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超越相对论的“五维物理场论”将在这里诞生(纪要2)

(2011-09-25 23:39:10) 下一个

爱氏狭义相对论的出现,并非从物理实验来的,而是先由数学导出的。光可变假设下的五维物理场论当然也可以先建立数学模型,再套以物理解释/实验。设宇宙最快极限速度为中微子速度v,而非光速c,那么爱因斯坦的质能关系E=mc(2) 现被uknow改成E=mv(2) !比著名的各大实验先行了一步。WXC的uKonw有望来年得NB物理奖。
  
因果律是人类目前认识世界的基本定律之一。光可变假设,会将因果律的相对定律:逾越率和轮回律拿到“认识论”的桌面上。新的哲学、科学将会在新的认知层次上飞 .........

文学城“新物理诞生”讨论班 (纪要2)

uknow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6:15:24 爱因斯坦最讨厌我这个问题 - 用光子为参照系,只要光线一照,世界上的任何物体相对于光子都可达到光速,也就是根据相对论,蚊子也有无穷大的质量和动能!爱因斯坦破口大骂,去你的,去你的。

J_man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6:23:37  爱因斯坦被推翻不止一次了 - 47个星系驳倒其理论,暗物质不存在《Science & Vie》2011-7。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PBS的《the Elegant Universe》,Brain Greene通过三个小时的视频介绍 a theory of everything - the string theory.虽然只是理论物理,但确实是迄今为止最完美的对世界的解释。

言由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6:43:14  俺想了半天,好象是想通了。看看是否对。大白话。 - 大家说的,好象还是文皱皱的。俺想了半天,好象是想通了。看看是否对。大白话。
前提假设:光对任何物体,无论这个物体是运动还是静止,都是30万公里,不多也不少。
你可这样对光讲,"光啊!咱俩是好兄弟,我跟你速度一样,咱俩相对静止握握手行不行?"光说"不行,我要30万公里离开你。" 你不理光了,站着不动,光还是30万公里离你而去。
光是黑包公,对谁都一样啊!
光的对谁都一样,只是一种假设,没人知道是否真是这样。
但在这个假设的前提下,实验得出的结论却是正确地。这就是难以理解的地方。
第二个人别说发一束光射向第一人。就是仍个石头,对第三人也是不动的,毫无意义的。因光速不在增加了。
现在发现超光速粒子,当然对光的绝对性假设是一挑战。 - 按照光的绝对性假设,无法把一个粒子加速到大与光速。如果光是相对的,可分段加速而超越光速。现在发现超光速粒子,当然对光的绝对性假设是一挑战。

老九不能走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6:56:32    试问罗马军团 - 第一人向第二人发出的光束,对于第三人来说还能称作光束吗?可以确信吗?

J_man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7:00:41  这个不用问罗马兵团 - 第一、二人如果以光速离开第三人,哪怕第一人开手电筒照第三人,第三人也永远看不见。

obamabiden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7:06:02   华人之光--- - 终于看到了这么多爱科学爱学习的进步青年-这是华人之光哦!赞一个!建议wxc少些八卦垃圾,其实并不是八卦裸体加尸体才有看点!

老九不能走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7:14:03   再问 - 对第三者来说,第一人和第二人是人吗?可以确定吗?

gambit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8:19:08
第一,第二两人以光速飞离第三人 - 按照光速不变的假设,他们发出或反射的光还是以光速到达第三人。否则,按照相对速度,他们发出或反射的光永远到不了第三人,那第三人永远都看不见第一,二人。
The Elegant Universe 是一本很好的讲超弦理论的书。超弦理论想把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同一起来,用一种理论来解释宏观和微观世界。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8:46:37   楼下正解 - 相对论速度叠加公式:(u+v)/(1+u*v/c^2)。。如果是反向,就是0/0,但用上逼近还是会得出光速,没有矛盾。
回到原题,这个试验结果确实让人兴奋,真希望它是“真的”(这样就太有趣了),但是还不能乐观。首先这个试验所测量的“中微子”还是如此神秘,所谓的速度测量也不是简单的“按秒表”而是间接感测“中微子振荡”的产物,所以可能还有未知的“系统误差”,或者现在的中微子模型上有疑问。
最后,看到这么多立场不同的网友在讨论物理问题时的“融洽”,有点感动。。
补充楼下gambit - 超弦是试图统一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场论(量子场论已经将量子力学和侠义相对论完美结合),本文质疑的恰恰是侠义相对论,所以才非常有趣,但也更要“慎重”。。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9:55:22  To: icomeseesee - 在所有的跟帖里,你的是最独到的。我一直也是这样认为的。不知道其他人是否明白了你所说的。

言由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20:03:19  RE:MovingTarget - 我们感知不到超光的存在;我们所做的任何仪器也测定不出来。但不等于超光不存在啊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20:16:35  . - 所有"正确"的理论,必须能够以被"观测"到的方式证明超过光速的运动是不可能被观测的。也就是说我们不可能观测到任何物体以超光速经历连续的空间,从起点到达终点。从逻辑的角度说,无法证明起点的物体和终点的是同一个物体。更严格地说它们不可能是同一个物体。否则 "逻辑"上不正确。

uggla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0:25:01   科学探索的道路就是你只能不断接近真理和真相 - 但是始终不能触摸到。一切皆有可能,只有全能的造物主知道真理和真相是什么。牛顿和爱因斯坦在神面前都是谦卑的。

mmee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0:26:08  撼动一颗参天大树是很刺激的,也是很难的 - 在实验室工作,经常会有这样的大无畏的惊喜。对于年轻人而言这是挑战,对于成熟的学者而言这是一种轻浮。

631101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1:00:57 主要问题是爱因斯坦的光速一至的说法是错误的。 - 不同频率的光子在任何介质中速度都是不同的。中微子是一个很大群粒子的总称。最快的中微子可能和最慢的光子的速度接近和超过他。光子和中微子是结构不同的粒子。不是由于速度的快慢来区分的。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作为理论是错误的。是他为了得出质能方程而作出的一套数学游戏。质能方程不能说完全正确,但他至少建立了能量和质量的关系。这就是相对论难以被驳倒的原因。很多相信相对论的人其实并不一定理解其内容。如果看一看爱因斯坦1905年发的文章你会发现很多问题。
再者爱因斯坦的光子的静止质量为零以及真空中的光速是一常数的说法没有任何道理。也是错误的。但如果没有这些假设,他就得不出质能方程。牛顿定律不是理论。是一个经验方程,他没告诉人们什么是万有引力。为什么会有力的现象。所以在某些情况下万有引力的定律是不好用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不叫牛顿理论,而叫定律。

热脸贴不暖冷屁股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2:06:27  老爱的理论完全无依无据。 - 要证明它无理是迟早的事。但他先入为主。他本来也没有证明他是有理的,但现在就必须证明他无理才行。这些理论本身建立在一堆假设之上。这些假设就是无理的。这本身就不是科学的。
现在的科学界,把老爱的假设当成真理。跟地心学说一个样。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2:29:36
楼上说的有点意思 - 我感觉这个问题涉及到很多,包括形式逻辑,定律(law)与定理(theory)。物体,运动,空间和时间的定义。
维基百科上有如下内容:
“1913年的玻尔模型成功的使用量子解释了原子光谱。爱因斯坦刚开始很怀疑,但很快就接受了它。玻尔模型使得现实无法被详细地描述,但是爱因斯坦容忍了这个缺点,只因为爱因斯坦认为它还没有完成。确实,这个模型需要电子能够从一个轨道跳跃到另一个轨道(在获得能量时远离原子核而以光子的形式释放能量时靠近原子核)但并不经过两个轨道之间的空间。”

加州鱼郎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2:30:08 我对公理体系与“超光”粒子的几点看法 - 数学,相对论,热力学,经典力学,几乎都是一种公理体系的学说,也就是建立在几个最基本的假说之上的一种自洽体系。
公理系统不需要证明其公理假说的真伪,也不需要解说为什么用这样的公理,而是要用“没有证明的假说”做公理前提,得出一系列结论,试图更完善地,更精细地,解说现有发现的现象。如果解说正确,就被认为是“真”的。到目前为止,这些公理体系在各自的范围里,都能很好的解说和描述世界。
所谓科学,就是在一定假说下,建立一套数字和数学模式,解说现有现象的,同时,能够被现实的现象反复地证明,能解说的现象越多,适用的范围就越广。如果没有数学,或者不容易被现实现象验证的,那是宗教,不能称之为科学。公理就是类似于某种形式的“宗教”信条,不过,从它严格推到出来的结论,与现实不违背,所以不能称之为宗教信条。
但是,随着人类发现的现象越来越复杂,研究对象的环境越来越极端,这种公理体系的学说,就有可能无法解说某些新发现的现象,或者极端条件下的现象,或者人类从来没有涉及过的现象,或者不够精细准确等等,从而科学家再回头修改最初的公理假说,以图更圆满地解说这些现象。
修正其中任何一个假说,就可以得出一个新的体系学说,有可能弥补原先学说的不足之处,扩大原有学说的使用范围。关键是新理论是否能被实验重复验证,更广泛地验证。相对论对于经典力学,就是如此,是对经典力学的发展,扩充,延伸。由于科学家长期的充分研究和发展,一般来说,新理论对旧理论只是一种扩充,延伸,很难把旧理论整儿推翻重来。
超光粒子是否存在?超光速是否可能?目前还无法确定,正如很多人提出的各种疑问,都有可能导致计算错误,从而否定超光粒子。如果最终证实,重复证实这个超光粒子真的存在,毫无疑问地需要修正爱因斯坦的光速假说,从而搞出一个“超相对论”。
如果这个实验有问题,很有可能的是计算错误,没有考虑到一些诸如通讯速度,测量反应速度,作用速度等等,从而导致误差。另外,对于光速测量来说,700公里实在太短了。应该发射粒子到卫星上的测量仪器,比如到火星那样的距离的卫星。在地球和卫星之进行这样的测量,这样至少误差会小一点。不过,这样的加速器不知道有没有可能建成。
我相信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的科学家经过反复谨慎地测量,推算,验证等等。但是,个人感觉,超光“亚原子”粒子不太可能。原因很简单,这个“亚原子”粒子是有质量的,一定比光子重,在场强不足够大的条件下,其速度也一定比光速慢,除非加速器的场强度高到如黑洞那么强大,这样的加速器,在地球上人为地建造似乎不可能。
如果相信现有的加速器可以把任何粒子加速超过光速,何不建立一套光子加速器,直接加速光子,让其突破现有的光速呢?把“手电筒”放在大型加速器里面试试如何?看看光子是否被加速。
同样地,光线在黑洞附近弯曲,也就是说,黑洞的场足够强大到可以对光发生作用,改变光方向。那么光线在直接照射黑洞的时候,是否被加速呢?如果被加速,就直接打破爱因斯坦的光速不变假说了。黑洞既然力大无比,可以改变光线路经,吞掉光线,应该也可以加速射向黑洞的光线。
个人认为,相对论自洽的前提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粒子的质量轻于光子。如果发现比光子更轻的粒子,或者发现能对某种作用反应更强烈的粒子,就有可能出现更快的速度。就有可能会打破或修改相对论。或者,在足够强大的场中,爱因斯坦相对论有可能会失效。
在人类现有生活尺度条件下,牛顿力学是精确的,在天体这样的尺度,或者核变这样极端速度下,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比较精确地,但是在黑洞这样的强场附近,以及在光速级别这样快速的运动条件下,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必将受到严重怀疑,甚至被修改,或者甚至失效。但是,一般来说,新理论完全推翻旧理论,或者说与旧理论截然相反的可能性不大,最多只是修改旧理论,把适用范围延伸到更为极端的条件下而己。
不管欧洲粒子实验的最后结论如何,能做出用现有理论解说不了的实验,最终总会有进步,要么发展旧理论,要么发现实验本身的问题,或者数据处理问题。

guoluren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2:31:25 说爱因斯坦的理论错好像也是没有根据的。 很多理论都必须基于公理,也就是大家“认为”对,目前还没有证伪的。当新的现象出现,旧的理论没法解释,只不过是开了另外一扇门,假设,推理,验证,再假设.......这就是西方科学发展的轨迹。且不说新的实验数据没有完全验证,即使是对的,好像也不必急着否定原有理论,相对论还是现代科学的一块基石。相对论出来了,我们还不是要从牛顿力学学起。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2:36:24  . - 维基上还有不确定性原理及一段“爱因斯坦盒子”的辩论。挺经典的而且并不深奥。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D%E7%A1%AE%E5%AE%9A%E6%80%A7%E5%8E%9F%E7%90%86#.E6.84.9B.E5.9B.A0.E6.96.AF.E5.9D.A6.E7.9B.92.E5.AD.90
这个有道理。 - “一般来说,新理论完全推翻旧理论,或者说与旧理论截然相反的可能性不大,最多只是修改旧理论,把适用范围延伸到更为极端的条件下而己。”

热脸贴不暖冷屁股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3:00:01   量子化,相对论,和黑洞都被称之为理论,而实际都是假设。 - 而这些假设客观上都是不可能的。这些假设的目的是为了解释一些无法解释的现象。但用了一些不可能的假设。而这些假设就成了理论。

631101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3:19:26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的导出是基于速度的相对性,然后建立一个 - 包括质量的系统,让其他量不变,然后自然导致质量和速度的相对性。同样的方法可使所有的量和速度是相对的。
其实理论物理最大的问题是过分依赖于数学。期望数学推导能给出物理的结论。其实数学是用来描述物质的。首先要了解物质本身的组成和性质。然后用数学来加以描述。在不清楚物质的组成,什么是力,电荷,能量这些基本概念前。所有数学推导的结果都是没有说服力的。
爱因斯坦理论的最大的误导是时空的概念,以至于上百年来人们在研究多维空间,空间隧道等等。其实时间和空间是人们描述物质是所引进的数学概念,和物质没有关系。一切用时空来推导物质性质的企图都是不合理的

mmee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3:38:14  回复631101 - 不知道你是做什么工作的。从你的阐述中看得出你对很多概念不清楚。首先,数学天生不是描述任何东西的。数学就是一种逻辑关系的集合体,在付与它物理意义之前它不代表任何东西。同一个微分方程,在物理领域,在电子领域,在金融领域分别描述不同的内容。相对论是建立在真空中光速相对于任何惯性参照系速度不变这个假设的前提下的逻辑体系。假设没有对,与错之分。任何人可以做任何假设。然后从自己的假设得出应有结论。但是,如果逻辑是合理的,结论又被证实是正确的,那么假设就是成立的。这是地球上(earth)人的思维方式。

631101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3:56:15   既然速度是相对的,为什么光速相对于各种参照体系都是一致的 - 逻辑上合理吗?原意应是光速和发射的参照体系没关。他的速度是其本身的性质。

加州鱼郎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3:58:56  数学与物理的关系 - 631101把数学与物理截然区分是对的,理论物理的确包含大量的数学。
但是,数学是描述物质的量的关系的,不需要了解物质的本身。而物理才是描述物质的,需要了解物质的本身。时间是物理概念,不是数学概念,而“空间”是数学的,也是物理的。只是物理的空间概念,与数学的空间概念是有区别的。数学的空间是纯粹假象的一个架构,是无限的,没有对象的,而物理的空间则是实实在在的,有限的,也是可以感知的。
理性的科学正是借助于数学,来推导物理的,这种推导方式必然受数学本身的影响,需要时时提醒数学与物理的区别,所以物理得出的结论,也都需要检验的,目前为止,只要正确理解物理,正确使用数学,还没有得出与现实世界不相符的结论,只好认为这种方式“暂时”是对的。
如果不借助与数学,那么物理只能是一种“观察”,物理的描述就变成了“报告文学”了。所以,数学是物理的灵魂,是必须借助的方式,而物理,是数学应用的对象。
宗教也是一种类似的“公理”体系,但是,并没有借助数学和其它学说的方式方法,所以,不需要验证,只是一种“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信了”的学说。教会之所以反复地找人以自己亲身经历来验证,只是满足于世人或者教徒的“科学”的思维方式而己。

631101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4:08:14    既然数学在没有应用前没有任何寓意。那么就不能用其逻辑推导 - 来得出物质变化的结论。物理学中的数学应该是以物质的变化为依据的。在物理学中的一些基本概念,象力,电荷,能量等等,没搞清之前而用数学来推导显然是盲目的。拿这种盲目推导的结果来解释实际现象。这不能称之为理论,属于瞎猜。象量子理论至今没有说明为什么核外电子能级是量子化的。因而导致了量子场理论的产生。量子场理论显然是没道理的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4:17:00  To 631101 - “既然速度是相对的 ..." 速度等于距离/时间。如果光速不变,时间会变慢,所有的问题在相对论里就解决了。从观察者的角度而言,一切还是和牛顿力学里一样合理。这是我的理解。Google 一下 Time Dilation. 有兴趣可以去读 霍金的“时间简史”。很通俗的一本书。

631101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4:36:50
物理是研究物质的运动和变化性质的学科。他的对象是物质。 - 时间和空间是被用来描述物质的。他们和物质是不相作用的。我们不能人为的改变空间和时间。比方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说一个屋子有没有空间,实际上是在说有没有其他的物质存在,如果没有其它物质,空间是永远存在的。我们可以拿走物体,你不能拿走空间。时间也是一样,你可以通过改变物质变化的方式来改变物质的变化时间。但你不能让时间停下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块铁如果把它放在真空干燥的地方,无论时间多长他都不会变。如果放到盐酸里他很快就会反应掉。这说明物质的变化是和其环境的其他物质有关的。和时间没有关系。但我们需要时间来描述其变化的快慢。运动也是如此。电子绕核运动完全是因为核的作用。研究物质组成和各组成性质是物理学的首要任务。因为一切自然现象都是物质作用的表现。时间,空间和物质混到一起是现在物理学最大的误区。
光速不变指的是光速和发射光的发射源的速度没有关系。比方说 - 你从运动的车上和静止的车上以同样的速度跳下,对于地面上的人速度是不同的。但光子从运动的车上和静止的车上发射出来速度是一样的。这说明光子运动是其本身的性质,与其发射源没关。
时间变慢的概念和距离变大和变小的概念是一样的道理。 - 这是由于不同的观察方式造成的。这就是数学概念和物理概念的不同。数学概念可以通过改变测量方式而改变。而物理的概念是不会这样的。不存在似是而非的可能。一块铁要么是铁,要么不是铁。不可能左看是铁,右看不是铁的现象。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5:18:14  "光速不变指的是光速和发射光的发射源的速度没有关系" - 这个不是相对论的光速不变原理所言。当光离开光源后,如果观察者才开始加速,那么时间的流逝会变慢。follow一下这个http://theory.uwinnipeg.ca/mod_tech/node135.html

加州鱼郎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5:28:52  时间和空间无法从物理中剥离 - 时间是物质存在的延续性,空间是物质存在的“场所”,物质的存在就是存在在时间和空间之中的,研究物质的运动和变化根本不可能离开时间和空间。只不过,时间与空间是独立于物质之外的,和物质并没有直接的作用。按说“物理”应该首先研究没有外在作用下的“单独”物质,但是,单独研究物质在没有时间和空间下的性质,既没有操作的可能性,也没有实际意义,除非空想。
没错,铁在盐酸里生锈是与盐酸反应,是与盐酸有关,的确说明物质的变化是和其环境的其他物质有关的,但是,并不能说明物质的变化是“必须地”和其环境中其他物质有关的。
铁成为我们日常使用的铁,是有个结晶的过程,在真空下,铁自身的结晶过程,或者晶格的变化却是与外界物质没有任何关系的,它只是一种趋于更平衡状态的变化运动,其推动力来自于非晶态与平衡晶态的势能差别。
也就是说,物质的变化并不必然地需要外部物质,或者与外部物质发生作用,而这种推动力,就是物质存在不同形态的势能差,这种变化,是与推动力与阻力的大小,以及时间有关的,就需要时间和空间来表述。这才有了第二定律描述这种空间变化的可能性,动力学则描述了该物质在时间下的变化

631101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6:13:55  我说的是已经达到平衡态的铁。
光一直都在发射,那么说只要你加速时间就在变慢。往哪个方向加速 - 变慢那?
空间是描述物质的,不是容纳物质的。如果没有物质空间永远在哪? - 你可能将一块空间挪走吗?你只能用一个物体占据那个空间
时间和空间无法和物理剥离,但和物质是没有任何作用的。 - 时间和空间对描述物质运动变化给了很大的帮助,但物理学中很多问题的产生也是由于这些数学概念造成的。比方说速度的相对性,以及相对论的产生等等

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6:43:23
. - 当观察者迎着事件运动加速时,测量出的时间会变慢。变慢的程度刚好将相对速度的改变抵消,所以光速还是常量。反之时间会变快。
相对运动的系统中时间的测量是不同的。当两个系统的速度一致(相对静止时)它们之间才有同样的时钟。
这是狭义相对论的基本思想。洛伦兹变换只是一个数学公式把它量化出来。
这个其实是在大学物理中讲过的,估计有人打麻将太多,没学通 :-).

加州鱼郎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6:49:25    to 631101 - 您说的数学与物理的那段挺好,也比较容易理解,但是时间和空间与物理的关系,尤其是“但物理学中很多问题的产生也是由于这些数学概念造成的。比方说速度的相对性,以及相对论的产生等等”,我还是不太明白,如果您能比较详细论述,就非常有帮助。
比如说这些“数学概念”到底对物理有哪些不好的负面影响,造成了物理哪些具体的错误,又如何避免这些错误,形成新的理论,等等。
您的留言都很有启发,如果您已经有了全套的理论,拿出来分享,大伙都会受益,本人感激不尽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6:51:15  . - 上大学时老师没讲好,我当时也没懂,可能老师自己也没整明白,大家伙都一脑袋浆煳。后来想了想,才基本了解。
相对论其实是一个beautiful的理论。爱因斯坦是从数学演绎而不是实验得出的相对论的。
. - Again, 读完下面这个http://theory.uwinnipeg.ca/mod_tech/node135.html忘掉数学公式,你就明白我说什么了。

加州鱼郎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7:07:08    完全同意相对论是一个“beautiful的理论” - “beautiful的理论”都是大量运用数学的,之所以“beautiful”,就在于完美的应用了数学,建立了一套公理体系,这个公理体系,可以说,就是具体化了的一种数学。而且,其建立者可以说也都是数学家,至少很懂数学,比如最“beautiful的理论”经典力学的牛顿,热力学的Gibbs,相对论的爱因斯坦等等。不过,他们的理论都是建立在原有的实验和现实现象之上的,不管他本人做没做实验。
科学之所以称之为科学,很大程度来说,离不开数学。

uknow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7:51:48 设宇宙最快极限速度为中微子速度v 而非光速c - 原爱因斯坦的质能关系 E = mc(2) 现已被我首先改写为 E = mv(2) 怎么样?!牛不牛?!

mmee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8:12:32  最漂亮的要数狭义相对论 - 用的是初等代数,看似简单,但寓意深刻。科学界“beautiful"的最重要的含义是简单,因为自然并不复杂,当然这也是一条假设。

青羊宫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8:32:21   洛伦兹变换在狭义相对论之前,

631101 发表评论于 2011-09-25 19:40:59  我正在写一本关于物理学基本理论的小册子。如果感兴趣的话 - 我可以到时寄给你,不用担心,是免费的。请留下地址。
我会讨论物体为什么会带电,为什么有力的现象,运动是怎么产生的 - 等等一系列基本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时间存在吗?那时间有始点吗?

宇宙有始点吗?

人家说大爆炸是从质点开始的。

今年得诺奖的人说宇宙在加速膨胀---是不是说宇宙不会坍缩,而是一直膨胀直到完全冷却?

M理论:时空是10维或11维。对所见时空是4维,霍金解释为:存在着两种可能,一可能是所有其他维尺度太小,小如普朗克尺度那样小,人难以观察到;二可能是所有其他维的尺度太大,大到可达无穷大,在目前的条件下观测不到。

我们太阳是爆炸出来的还没有冷的石头块;地球是太阳掉下来的渣,太小,变冷了;月亮是我们地球的残渣碎片,太小了,冷得没有了生命;.....
清净梵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termatch:


从谏如流,真是雅量!


要向您学习!
清净梵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termatch:


从谏如流,真是雅量!


要向您学习!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我说中午怎么有点腮帮上火的感觉,
每当有口腔问题,我就想,说错了什么话呢?
想过之后,就没事了。

再次谢谢指正:)

回复清净梵音的评论: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净梵音的评论:
对不起,佛早就曰过了,是句号。我是指那些科学想要发现的奥秘。
后面不是佛说,是我说。我应该分段。谢谢指正。
清净梵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termatch:


这位仁兄,佛好像从来没有说过“科学是迷信”这样的话吧?出处在哪里?哪本佛经?


比起佛经阐述的佛的境界,我们人类的科学实在是很初级,但是从来不认为佛有轻视别人的任何言语。佛的境界是一合相,是没有对立的。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佛早就曰过了。科学实在非常初级。科学才是迷信。聪明妨碍智慧。
yes
《大方广佛华严经》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上世纪初是物理学光辉的时代,量子力学、相对论等相续诞生。上世纪末是理论超前实验,11维理论都有,就是无非实验。这下好了,新实验出来了,突破了上世纪初建立的框架,物理学又要有新进展了。
清净梵音 回复 悄悄话


杨子:

如果你读一下“大方广佛华严经”,就知道物理场远非五维,比光速快的多的波动是思维,“一弹指有32亿百千念”,一秒钟大约有4个弹指,这是八地菩萨的悟境,弥勒菩萨在“仁王经”中有详细说明。


但是现代人多半把佛经当做迷信,其实是因为我们只是六道中的人道中的众生,比起脱离六道轮回的小乘的阿罗汉,或者大乘的菩萨来讲,我们人类的智慧异常地低下,所以很多宇宙人生的真相不能理解和接受。
清净梵音 回复 悄悄话


杨子:

如果你读一下“大方广佛华严经”,就知道物理场远非五维,比光速快的多的波动是思维,“一弹指有32亿百千念”,一秒钟大约有4个弹指,这是八地菩萨的悟境,弥勒菩萨在“仁王经”中有详细说明。


但是现代人多半把佛经当做迷信,其实是因为我们只是六道中的人道中的众生,比起脱离六道轮回的小乘的阿罗汉,或者大乘的菩萨来讲,我们人类的智慧异常地低下,所以很多宇宙人生的真相不能理解和接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