是建议,你可以采纳也可以不采纳。真的没有其他的原因吗?”姐想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因为在第二次的“学习”结束以后,自己就宣布:再也不去补课了。
  “因为他太过自高自大,总以为自己是对的。还有,我不喜欢他对你说话的口气。”15岁的自己,用15岁特有的口气说完这句话,而后,用15岁特有的方式走向别处。我不是男孩,只是,姐总是叫自己“小伙子”,尤其在她处于这种情况之时。
  就这样,姐的这段感情,以自己补课的结束为标志,宣告了它的结束。

  姐的第二任男友便是田二了。自己认为,田二很好,因为他会把家中留给他的自家石榴送自己大半,因为假期时他会带许多书和卡带给自己,因为他会陪着姐一起带自己去老城吃遍那条小吃街,因为他不会用命令的口气和自己说话,更因为他不会在天黑时让姐一个任回家,不会让姐牵挂他有没有到家,也不会不在乎姐的感受。当然,后面这些是重要的。
  所谓“吃人嘴短,拿人手短”,自己既吃了别人的东西,也拿了别人的东西,当然要替人做事:要替姐打掩护,要给他们碰面清扫障碍,要装作自己和姐去逛马路,其实,出了门,两个蛋筒就打发自己走人,还要在约定的时间到约定的地点报道,然后,和姐一起回家。
 不过,自己很快乐,一个人四处闲逛,求之不得!至于打掩护嘛,只是顺便做做好人而已,还可以骗得蛋筒吃,何乐而不为呢?更因为姐开心,所以,自己会莫名地开心。
 
  最初,姐和田二的压力都很大,因为各家都不乐意:田二家认为姐比田二大了几个月,我们家则认为田二比姐小了几个月。关于这一点,妈的反应最大,虽然家里其他人都尊重姐的决定。妈不太顾及姐的感受,想起时,便要唠叨半天,认为田二配不上姐,嫁给田二,有些委屈了自己的女儿。
  姐哭过,因为家人的压力,更因为姐在乎妈的感受。姐哭时,只有我一人知道,也只有我一人看到,因为假期回家时,自己总是挤在姐的屋子里住。姐哭时,我从不说话,不知自己该说什么,更不知自己有什么可以说的。问自己:这就是爱情吗?这就是姐的爱情故事吗?这就是姐的爱情路上不可少的一部分吗?
  只有一次例外。那也是自己做得最傻的一件事。
  自己在姐哭得最伤心的那一次,和她吵了一架,有些趁火打劫的感觉,也有些火上浇油的意思。因为在快要结束的整个假期里,姐从未和自己一块儿出去过,认为姐不管自己了。现在想来,那个时候,姐和田二的感情处在压力最大的阶段,两个人每天心情郁闷,即使忽视了自己的存在,也没什么可以埋怨的。只是,那个时候,自己并不这么想。
 妈说,姐最疼的人是我,而最疼我的人也是姐,姐对自己的感情远超过她。妈的话不会有错,只是,那个时候,自己还未理解这些。

  自己在校园里也已经成了元老级的人了,过了暑假,就是真正的元老了,而姐,也要嫁人了——嫁给田二,那个与她相知相许的人。自己应该开心,所谓“天下人终成眷属”嘛,更何况是自己的姐姐。话虽如此说,可心里还是有些酸,有些涩:从今开始,姐要真真正正属于另外一个人了,从今开始,姐不再只是我姐,更首先是田二之妻。再过几年,姐为人母,那自己,不知在姐的生活中将要排在何处了。
  隔壁宿舍同学告诉自己,家里人一定会等到自己到家以后才举行婚礼。因为自己是姐的唯一的妹妹,应该做伴娘,规矩也是如此。笑曰,要做那个在门口问新郎要红包的人,这样,就可以问田二要四次红包。自己是不会去做伴娘的,因为还小,至少,在姐的眼中,自己还是一个孩子,更因为,我不愿那么近距离地看着姐就此离开自己。
  酸涩过去之后,还是欢喜。只是不知,婚礼那天,姐会不会穿白白的婚纱呢?婚礼没有在有着暖暖阳光且适宜穿洁白婚纱的季节举行,姐会不会感到遗憾呢?在寒冬季节的阳光里,姐穿婚纱的心情会不会一样呢?
  我想,姐应该会穿着洁白的婚纱,也应该会有着不变的心情,也会穿出同样的美丽。

  姐要嫁人了,心里有些涩。
  为姐和田二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