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乔布斯说乔布斯(4):终有这么一天

(2011-11-04 00:47:51) 下一个

Jobs还有很多的想法和项目,他都想做,可惜还没来得及做。他想把教科书这行业全部数字化,让学生只要用iPad看、读、写,并且用它复习、考试和测验;他想和老同事Bill Atkinson一道发展出Pixel层面的新数字技术,让人们用手机就可以照出非常棒的照片;他最想做的还有数字电视,要把它做得更简约更优雅更易用;他想把DVD、Cable天线全给省掉,一切来自iCloud。但到了2011年7月,他的癌病变已经扩散到骨髓和身体的每个部位。他的医生已经无药可使,再也控制不了他的癌恶化。疼痛让他昼夜难眠,再无力气去工作,本来全家准备月底出趟海,也不得不取消了。Jobs深感自己已经力不从心,再也不能担当Apple的CEO。

乔考虑了几个星期,和太太、Bill Campbell、Jony Ivy、George Riley反复商讨,决定交接权利。他说,过去三十五年里,Apple的权力交接全是血腥的野蛮剧,就像第三世界的政权轮替。我最大的目标之一就是希望把Apple建成世界上最好的公司,其中的关键就是要建立有序的交接。

最好的时间当然就是在八月24日的董事会上。乔要亲自到会宣布决定,而不是仅仅写封信或发个电邮或打个电话那般轻描淡写。开会前一天,他尽可能吃多点,给自己多点力气,他要坐轮椅到总部去。大约上午11点,大家尽可能秘密地把他送到了总部董事会议室。那时候董事们刚听完了经理们的汇报和其他日常议程。乔的出现,大家都知道将要发生什么。在直奔主题之前,Tim Cook汇报了本季业绩,Peter Oppenheimer做了未来一年的业务规划。然后乔才轻轻地说,我有点私事要讲一下。Cook问,他和管理团队是否需要离开。乔考虑了30多秒才说,好吧,你们回避一下。当会议厅只剩下外来的6位董事之后,他才大声宣读他反复蕴酿了几周的声明:我经常跟大家讲,如果有一天我不能再胜任苹果CEO的工作,我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不幸的是,这一天到了。我建议Cook接任CEO。我会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我相信苹果最光明最具创新的日子就在前面。我会以新的角色期盼、关注和倾心于苹果的成功。

这一封信很简单很直接,只有八句话。

过了中午,Scott Forstall和Phil Schiller到会议室来展示Apple的一些新产品。当Scott讲到4s的语音命令,乔抓起它,“Palo Alto的天气如何”.... 几个问题之后,乔挑战性地问4s,“你到底是男人还是女人”,4s答道“他们没给我赋以性别”,大家一片快活 ...

当他们谈到平板电脑时,有人很得意地讲道:由于惠普不能与iPad匹敌,突然放弃了这个领域。但乔却非常暗淡而且失望地说,“这是最让人沮丧的时刻。惠和普建立了一个伟大的公司。并且他们认为自己已经把公司交到了很称职的一代人手里。但是,公司现在要面临被分拆和被毁掉。这是多么悲哀的事。我希望我给大家留下了足够强大的遗产,我可不希望这种事发生在Apple身上。”

这一天,他回到家,太太和孩子们在后院采了自养的蜂蜜,他抄起一小勺,非常欣慰地说:“我有过最幸运的职业生涯,也有过最幸运的生活。我已经做了我所能做的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让人看着难过。是天才,但是创业何尝容易啊。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10月28日周四,HP公司完成了战略方向评估,决定保留PC部门。因为分拆PC部门的开支会太过庞大。我们不能分拆惠普的核心财产。

惠普新CEO Meg Whitman在周四的电话会上声称,公司认为,分拆PC部门无法从经济上为公司带来任何收益,因此决定保留PC部门。这对客户和合作伙伴来说是对的,对股东来说是对的,对PC部的员工来说也是对的。”

惠普的CFO Cathie Lesjak表示,将惠普的PC部门剥离需要公司一次性支付15亿美元。这笔费用目前来讲对惠普太过庞大。除此之外,分拆PC业务后会降低惠普的采购能力,并且会抹杀公司重塑品牌的机会,会让惠普每年多花费10亿美元。

CFO进而强调,分析显示出,保留现有PC业务的益处,其中包括在采购大额芯片、硬盘以及其他零部件时拥有的议价优势等。这些由于保留PC业务以及其他业务所带来的额外收益将远远超过10亿美元。

CFO指出:“单从数字上,我们也可以清晰地看出我们的发展方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