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画家史国良的海外事

(2015-04-08 01:34:39) 下一个
由于毕脏话的视屏,牵出了大画家 史国良。这哥们也算咱当年洋插队的弟兄。有些往事还真想乘机抖出来,也好嫉妒一回。

史到温哥华,可以说比我晚一个大学一个研究生的七年学期。不过既然一块来洋插队,也就不分先来后到,一下班大家就时不常地扎堆聊些JB乱七八糟的事,不说你也可以想到,就和老毕在K歌场合的表现有一拼。

那时候,咱那也算个聚会的点。三教九流的,上到教授,下到偷渡客,还有异见者,差不多的北半中国的,也就那么几个猴人,谁不知道谁。

W说他会武功,来时还拿了一把练功宝剑,把我给唬的。相处那么多年,我还真从来没见他舞过剑。但他说什么我都信。这倒不是他的剑,而是他的老婆。人家没读过几本书,竟能把中央芭蕾团长的美貌千金娶过来,结婚生子,那本事一定假不了,不该会是瞎掰的。后来知道作家老徐名贯东西照样还能下嫁,这姻缘也就不新鲜不羡慕了,--- 不过到我明白:读书多算TM的JB鸟本事,晚熟的咱,这觉悟绝对是N年后的事。

W办了画廊,离我的窝,开车不到五分钟的路。他说自己开的,我屁颠屁颠地去送花篮致庆,结果遇到了个美男子,一问人家叫史姓的国家栋梁。第一面感觉挺傲的,聊了会也不觉得太疏远。再聊了会才知道人家是画家。再聊,人家抖了底:他负责画,W负责卖,他们是一伙的。搞了半天,只有我是来捧场的。悲催。

一年后,画廊被盗, 损失若干;几个月后,画廊起火,什么都没了。 史和W就此掰了。内容复杂,正好省略码字若干。

那时候史的画不值钱,哪像现在动辄几十万几百万。记得他出了本处女小册子,还签了名,我把它扔在饭桌旁的窗户台,根本没当它回事,后来也就不知道那位仁兄爱好顺走了。你看,我确实就个粗人,有眼不识人家后来能成东岳。其实也不是咱犯贱,那时候全天下的人的智力其实都差不多,要么怎没人识货买他的画,美人一掰过不下去,95年还出家当和尚去了。---那行道至少有碗饭吃。你看我俗的,那懂得修行修心,将来才可以一鸣天下。

再后来,实在待的没劲,97年他就打道回府海龟京城了。谁又曾料到,中国书画业、收藏业兴起,是个画杆子都敢叫价连天响,史某大家自然不用说,大发大紫红遍了半个中国。这都是后话气话嫉妒的话。

再说W,大概96年,在这里又另起炉灶开了间画廊。那时97将至,港佬们前赴后继来到HangCover,那个地产生意叫红火,画廊装饰的也需求船涨。他从国内批发来的白菜价,裱裱加个框大发一笔,史就没赶到这个趟,我想一定是八字定的。

正因为中国书画业收藏业兴起,W在00年也时不时海鸥,老婆带着孩子负责看画廊。再过一两年,全家都海龟了,当然不可能像史画家一样飞黄腾达,但也过得乐不思这里,早把弟兄们都给凉了一个太平洋。

我记得,W拿了我的几本书没还,至今我耿耿于怀。哪天到了北京定得要本史的真迹,填补填补这个损失。不过,铜钱的社会,还会如当年一般送给不识货的大老粗?我真怀疑。

-----------
小史:史国良,78年入中央美院研究生,和刘大为同班,81毕业后到解放军艺术学院教书;93年海漂到温哥华,95年出家当和尚/画画为生,97年海龟返京城,当了师大的教授。(有说99年他还到山东大学读数学,2003年还拿了个数学博士 --- 这都那跟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這個人的作品連畫匠都稱不上,居然還是"大"畫家,現在只要能夠拿筆在紙上塗抹的都被奉承為國寶,大師,這種稱號已經濫市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