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乱谈加拿大的媒体政治和选举政治 - 至少都不再攻讦中国

(2015-10-12 10:58:27) 下一个

这只是把自己的一些零碎跟贴粘在一起。看过我跟贴的就不必看了。浪费时间。错了,你就指出。回来好改正。

啊。

过去三十年,我参加过的加国选举不计其数,多是我选人家,不是人家选我。可见我的水平就是个群众A路人甲。咱在中国没走入过可以领导一切的精英阶层,没受过那种登高一呼的训练,也不具备那种能力,其实内心真的也没那类欲望和喜好。

当然,加拿大的三级政府选举就不用说了,都是显学,我是次次参与投票,绝对的合格公民。还参与过诸多的其他选举,一样是我选人家,大大多过人家选我,像学校的家长会,物业的管理会,行业的学会,居民区的委员会,街道互望会,以及专与市府作对斡旋的市民代表会,这个咨询会,那个辅导会,不一而论。

要说我没当选过,那还真不诚实。那早些年,发起、组织、参与过咱少得可怜的国语人的什么会,还真是积极,甚至有开先河。不过过去这20年,再没参与过什么社团,连校友会同乡会好友会,概过门不入。怕吵,人多嘴杂。我耳朵背。

窝。

加拿大的媒体政治很有意思。看多了,就看出了门道。CTV 和 Global & Mail一般比较右,对中国很刻薄,不大“友好”。看到一网客说看的是G&M,支持的是保守党,一点也不觉得意外。CBC 和 Sun一般比较左,对中国很NICE,对本国的政府反而不大“友好”常多批评。因此,上次大选有隔壁省的右派支持者,公然在电视镜头前”叫嚣“ :“哈珀,关掉那个CBC”,这类打着民主旗号,行一党声音的举措,实在让人汗颜----当时我是保守党的义工。(其实G&M全国发行,说是泛泛的大标题大部头,有点高大上;看当地市政家常理短还是要看SUN,有点接地气。)

这次,保守党的宣传,又多了负面报道攻击别党的口号,适得其反。让本来过半的民意,一路直跌。当然,这两个星期消停了很多,民意也止跌。当然不一定是这个原因,可能就是那个底数也不一定。前天各大媒体有个报道,说哈勃办公室又涉及“丑闻”,我一转载到坛里反被“攻击”为立场抹黑。其实,保守党的文宣犯的就是这么个被人反感的道理。好在我不是为哪个党说话,希望不要毁了人家。这就告诉我们:一个政党的文宣,不能靠“抹黑”人家来取得支持,反而会被很多人反感。

额。

加拿大的政制很诡异。三级政府不仅独立,三级政党也可以完全没关系。我也是早年投票时,一位老先生告诉我的”秘密“。目前的BC自由党几乎和目前的联邦保守党是一家,你听了定会觉得匪夷所思。BC自由党一般不会为联邦自由党的参选人站台,BC自由党党员可以是联邦保守党的党员。上次联邦自由党败北,BC自由党开会要改名字,党徽党旗,结果没通过而告一段落,因此,现在还在很自然地“蒙蔽”着很多群众。

像温哥华的"First",和BC自由党很“好”;而“Alliance”,就和联邦保守党很“铁”(过去,联邦保守党在克拉克败北后分裂,也叫过“Alliance”)。这个问题完全可以写一长篇政治史。

依。

沟通是个很大的问题。语境也是很有问题。举个例子,我说哈珀还是不注意办公室的行为,涉及一些不该涉及的问题,是“独裁”的个性使然。结果这个即使被我打了引号的词,还是被非议。其实就是写者的语境和读者的语境不同,传递不出正确的信息,--- 写者没有交代打引号的所以然,结果引起偏解。其实,这是某些退出支持保守党的人们的“普通话”,只要说,那个人太霸道,太独裁,都是自家人自家话,都明白在说谁,不过“外人”听了很“反感”。可见,沟通很重要。作者的责任,不怪受众。

吾。

这次加拿大的选举有个很大的改变。攻奸中国在美国的联邦选举时是个一贯的大议题,谁选上了就逐渐会变个嘴脸和中国暖和。这几乎成了套路。其实,过去的加拿大也一样。最近的一次就是,哈勃首次竞选总理时,以骂中国为市。煞风景的是,直到上飞中国的飞机还不懂得改口,从此和中国的关系搓下一大步。年轻啊,不及美国佬老练。现在是都学乖了。这次大选,没人再拿中国作反面议题,反而个个都力数和中国多好,对华人多好,我看了Kenny Jason的说辞颠三倒四(我把他的名字也如此),很想笑,笑不出来。那是几十万申请人被他秒杀的友好。人家惹谁了?我们是过来人。人同此心。

前十年选自由党,后十年选保守党。希望太大便失望太多。这次,我选择投人不投党。

予。

大选马上正式开场,按规矩周六之后就不再发表评论和民调。这也是我最后一篇关于选举的个人讨论了。不过,还会转载重要的选举时事。左右里外对错上下就不加个人的好恶分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