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庆高考作文体: 从《问候的美好》到“冷库、冷宫”

(2012-06-09 23:24:19) 下一个
 
一篇挪威肉类加工厂的故事,可以在中国引起意识的骚动,真是蝴蝶打喷嚏,大象也感冒。这种效应是谁也始料未及的。

这个重庆高考的语文命题,老师们应该立意很明确,至少原文的原意明明白白,讲的就是问候的美好和问候的力量。不过好多事到了大现实,奇意就多了。加上高考压力那么大,学生真的很容易想偏,把重点放到“冷库”上,给你激扬一篇讽刺时弊的文字。要是真那样,阅卷的老师们千万别扣“文革余孽”的帽子。其实,孩子们能联系实际想什么说什么,那率真可是社会良心的本钱,一个民族要是连孩子都没了率真那可就真的没救了。要是学生的文章写得不错又婉转,你就给他个85,即使太直率太挖苦没有“什么凡是”都保持一致,你们也高抬贵手千万别上纲上线,不要把孩子也一笔化为左派或其余孽。

这两天冷库的联想网传世界,成为一时创意思潮。有人说,今年重庆的游行叫“占街”,说不定大量的时政评论也会出现“冷库体”。果真如此,那这次命题的老师们一定被压力。但愿当局真的只把它看作“孤立事件”--- 立意不错,他意被人发挥而已。千万别让五斗先生们就此下岗,也不要把“冷库”变成敏感词。

其实,人正不怕影子歪,怕啥?要是为一篇文字就大兴牢狱大动干戈,那可就真的小人行为昭示若揭,会被更多的世人不齿。宰相肚里不是能撑船的吗?路线分明干吗相煎何苦?出力不讨好,还毁了自家后路。三思而后行,为民立公德,为人留利益,为己留后路,不是很好吗?!何况自己的屁股那么不干净......
 

2012年重庆高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这是挪威一名肉类加工厂工人的故事,原名《问候的美好》。原文引自阿根廷《生活》月刊网站4月2日的文章,刊登在今年4月20日《参考消息》第12版上。
 
  这是一个发生在肉类加工厂的真实故事。
      下班前,一名工人进入冷库检查,冷库门突然关上,他被困在了里面,并在死亡边缘挣扎了5个小时。
  突然,门打开了,工厂保安走进来救了他。
  事后有人问保安:“你为什么会想起打开这扇门,这不是你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啊!”
  保安说:“我在这家企业工作了35年,每天数以百计的工人从我面前进进出出,他是唯一一个每天早上向我问好并下午跟我道别的人。”
  “今天,他进门时跟我说过‘你好’但一直没有听到他说‘明天见’。”
  “我每天都在等待他的‘你好’和‘明天见’,我知道他还没有跟我道别,我想他应该还在这栋建筑的某个地方,所以我开始寻找并找到了他。”
 
网上流传的评论:

1。
刚才在新闻台听到重庆今年高考作文题,听完觉得重庆的这个题目简直绝了,绝到家了,绝到顶了。
立即打开电脑,搜索到了完整的题目,仔细看了。知道了出题者要表达什么意思。
 
这名工人显然就是工人阶级的代表人物,他对人多好呀!“他是唯一一个每天早上向我问好并下午跟我道别的人。”他没有说再见就走了,所以一定要找到他!虽然不是我的工作,我也要找到他!
 
“我知道他还没有跟我道别,我想他应该还在这栋建筑的某个地方,所以我开始寻找并找到了他。” 在人情冷漠淡薄,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他每天都来。他突然走了,被打入冷库,暗示被打入冷宫。没有道别,也无法道别。这栋建筑对于保安来说,就跟中国一样大。但是保安知道他在某个地方,所以就找到他了。结局完美!
 
我向这位伟大的作文题老师致敬!您说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而且说得这么好,说得这么巧妙。中国人民,赶快觉醒吧!见义勇为,拯救公平是全社会的责任!
 
2。
昨天,重庆21万多名考生在凉爽天气中参加高考,完成了第一天的两门学科考试:语文和数学。语文让考生感到有点意外是,第一次碰到作文题连个题目都不给。这个作文题只给了学生一段故事,让学生根据材料有感而发任意写作。这是自2005年重庆高考自主命题以来,首次出现完全自主命题的材料作文。

这篇材料最早出自于挪威,并在高考一个月前开始流传。

这篇高考作文材料没有题目,也没事发地点,只告诉我们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自阿根廷《生活》月刊网站4月2日和今年4月20日《参考消息》第12版刊登后,网上关于这篇文章的转载、评论、感悟已经有很多。

4月27日,凤凰博客张智泉就发表博文,引用《问候的美好》并进行评论:“每天简单的一声问候,在生死攸关的紧要关头,显示出温情和力量……生命的启示在于生活中的真善美。生命力的长短在于我们日常为人处事之中。”

5月11日,网友“猫居影院”发帖称:整个故事没有什么特别惊险情节,保安回答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言,留给我们与其是说是感动,还不如是思考……我与人方便,自己亦方便;我倘能帮助一下别人,首先愉悦的是我自己;我做不了慈善,当不了陈光标,但我可以常怀一颗善良之心,当好一个普通的好人。

网上的“19楼苏州社区”、新浪博主“邢海滨”、“启民义工”等也相继在4月23日、5月2日、5月5日转载或评论了这篇文章。

考生说:有点难,担心写偏题

“作文题目有点难。”市十一中高三(13)班的学生吴边认为,重庆的语文高考题整体比较简单,但是作文题目相对有点难度。“这段材料不太好立意,一不小心就容易偏题。”

市十八中考点不少学生表示,这个题目让他们感到无所适从,看完材料之后,不知该如何下笔,甚至连题目都不好起。有的考生出了考场仍然在担心自己是否写偏了题。

“高考作文题我们练习过类似的。”市十一中高三(14)班的同学们显得很兴奋,一名女生说,他们班的语文老师姚利人在考前专门练过作文,其中有一篇是话题作文是《大事和小事》。

教师说:考验课外阅读能力

重庆第一外国语学校高三语文老师钟继仙表示,对于今年重庆高考作文材料引自广为流传的文章,正是在考验学生课外阅读能力。书读多了,即使没看到原文,也知道如何正确引用材料进行续写或评论。他们班上许多学生长期阅读《看天下》、《三联生活周刊》、《南方周末》等报纸杂志,并对药家鑫事件、小月月事件等进行过深入探讨。

西南大学附中语文教师张万国说,今年是我市新课改高考自主命题前的最后一年,明显带有向明年新课改命题过渡的意味。

教授说:充满人文关怀好题目

西南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董小玉认为,这是个好题目:“充满人文关怀和时代气息,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社会和谐的重要性,着重考查考生敏锐的观察力和思辨能力。”

材料有两个主题,一个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另一个是“关爱与拯救———生命的反思”。

她认为,材料中所给的故事主要反映三方面主要思想:坚守本职工作、关心和爱护身边人和感恩情怀。它能够引导考生认识人生、思考社会、评述现实,在观察中融入生活、在哲思中融入人生,多角度捕捉生活亮点、阐明自我观点。

市民说:细节积累可以救命

沙坪坝大学城中路17号的市民赵阳阳是1995年参加的高考,他认为,这个材料可以从很多方面选择立意。1)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救了命,这种相互尊重、点滴积累的关爱形成了温情,正是我们社会需要的。“因为你心中有我,我心中才有你。”如果平时你我互不关心,可能这条命就救不回来。2)细节决定成败。细节积累可以救命,正是这个工人每天和保安问候,所以工作了35年的保安才在关键时刻想起了他。3)平凡的保安岗位,只要用心,也能做出伟大的事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龟苓膏 回复 悄悄话 在人情冷漠淡薄,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他每天都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