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量化宽松:通过对“信贷资产”的质押,实现二次贷款

(2015-10-13 08:52:26) 下一个

中国经济发展的放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大概为了“刺激”,这一年来已经采取了很多手段,但效果都不彰。最败笔的莫过于国家队的救指数,对实体经济可以说毫无作用。现在终于回归传统,用金融内手段,对经济实体进行直接借贷。这就是这次新的中国式量化宽松:通过对各单位在银行的“信贷资产”做底押,让银行到央行拿到钱,再对这些单位进行二次贷款。

上次银行拿我A的资产作了抵押,借给我一百万。现在我周转不灵,还想再借银行80万。我已经没有更多资产给银行抵押,银行不能贷给我,否则它会有巨额呆账,甚至坏账。我贷不到款,那只能周转不灵或甚至破产。

现在银行有了办法:他告诉央行说,我拿A的资产作抵押贷款给了他一百万,他现在还要。那我把这一百万资产借贷抵给你央行,你给我80万支出,我就拿你这额外的80万贷给A。银行的帐面上是:A用资产作抵押贷了一百万,又把它抵押给央行,银行的帐面是平的。那银行从央行新贷80万,又贷给了A,银行的帐面还是平的。之所以A是否还得起,反正抵押给了央行。就是说央行印钱给了A。

这就是新时代的散钱。这多散的80万跟A的资产值没关系。这就是宽松。说白来,就是原来的100万抵押资产,变成了180万周转资金,--- 就是通过这一手段,让钱贬了值。

当然,就看央行只抵押那些单位的资产,如果都只是实体经济的话,就是发钱给他们再生产。如果到了金融自家内,那就是直白的货币贬值。

之所以A拿到钱后,生产的东西卖出卖不出,那是A的事,央行给他新的80万,要的只是GDP数字。
若果A拿到钱后,生产的东西卖出的价值比生产这些东西的成本还低,那就是进一步的坏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obo197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孤注一至了。 还尤抱琵笆半折面什么,央行直接印钱发给这些企业不就完了吗。
fiftymonan 回复 悄悄话 整一个胡说八道,典型的书读得太少,想的太多。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昨天 WSJ 和 路透 也报道说中国式量化宽松QE 从试点全面推开,看来中国经济病得不轻,五次降息,三次降准没效果,最后的一招出笼了。US 和 欧洲 QE 是经济最差时实行的,好转就停了。官方的专家还出来证明不是QE,越抹越黑,当然一旦承认,共党的“经济奇迹”就不存在了。
kwok 回复 悄悄话 上述討論屬於資産負債表的範疇. 最後作者又说賣出價錢低於成本,則首先是營業損益表的範疇. 上述兩個表不可混為一谈.當然虧損後的結果是會反映在下一期的資產負債表上的.
kwok 回复 悄悄话 此文有些自說自話. 假設銀行用借給A的貸款借據扺押給央行而貸出80%,說得過去,但是A再向同一家銀行贷出80萬是用什麼作扺押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