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悠悠

人在他乡,经常发现自己只是一架虚空的实体。人虽说是走在路上,抬头挺胸,雄赳赳气䀚昂的, 但是堂皇的仪表之下,除了虚空,虚空
正文

欲罢不能的八卦

(2006-02-16 14:59:31) 下一个
每天下课后浏览网上八卦成了瘾,即使在最重要的考试到来面前,我还是象吃了迷魂药,不由自主的翻阅起那些可有可无的八卦,尽管我知道每天的消息总是那些:明星生产当妈妈,第三者合法地位的狂想曲,二奶转正后的道德作秀,贪官腐败糜烂的生活,永远发生的矿难事件,大陆统一的美好愿望,美帝国主义的霸权策略。。。。。。。我知道这是一种类似吸毒的症状,可惜的是,我症状的针对对象包含了百分只九十的垃圾八卦,我也知道这些垃圾通常要消耗掉四十分钟。我也曾经计算过我一生的时间化在垃圾上的数字。我也知道如果用这些时间专攻同一件事情或物件上,兴许我会变成那些吆三喝四的人。但是,平庸与它的反义词通常就是一线之隔。即使以一种古典时代那些英雄们的毅力来超越,比如,我会以贝多芬,凡高激励自己,我仍然在这条线的另一边;即使把他们的画像每日挂在胸前,象十字架挂在虔诚基督徒的胸前那样,我仍然每日毒瘾发作,在打开电脑的那一刻,在检查电子信箱完毕,那时,我的手又机械地开启了八卦网站,眼睛扫视着各路八卦,尽管内心的挣扎不比贝多芬的命运旋律来得逊色。我知道那些明星们关我屁事,那些二奶们与我有什么关系,我又没有沦落到她们那一个阶级里。那些那些,还有所有那些那些那些的社会阴暗面只能在我那忧郁的气质上面再添一笔灰色调,如果时间久了,我想,象我如此忌恶如仇的人,或许,有那么一天,变得大有象七宗罪里那个杀人犯的趋势,心里恨不能把那些制造苦难的坏蛋杀掉,杀掉还不解恨,应该以其人之道还之其人之身才是。我是个具有念读美国文科博士的智商,我清楚所有的道理。然而,我还会向那些垃圾八卦门致以每一天的问候与触摸。与垃圾八卦的亲密接触可以说超过以前与人谈恋爱进入第二期时那种例行公事般的打电话程度。我记得,打电话之前一想到,又要向这么一个人报道今天的行程,我开始有点犯困了。可是,对垃圾八卦,我从来就没有犯过困。看来,我该理解人为什么宁愿为一个恶俗女子断送光明前途了,为什么茶余饭后的谈资总是离不开一些东家长西家断,哪个结婚哪个外遇哪个成大款哪个落难哪个杀人放火了。或许是因为生活本身就是无聊;或许人的本性在于为无聊生。所胃八卦也就是味素鸡精,味素能让我们的舌头欲罢不能,但是大家都知道吃多了对身体不好,八卦也是,可是,在那些必须掏腰包的各色饭店里,味素是构成美食的必备元素,为什么餐营业自古都是那么兴旺呢?那么,在生活里,不管是庸庸了一天还是碌碌了一天的人们,八卦或许能给一天增加点什么,无论是好的还是好的坏的。试想想,如果我不去光顾这些八卦行铺,我怎么能知道馒头战胜无极的玄机呢。网络时代尽显你方唱罢我登台,如果我不知道形形色色的演员们,对于研读人文学科的我来说,确实找到了一个有趣的世界去观察去析别。网络世界里,谁都不认识谁,谁都不怕谁,于是,人的本性不经意的在你面前暴露了。同样,对那些平常不知道的黑幕来说,网络大有恢恢架势,想逃也逃不了。还有呐,不是说了嘛,在后现代社会里,没有什么好坏之分,有的只是众声喧哗。于是,在那喧哗里,大家抱着不同的目的,商机的,抄作的,甚至还有古典时代的高尚元素也在里面呐喊。对于象我这样经年象牙塔生活的人来说,网络世界虽说鱼龙混杂,然而,如果我能摆出一副学者的眼光,或许也会收益不少。于是,在我因为八卦而浪费时间心感不安的时侯,我也会象八卦故事里那些偷情回来的人那样给自己找个高尚中正的理由,我总是掩耳盗铃的说,啊,这些八卦的背后正隐藏了社会当下的原声状态,我是个文化工作者,透过现象看本质嘛。看来,我是彻底摆拖不了八卦的诱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