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方先生,整个一介书生

(2012-04-19 01:28:40) 下一个

司令作为科大科班,撰文悼念自己敬爱的方校长。该文读来真切朴实,有两点令我感同:

1。司令说:"方老师是天生的演讲天才,站在那里滔滔不绝口若悬河,加上北京口音且声音浑厚,十分有煽动力". "方教授从来不是个政治人物,在政治上其实没什么经验".

我的留言:

一点没错。他整个一介书生。“误导了”/启蒙了整整一代人。

那时在京多次听方先生讲课,全因我的班友转行考了他的研究生。没事就去蹭他的课。

到了1985年秋,我已认定他是个“危险人物”--- 新的研究生入学搞联欢,请了两位科学院系统的演讲人。玉泉路年轻的何老师(西交大毕业),电我骑车过去听方先生和周光召院长演讲。那是我第一次见识方的鼓动风采,我也第一次认定,“误人子弟者,非方莫属”。

方和周虽说都是北大培养的,但两人风格完全不同。方“哗众取宠”赢得年轻学子的喝彩和掌声。尤其当时赵紫阳在报告里有句“有些人崇洋媚外,甚至觉得国外的月亮比中国的圆...”,方就在几千学子的大礼堂侃侃论述“国外某些地方看到的月亮就是比中国的圆”足足谈了五六分钟。掌声经久不息....

而周呢,大概在官场/高层久了,讲话四平八稳官腔十足。不用说,等院长上台讲话,结果被少不更事的新学子们“轰了下来”。周先生很没面子,研究生院也很没面子。学生们很得意,方先生很得意 --- 被学子们围得水泄不通....

可想,后来科学院系统对方的处理(放到天文台),其实在这一演讲时刻就已经注定了!后来传闻有关钱老“骂”方励之的话,我想大概与周先生的“传话”有关,--- 八十年代周先生跟钱老走得很近。--- 钱老退下科协主席,接上的就是周。

86年春,研究生院再次请了方去演讲,作为院长的周反而缺席。方在人家的地盘上连环“放肆”而“宣宾夺主”,实在太学究“太不识时务了”。以至于有了后来的事态发展,让我一点都不觉得奇怪....

现在加一句:方先生走了,到了极乐世界,忘了这人世间的纷争,还是做学人好。

2。司令说:“当严家祺、封从德、吾尔凯希等人逃到法国后,管老师飞去了法国。回来后他说见了他们但觉得很失望, 一直摇头并叹息良久:“连共产党还不如”。方励之被获准离开北京后,管老师专程火速去见了方教授,和他长谈很久。大约是告诉他海外民运的现状,劝他“清者自清”。方教授果然听从了管老师的劝诫,据说严家祺曾声泪俱下地请求方励之担纲整合海外七零八散的民运组织:“海外民运大船一定要由您来掌舵”等等。方励之也没答应。 ".

像咱这样的市斗,对他们也是真的很失望。不过,我从来觉得人非完人。如同方先生太正直太学究一样,严家祺先生还是很理想很正直很让人尊敬的。
 
司令在这一段有意略去了“万润南”这个名字。不知万先生如何评价这句“见了他们但觉得很失望,连共产党还不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想想再说 回复 悄悄话 没错,方老先生,整个一介书生,为三两米胡乱折腰的书生
逐月箜 回复 悄悄话 那我也捧个场,当下大量读者吧~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讲的客观,行文平和,没有偏激的观点,容易让人接受。这和楼主一贯的风格相吻合,是吸引包括我在内,大量读者的重要原因之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