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余秋雨:要读点难的书、自己仰望的书

(2014-07-08 02:45:23) 下一个
7月5日,余秋雨作为苏州书展的演讲嘉宾:《谈中国文化的关键记忆》。余秋雨说,对文化做减法,为文化思维减肥,选择关键记忆,很重要。在浩渺如云的信息时代,书太多了。不需要什么书都读,也不可能什么书都读。

“中华文明从黄帝、炎帝直到明清,是一个漫漫的长河。太长了,抓不住,要作梳理,要作减法。很多东西要摒弃,要把污垢沉淀掉。走过的地方越多,对自己文化越多些不安的心态。

“中国在世界上的误会多,根本原因是我们的文化并没有让大家了解和感动。中华文明就像一个巨人,每个人都知道它体量很大,但对于他的性格脾气却并不了解。

“曾有外国人对我说:怕中国人。他问我,你们是不是从大臣到宫女都喜欢搞阴谋,是不是每个人都会功夫!我们的文化传播给人造成许多误会。文艺工作者应该让别人了解的是我们文化中的特色,而不是只是整天演绎宫廷阴谋。

”目前太多讲权谋的书籍,现在的年轻学子应该做大大的减法,少关注点帝王将相那些后宫和他们兄弟之间的权力之争。在国际社会中,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误读往往便是阴谋与权术。

“苦心寻找阅读之书,也是在寻找自己。阅读是一个小人物与作家之间的精神缆绳,通过慢慢靠近,有砰然心动的地方,同构出现。同构分为仰望、平视和俯视,比如一般读者喜欢看自己能看得懂的书,就是平视。

“我的童年是在贫穷的乡下度过的,由乡下而进入都市。祖母是文盲,很多事让我明白向上的心态对于一个贫穷的人的一生是多么重要。九岁时,当年我自己怀揣着一毛钱走到大剧院门前,花了五分钱去看了莎士比亚的话剧,根本看不懂讲得是什么。正因为不懂,才在心里种下仰望的种子,决定了自己一生的研究方向。

“不需要什么书都读,而要读有点艰难的,需要仰望的书,吃力的书。这类书会自发地让你产生仰望的力量,这种力量会让自己去不断地学习,会帮助你提高,最终影响甚至决定你的一生。阅读,重要的是完成自我的修养,让自己努力做个君子。“

余秋雨的提醒,还是挺有道理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难得一次余先生说到了我的心里 :)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许多人对餘秋雨很有看法,甚至认为这是一个不法商人
例如在一次赈灾大会上,他慷慨要捐献几十万,事后地方问他拿钱,他不给钱,将书店卖不掉退回来的书折抵,说是给地方图书馆。这是赈灾吗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难易,因人而难,因人而易。牛顿引力是苹果掉头上(万有),爱因斯坦的引力是男女相坐手及炉火(相对),现代的研究者的引力是穿越(曲面)。我看不懂相对论,总不能让人家现代引力家天天读牛顿。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道理在哪儿?难的书就好?好的道理从来不难懂。孬种文人都不敢说自己喜欢的书,为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