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家宝的最后一次

(2013-03-16 08:08:52) 下一个

温家宝作为贪腐十年的舞台总监,亦编、亦导、亦演,不遗余力,表现得可圈可点。如今他终于作了一回最后的一次,那就是以在任的手握着继任的手,彻底谢下中国的CEO角色。--- 因为历史再不会于他的身上重现。

他是政治舞台上使用“最后一次”最多的人。正如每年过节,他都会重复换上那双球鞋和羽绒服,过去的一年,他每到一个场合,都会带上那句“最后一次”去煽情去提前告别。没有一丁点站好最后一班岗的良好态度。去年春夏的天津达沃斯论坛,他说这是我最后一次以中国总理的身份参加大会了;去年夏秋的印尼东盟10+4大会,他说这是我最后一次以中国总理的身份跟大家握手了;去年冬末的泰国华侨集会,他说这是我最后一次以中国总理的身份拜见大家了;今年人大的四川班会,他说这是我最后一次以总理的身份参加讨论了;....

“知我罪我,唯有春秋”。在全球质疑其家财滚滚的大氛围中,他于泰国华人集会上“恳请全球的大家,尽快忘记我”。那时候,他是多么希望尽快从自己导致的舆论漩涡中游出来。你我音犹在耳。可到了这次大会的中期,他又通过大秘的嘴、通过一贯架轻就熟的外媒的口,放出了他要写传的计划。他不是要人们尽快忘记他吗?那写传记不是又要人们把他牢牢记住?真是一贯的最大矛盾一体化:他要你忘记的,仅仅是他家后面的那些财产,而他又想要你记住的,是他的表象他的作为。这大概就是所有的导演,最后都想表达的。

过去的中国十年,可圈可点。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十年贪腐,全面污染;民政对立,贫富拉大;道德浩劫、人心不古。我们真的希望,这是中国大地的最后一次,不要再来一个如此极具破坏性一面的十年。
  
-------------
附录: 

《环球时报》2013年3月16日评论;《执政者不是神   新班底任重道远别作秀》,

身为党报人民日报体系的《环球时报》,在两会尚未结束,李克强即将召开记者会前,发表了见言:习近平为首的新班子不是神,不要如温相一样只会作秀,要干实的。

文章先客套了“李克强昨天出任国务院总理,中国这一轮权力交接画上了圆满句号”,然后笔锋一转:“中国在接近光荣,但这恰是需要发力、克服、坚持,和必须高度清醒的时候。各种舆论“唱高调”的风气需降温,任何执政者都不是神,中国的所有问题无法像变戏法一样在短时间内抹得干干净净。中国不能变成围绕不切实际要求大家争着“秀正义”的社会。各级执政者不得不关注社会的即时满意度,但切不可掉入其中不能自拔。执政者更应关心“身后名”,它将比执政时的名声更真实稳固,也只有它才能真正载进历史。”

《环球时报》这一评论,实际上是对新的老的班子一块讽刺和批评:“执政者更应关心‘身后名’”,既是点出胡温的“十年辉煌”只是任期内的自我描述,离任时已成为全国人民咒骂的“十年灰黄”;更是警告习近平李克强新班子百天来,仍然在沿袭胡温的“秀正义”。“任何执政者都不是神”,是在警告习李不要以为自己比胡温高明多少,不要神化自己,百多天来,习近平李克强已组织了不少神化自己的肉麻“特稿”。

作为党的口舌,人民日报体系的《环球时报》,能发表这篇的评论实在是进步。不用官话,套话,好听的话,都是一些有用的话、实在的话、中肯的话。那些习惯了听顺耳话的八股文气,是该休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居有竹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温家宝讲了多年的‘一定要守住18万亿亩耕地’的底线,守住了没有?任满的时候有没有一个交代?
=老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dems的评论:

普通人民能做什么?骂一骂领导人也不行吗?人们讨厌他,不是指责他不做事,而是爱做秀而不做事!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dems的评论:

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批判就是见言。我认为这就是民主的真谛。

当然,我信奉的批判可不是温相奉行的打翻,不是踏上政敌一只脚,人人不能反驳,让人家永世不得翻身。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杨先生,中国有一个总理是不挨骂的吗?将心比心的说,你上去比他强吗,能不被骂吗,您除了天天指责人家做事,又有哪些建设性?

其他常委,李长春,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吴邦国,贾庆林,贺国强,俞正声 ... 怕是挨骂的资格都没有,不知道他们干过什么,难道只是领空饷?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朱镕基卸任的时候有个记者招待会,影帝卸任怎么连个P都不放就走了?真期待看看影帝的告别演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