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看中国经济的大腕们都在达沃斯论坛说了些什么(1)

(2013-10-06 23:41:46) 下一个

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是在大连举行的。最敏感的就是薄熙来创建的大连女警列队巡逻和开敞蓬车巡逻,很兜风很招人,让很多人既羡慕又嫉妒。而与会的大腕们妙语直言,更让人莞尔。

队员们在会场为外国友人服务。
大连女巡警队队员带着墨镜在会场为外国与会人员服务
 

中国首富-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59岁:如果一个人敢说他在中国做生意完全不靠政府,不跟政府打任何生意的交道做,那这个人一定是虚伪的。 第一届论坛的时候来了很多中国的企业家,以后每届都减少很多,这次我很遗憾很多好朋友都没与会。

说影响利润的,我觉得未来有两方面,一还是规模扩张,中国的企业规模跟世界相比不要觉得自己很大,我们还小的很。所以,我们还是要在规模上做大,世界上最多的可以好几千亿美金,至少我们的规模超过一千亿美金以上再说别的。第二努力在商业模式创新,争取更大的利润增长,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关于政府和企业关系,政府和企业关系我觉得怎么说呢,应该是合作,又有分别这种关系。中国是一个政府主导型的经济,任何人都不可以说他完全离开政府自行其是,说这话的人,如果一个人说我在中国完全不依靠政府,我不跟政府打任何交道做生意,那这个人一定是虚伪的。但是又不能什么事儿,比如你的产品也找政府,你的生产计划也找政府,有了问题老去找政府,这是一方面,再一个不能跟政府的官员勾搭的太紧,不要把个人的利益和公司发展挂在一起,我觉得把握这些方面就很好了。

近两年,万达加速了在海外布局,先后收购了美国AMC影院,并在英国布局了两项总金额约10亿英镑的投资,但我们的万达的发展核心还在中国。现在全世界公司都到中国来,难道我们放弃发展增长很快的一块土壤,跑到增长一个点去投资,那就是这个企业家判断出问题了。万达国内今年新干19个商业项目,16个酒店,按照计划明年要开业24个广场16个酒店。2015年已经在开放当中超过25个广场20家酒店开业,今年上半年在建规模4300万平米。我们在海外的规模5%都不到,完全不能相提并论的规模。对于海外很多市场也在看,但还没下单。对日本目前暂不考虑。

新一届政府的改革观点,改革释放活力是唯一的出路,的的确确这也是唯一的办法,也是唯一的出路。只有释放民间活力,民间会自动选择哪个产能过剩,哪个该尽快淘汰。希望政府在垄断行业的开放有实质性动作。对于民营企业来讲,希望更多的开放垄断行业,让我们看到希望,民间的活力一旦被激发出来是超出想象的。对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注两个问题:第一是能出什么样的改革政策,第二是中国的城镇化往哪个方向走。我认为城镇化不是房地产化,但不能装说没有房地产。房地产应该是有产业支撑的,或者是人的城镇化,人进来就能拿到保险保障。对房地产来说,如果能够理解其中的机会,那是特别大的机会。

万达至2012年的企业资产为3000亿元,年收入1417亿元,净利润超过100亿元。我自己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我曾经最大的梦想是当将军。没有改革开放,我要不就是军队的军官,要不就是官员了,原来梦想当兵,但是来了100万裁军,所以我就转业了。现在活跃在中国舞台上的很多企业家都是那一批人,我是特别感谢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没有我的今天,也没有中国的民营企业。

我们创立并发展于大连,我们不回避和过去的领导也有关系。但这个话太老了,很多人不断问我这些问题。万达是一个走市场的企业,这是我讲的话,我们不是走人脉的企业。

欧美的一些人老以为中国的民营企业一定跟政府联系很紧,这是完全错误的思想。凡是做得大的企业都是走市场的。走人脉的企业做不大。中国房地产行业,万达、万科、联想、淘宝,一系列行业的领军企业,凡是规模大的都是走市场的。新兴市场企业与成熟市场企业受信任度存在差异很正常,中国企业走出去,跟政府关系紧密在境外市场容易受到质疑,中国企业走出去往往被质疑为政府行为。但疑问会随企业,企业家曝光率的增加而消减。

中欧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企业家移民是有必要的,我们不需要杞人忧天。

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市场一定会有失灵的时候,但是,并不意味着市场不会被信任,改革要让市场发挥最大的作用。没有约束的政府更可怕。
 
我们政府有个误解,以为用发钱既可以避免经济危机。如果是用钱就可以解决经济机制的话,那这个世界就不会金融危机了。如果通过国企为主的计划经济能够推动经济达到一个发达经济社会的话,苏联和东欧最后就不会因为经济问题出现社会崩溃了。

那时候我们本来就没有什么经济危机,不是说你发了那么多钱才让我们避免了经济危机。反倒是,因为发了那么多的钱,导致了我们现在的危机。追求短期经济增长,还导致“房价一旦涨上去之后是不能下跌的,房价上涨的时候没有人去政府门前静坐,如果房价降低肯定有人砸售楼处。”

目前,我们对短期经济增长的速度有非常强的追求。在这个前提之下,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国有企业都对自己的规模、发展速度和在整个财富500强上面的排名都非常地关注。这种短期的目标追求会导致一个很基本的问题。“我们在很多时候都会采取两年前温州经改中看到的,采取头痛医头的感觉,这个地方有问题就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把定价的机制理顺。因为大家都觉得,从政府到大型企业都有维稳的心态,要保证短期内经济往上走,这种短期和中长期的权衡是很重要的。

任何一个经济在发展50年的历史中,还没有一个没经历过周期的,有上升的周期必定有下降的周期,有扩张的周期就必须有收缩的周期。如果一味地让人觉得经济只会向前发展的话,就会引发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问题。

经济总存在一定的泡沫。在存在泡沫的前提下,政策就会面临非常有挑战性的两难局面:一方面,无论是挤泡沫或者是放松泡沫的气让它慢慢地降下来,经济增长的速度就会慢一点,但结构调得会更好一点,反而可以走得长远一些。另一方面,如果把泡沫吹得更大一些,短期内经济增长的速度会更高,中长期之后泡沫破灭的风险会大一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中国
金融制度的改革应该包括两个方面,首先要加强监管,同时还要加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

金融制度改革要提高整个金融管理的透明度,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方面。我们的金融市场对于货币市场上的各种信托机构和对冲机构基金等缺乏明确的监管规则。对于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果没有制度,没有整个管理体系的话,也还是不行。所以继续加强金融监管,保持金融稳定还是当今金融制度建设的重点。
 
中国金融市场半年内发生两起"非正常事件"。2013年6月,国内银行间出现市场流动性紧张。6月20日,隔夜拆借利率大幅飙升至13.44%,各期限拆借利率全面上涨。“钱荒事件”造成股市巨大震荡,最终以央行的应急出手而暂时平息。光大证券8月16日午后进行的市场操则被证监会认定为内幕交易,并处以5.2亿元罚款,相关责任人被处以终身市场禁入。政府对于金融监管有所动作,在数日前的金融街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说,该行正在建立覆盖全面、标准统一、信息共享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这会成为金融监管部际协调联席会议的一项重要机制,目前央行正在推动该体系建设。

 

女子巡警队在观景台木栈道巡逻。
大连女巡警队在论坛观景台木栈道巡逻

 

巡警队队员在达沃斯会场开车巡逻。
大连女巡警队队员在达沃斯会场开敞篷车巡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