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专家们:当前中国经济的几大问题(中)

(2015-02-17 22:23:41) 下一个
当前中国的经济状况到底怎么样?中国经济的增速会下滑到那一步?对状况的举措是否到位?2月14日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5年年会”上,经济专家们给出了自己的质疑和问题:

3。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五年规划”得晒晒指标 不能稀里糊涂又过五年

演讲实录:

  制定“十三五”规划,我有个建议,是不是先评估一下“十二五”规划?特别是没有完成的原因。别光说超了,那没有完成的指标是什么原因,既然当时定了,为什么没完成?我觉得这个需要大家谈一谈。要不然,“十三五”规划又定了很多,最后有些指标稀里糊涂又完不成,也没人去检讨,这种状态不好。所以我特别跟徐司长说,你们要好好的把没完成的指标评估一下,分析一下原因。我想谈三点意见:

  第一个问题,在上一届政协,我们当时定的规划是要提高居民收入的比重。温总理接见我们政协委员,我给他提了个问题,我说你提高居民收入的比重,那你要降低谁的比重?是降低政府的比重还是降低企业的比重?你必须要有降低的,你要么降低两个,要不然降低一个。制定的规划,隐含了一个问题,就是到底我们要降低谁的比重?温总理马上转说别的话,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所以你们想,这三个分配主体,有一个比重提高,那另两个就要下降。实际上,这前几年的数字,居民消费和居民收入比重实际都是下降的。现在要提高,你把原来两个增加的比重哪个降下来?现在的情况就是不知道。因此,定的什么政策都模糊,这是个问题。我希望“十三五”的时候不要再这样,出现这样模糊的状态。你要是真正坚持提高居民的收入比重,就一定要说清楚,到底要降低谁的比重,否则这个提高居民比重的话又跟“十二五”一样,是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关于现在的一些制度。十二五的环保计划没完成,因为环保计划有制度上的一个矛盾。我到企业去调查,政府收了钱,并不承担环保责任。有一些矿场,每年政府都收绿化费,因为要恢复生态,恢复树,恢复草。但是政府收了钱后还要企业负责绿化,这个没道理,你要让我绿化你就不要收我的钱,你不能把钱收走了,最后绿化的责任还让企业承担。现在正在考虑征环保税,我就想,这个环保税究竟是什么意思?这个环保的责任落实到谁身上?我觉得有两点,要收钱,环保是需要钱的;第二是钱谁拿,谁就承担环保责任,你不能这边收了钱,那边不承担责任。这样的话,“十三五”期间环保的指标还是完不成。

  第三个问题,税收,总的不说了,我到一些开矿的地方,我们知道有增值税和营业税,我们的征税率是17%,实际上我们的税负按照可比口径要比17%高很多。原因是我们的机器设备税款不能抵扣,我们测算过,税负达23%,因为你的税基不一样。那个时候还没有算营业税,现在营业税改的部分已经减了3千多亿,有一大半是增值税拿出来的钱,去年大概还有一万八千亿的营业税,现在测算说,整个减税要到9千亿的规模,已经减了3千多亿,至少还有五六千亿要减。减了以后,营业税的行业首先要减,同时现在增值税的行业也会减轻,因为增加抵扣了。所以实际上我们国家增值税的税负比17%的营业税负,跟欧洲包括澳大利亚一比,我们的实际税负要远远高于我们的名义税负。

    现在我跟一些煤矿还有其他矿的人交换意见,他就说现在为什么他们煤矿的人对安全的事情投资不多,包括他们卡工人的工资,包括劳保。他说我没办法,我现在的煤是跟外国竞争,很多的煤现在是买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不买中国的煤。他说我的税负这么重跟人家竞争,就得从别的地方来对冲我的成本,我没有别的办法,我只能从这几个领域来。所以现在出现一些安全问题,环保问题,包括职工的社会保障落实不了的问题,跟我们现在整个税制很有关系。我们现在建筑安装按投资的比重是50%多,50%多方面投资的份额里面,那个税款是不能抵扣的。我们现在只是机器设备可以抵,其他的不能抵扣。所以这种税制结构,在这些开矿的原始企业是很大的负担,它的价格受这个影响很大,这都是成本,后面的产业链肯定是推动整个价格的上涨。

  所以,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这些问题都不能回避,否则的话最后还是污染,生态破坏,职工劳保,社会保障不能落实,最后还是这些问题。所以,必须从制度上来研究。我相信,如果对这些问题有个妥善的全面的设计,我们要想完成“十三五”,包括“十二五”的污染减排的规划,还是有可能的。如果这几个问题不解决,我看,到“十三五”以后基本上还是这样。所以我想我们要打破现行考虑问题的思维方式。

4。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国企占有了中小企业的几万亿资金

     我们作为实体经济的企业,现在感觉非常难受。一月份的数字出来了,跟我们的预期是比较接近的,2月份肯定有春节因素好解释,3月份的数字到底什么样我们不敢说。但是我们确实明确的感觉到银行抽贷的问题非常普遍。可以这样讲,我们的难受程度和黑市的利率是成正比的。你现在看看黑市大概是20%、30%到40%的利率,可以想像我们实体经济的难受程度。

  其实,目前的实体经济,总的感觉有去产能化的趋向。建立创新驱动的机制,这种倒逼机制已经建立了。我们也很愿意很有意愿去创新,但是没有相应的金融支撑,不配套。有的人就形容,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不通的。因为确实不知道什么样的路能够帮助我们企业解决转型和创新过程的这一段,度过这个困难的阶段有什么样的金融安排,现在没有。

  刚才刘志硕讲到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如此之高,几乎全是美国纳斯达克支撑起来的,没有多少企业是从中国的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获得了资金发展起来的。其实我认为,不管互联网产业下一步怎么发展,真正的意义不仅在于商业模式,而是一种新经济颠覆我们的商业模式,最主要的是要冲击我们原有的垄断行业,改变出一种新的生产关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也是一种倒逼我们改革的动力。

  我想,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解决我们现在很困难的问题,而不是解决互联网怎么发展的问题。

第一,大企业欠小企业的问题非常突出,我连续三年向全国政协写提案,这个问题查一下国资委主管的大型央企应付帐款是多少,就知道我们现在多难受。现在不是我们缺钱,是他们缺钱。他们大量占据了中小企业的几万亿的钱,这些钱如果不解决,我们中小企业的日子难度非常大,没法过。

  第二,现在银行大量的信贷资源被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占压了,真正给实体经济的,特别像我们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空间是很小的。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大企业欠款问题我建议用朱镕基那时候的行政办法,建议发行一种票据,就是从前开始一直背书到最后,既不增加M2,也不增加什么东西,但是能够腾出我们合理的债务空间。对于地方政府占用我们的资源和房地产占用银行资源的问题,我建议对于政府公共性的支出财政买单,使它从金融行业当中把资源腾出来,让他为我们实力经济服务。

  第三,建议企业和银行适度的金融重组,建议适度的放松银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