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岁月(3):我的战友残废在这个年代

(2014-09-08 23:54:34) 下一个

读了"插队的一次经历"。觉得写得好,因为在写我们自己。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谁没年轻过,我们都有过最"危险的经历”。我在乡下的危险经历,也不是在左峭壁右悬崖的山路上推300斤玉米的日常劳作,而是一次参与打群架,我和战友被对方抓住了。被捆带到了敌方连队的一个宿舍,三节鞭就架在了脖子上。好在那地形我俩熟,凌晨5点乘对方熟睡,相互解开不专业的捆绑,打破窗户跑了。后来几乎被追上,好在被外面待机营救我俩的连队弟兄们给接上了。
 
作者的兄弟没死在我们青年时期的那个特殊年代,而是死在了我们中年的这个特殊的年代,挺感触的。--- 在这个特殊的年代,非正常地死了一个生命。

那时死了是吊丝,现在牺牲了是人民警察,老婆孩子政府给照顾。- coach1960-

我只想说,无论是什么,又或为了什么,你的兄弟死了。
 
同悲的是,我的战友没有残废在那个特殊年代,也是残废在这个特殊的年代:

他也是警察,回城后当了片警。

2004年到处强拆。民众与强拆队干起来了。他和手下两个赶往现场。其中一个民众奄奄一息,一个强拆队员重伤。他和手下抓了一个民众领头的。后被起诉。

一天早六点,他从小区的胡同骑摩托出来,被大路口直行的大车撞上,终身残废。

他孩子在这留学。我问侄子:那个开大车的司机何人?回答:被强拆一带的民众。

我像是搞清楚了。但我们还是不清楚。--- 当然,最不清楚的还是,为何死了那位兄弟。

是自然的,还是预谋的?   是自然的:那是命里注定的。 是预谋的:还得去追究。 -hfhfndt-

应该是预谋吧。人家一大早就停在你必经的胡同出口,等你出来人家开上去。然而,人家是直行,又怎么追究?只能当成交通事故。 - 杨子-

这个年代,也很疯狂。

 

——————

附录: 插队时的一次疯狂经历  作者  Coach1960
 
“那年在内蒙巴盟牧区插队,深秋时节,生产大队开会讨论分红事宜。队里卖给旗(县)医药公司的枸杞子等货品的一笔款项一直没拿回来。队长需要派一个能干的人去旗里催讨,知青小高是合适人选。小高能说会道又有些匪气,想必应该比队里的其他牧民干部能办事。

小高当然欢喜能到旗里走一趟,但是他提出一个人去办事不安全,还需一人陪伴同去。队长问他要谁跟他同去,小高指名要我。大家都知道我俩玩得好,小高年长我
3岁,早我两年来插队。
从生产大队到火车站有20多公里。由于地处偏僻,只能乘坐那趟特慢列车,人称“草原特慢”。这趟车什么无名小站都停车,100来百公里的路要走3个多小时。重要的是,不知从何时开始,这趟车上发生的明抢暗偷的事件越来越频繁。
临行前,小高嘱咐我别忘了平时随身带的蒙古刀(匕首式的短刀),这在当地是很自然的事,我也没多想。到旗里后一切顺利,拿到了那笔两千多元的款项。我俩很高兴,在一小店吃了顿饭,打道回府。

了车个把小时,看到几个家伙从我俩身旁走过,不断地用眼睛打量我们。小高戴一顶棉军帽,背一个“马桶”式背包。棉军帽是那种有一个细长条型护鼻挂在脑后侧那种,很牛逼,很危险。当这几个人第三次从我们身旁走过时,小高低声说了句“今天是躲不过去了!”,拉了我一把后就随这几个人向车厢门口走去。

到了两个车厢的结合处,听到他和前面那人嚷嚷,你不就是瞄上我这帽子,给你敢要么?我挤上前一看,他己经用刀子抵住那人,眼里闪着凶光。那伙人中走在前面的三四个立即回过身来,骂骂咧咧凑上来。根本没有时间多想,动作都是跟着感觉来的,我拔出刀子上前一步,刀尖直指他们,我还竟然用刀身敲了一下前面那个戴棉帽人的头。血往上涌,眼前变得有些模糊,这几个家伙好像变小了,变矮了。。。
没了声音,没了叫骂,几个人瞬间就消失了。我俩默默地站在门口,不知过了多久,到了一个小站,立即下了车。走出了一段距离,小高开口说道,兄弟你真够意思啊!我这才缓过神来,抱怨他为何这么莽撞,他盯着我看了片刻,淡淡地说道,如果我们什么也不做,你以为会有比这更好的结果?
多年后,想起这件往事,我会胡乱设想不同的可能结局。例如,如果这样会怎样,那样又会如何?后来渐渐明白了,没有那么多如果,在那特殊的年代,特殊的情景中,死了个把知青或社会混混,谁会在意呢?
后记:  我离开牧区上学后,再也没有见过小高。80年代他有事求我父亲帮忙,来过我家一次。小高没有回城,留在巴盟当了林业警察。
我今年夏天回国探亲,动身前告诉我两个哥哥回国的安排打算,最后提了一句,可能的话给我联系一下小高,兄弟叙叙旧。我哥一直也没提起这件事,3周时间一晃就过去了。在机场分别时,我问二哥怎么不帮我细心打听一下小高的下落,二哥只说了句,他死好几年了,就再也没有多说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