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爱的面食(1):面条

(2012-08-26 12:09:44) 下一个

这里天下美食,应有尽有;粤菜日韩京沪,均称天下一流。即便如此,我还是乡味不改。没办法,我这人爱憎分明,就是爱吃面食,长年累月一天三顿从不厌烦。绝对的祖宗遗传。
 
因为长期兼顾主内的艰巨工作,孩子也喜欢起了面食。这个暑期马上结束,一合计吃过的面食,真的吓了一跳,种类之多,花式之多,开个高级面档明显有余。

先说面条吧。我说是鬼谷子在淇河岸边练步,想看看商的末代皇帝辛到底是如何丢了江山的。一天他考察到太行脚下的洹河中段,又急又饿,就进了邻近的杨家大院,随索取了一大盘面条拌青菜,充满了那饥碌的肠肚。除了为感恩,实在还是觉得味道不错,就发扬给了他的学生们,像苏秦、张仪、孙膑、庞涓这些大军事家纵横家,从此面条便传遍了漳河黄河,洛水渭水,一流行就是四千年......

1,打卤面。我最喜欢宽面条,典型农家的那种,中韩越的格调不限。现在连意粉都行了。三滚起锅,过不过凉水无所谓。软硬不挑,有嚼头就行。不过那种细面丝、油面丝,咱的绝对的不喜欢。

我的卤种类粗放不限,但不喜欢北京的那种酱打卤,就像对什么皮色都要抹一层红柿酱那样讨厌。青菜鸡肉木耳海带西红柿土豆,热的凉的都成。黄瓜青瓜西瓜皮、青凉瓜、苦瓜柿椒,空心芥兰油菜蒜苗丝瓜荷兰瓜,只要拌炒肉或炒蛋都行。

每次调料不一,蒜辣可以,辣椒的决不要。葱香菜都可,生抽卤酱陈醋香醋任选,但不喜欢老抽,总觉得是墨汁勾兑的。油料少许,香油不大喜欢。

光这打卤面就可变出花样20种,款款地到,味道正尊。说不定哪天一冲动开它个大六子(相对南加州的小六子粥面)。

2,刀削面。反正小脚趾有叉的就是洪桐槐树的后代,说它源于12世纪的太原,都是史家没事编的。咱的面绝对筋道有嚼头,决不输少林功夫,他的味精太多,本厨20年来从不碰油盐酱醋酒之外的填料。

咱的浇头一样是多样的调和,一样不喜欢肉炸酱,除此之外,金针木耳鸡蛋打卤,时菜黄瓜丝韭菜花豆芽,样样均可。当然,这个面一定得加点陈醋才方显正尊本色。

3,伊面。咱的伊府面决不油炸,又费时又不健康,咱的只是少许油拌。那鸡蛋呢,也多是打入汤里,决不浪费。当然有时候也改良一下:面捞出后,再拌以炒蛋加青菜。尝过咱手艺的山东帅哥靓女都夸:地道。

4,热干面。那时候在武汉长年囊中羞涩,只蹴过汉口正尊店两次。说实在的,那时候还真不喜欢它。如今回味往事,手痒几番,也就地道了热干面。现在咱水煮圆面条(不是咱的最爱),过冷再拌油,有样学样淋上那芝麻酱香油,再加上香醋,点点辣椒油,一盘上桌,绝对不输大汉口,---有武汉人为证。

5,担担面。面条是从超市买来的。传说是自贡的小贩,担挑在肩上同时完成了制作与叫买,所以“担担”。不过我觉得就是玩圈圈的意思。什么猪油麻油红油辣椒花椒面,绝对地免了。芝麻酱、醋、芽莱、葱炒碎肉,拌拌还行。小小师妹嫁给了清华的自贡人,一家尝了咱的手艺,直喊一绝。

6,烩面,搓了几次,都不成功。可能是它的文化底蕴太深,不是咱一般零工能上道的。所以咱知难而退,决定洗手不干了。

7,朝鲜凉面。实在做不出西四延吉的味。好在办公室对面就是老字号的韩餐馆,太方便就餐也就不老手的驾。大概醋不对,那天顺路到韩人超市拎一瓶。

8,牛肉面。我不喜欢牛肉,所以没什么激情和心得。孩子喜欢。这里台湾人的小吃店满街满市,动不动就什么什么牛肉面,太容易买来打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囫囵, 下次腐败一定到平安里找故乡
囫囵 回复 悄悄话 西四延吉当年是京城一绝,后来又开了分号和二分号,都在府右街附近,不过早在与华天快餐合并之前这个牌子就已经倒了,味道不再地道。后来北京最好的朝鲜冷面是平安里的故乡酒家,80年代中期朝鲜人开设的,这么多年了风味依旧,朴素依旧,2010年和2011年我回国都去那里怀旧,一切都是老样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