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牟忠明自己谈“胡雅婷被杀案”(2):

(2011-09-17 00:53:24) 下一个

周四,中文媒体的星岛、明报、世界日报、中文电视台、中文电台等直接访问了已向警方和牧师承认了杀妻的牟忠明本人。牟忠明被案押的地点就是赖昌星被遣返前那间预审中心。

牟已经把小胡子理干净了。对中文媒体问他“你习惯这里吗?”他说:没有被案押的经验,相信过一段就适应了,会好些。我现在住的是两人间,同室的是一个白人。我可以看电视新闻,但看不到中文报纸和中文电视,所以对有关我的报道了解不多,不知道你们怎么评论我。但我进来前,看到你们媒体把我的中文译为“忠明“,两个字都错了。错了也好,我不介意你们在新闻中继续写错我的名字,如果你们写对了,我在中国的朋友看了,就知道我在温哥华作了什么事,反而不好。

媒体再三追问他的正确的中文名,他都拒绝了。一帮记者马上到网上搜索,结果发现胡雅婷在网上曾经登过一封给住在广州一个朋友的信---“在去年11月末,我和钟鸣终于买了我们的第一幢房子”。这样媒体认定,其真正的中文名应该是“牟钟鸣”--- 真是人如警钟,一鸣惊人。

还有媒体都说毕业于UBC,也不对。1998年在山东的一大学毕业之后,就随父母移民加拿大定居温哥华,然后到北温的Capilano学院(现在叫大学)读电脑文凭。我仅花了10个月时间就拿到了别人要两年才能拿到的电脑专业证书。我是一个电脑程序设计的工作狂,非常痴迷软件工程。预审中心没电脑,我很不习惯。希望赶快结束在这里的日子。让我拥有一部电脑,可以一次处理很多数据而不觉得疲劳。

和ChampionsWay软件公司的合约结束后,我确实找到了一份政府的电脑合约工,属于Metro Vancouver的,但不算好。政府里的工作节凑太慢,我不喜欢。

我的日常兴趣是打篮球,也喜欢诗词。父亲是在大学中文系讲文学。受影响我也喜欢诗词。如果要我会到一个文学鼎盛的时代,我会回到宋朝,我喜欢宋词。在南宋词人中,最爱辛弃疾。他的《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梦里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灸,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点秋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我喜欢他,因为带有男儿气,我不喜欢词性太软的苏东坡。

热爱打篮球和踢足球,尤其打篮球。我以前打控球后卫,如果你靠我很近,我可以闪你上篮。如果你离我有段距离,我就在你面前跳投得分。自己曾经有个梦想,如果到了四五十岁体力还可以打篮球,我就和两个儿子组成一个三人队,挑战街头篮球赛。我同父母移民来加的那一年,就是篮球之神Jordan高挂球靴的同一年,虽然后来他复出了两年,但一般认为98就是Jordan真正推出的年份。以前我一直追着那些球员跑,有了孩子之后,心情全在两个儿子身上,已经不碰运动很久了。

说到胡雅婷,是在胡向他传销商品的场合认识的。双方都有好感,认识不到一年就结婚了。现在回想起来,可能确实是太快了。可能考虑不清楚所致。

她修读的是两年期的Operation Management课程,先在Langara,后来转到BCIT,花了七年,在结婚之后拿到的文凭。她曾经工作过一段时间。第一个工作是仓库管理员,算是Operation M的入门工吧。她做了几个月就不做了。这也是她婚后的唯一的工作经验。

在案子发生前,我的生活很简单,每天就是上班,下了班就去超市找减价的商品购买,或赶回家陪孩子玩,放假就带孩子家人去游乐场所或旅游景点玩,从未想过和法律的事扯上关系。过去一段时间我曾经失业,自然有经济压力,但问题不大。赚多少钱,就有多少钱的用法。

几个月前,有一天胡突然拿出一份由律师发出的离婚协议书,要我在30天内签字。我也没想过要找律师咨询,也没有在期限内签署。

现在在预审案留中心每天可以打电话,可以见多位探访者。等一会还有人来。对我的案子,一言难尽。我会在法庭上说得清清楚楚,你们到时候听了就会知道。我对警察很配合,都对他们讲了,还带他们去扔凶器的地方。现在他们说我一级谋杀,我没有预谋,我会找律师为我辩护。下周一提堂我会出庭,不过也只走过场,只是决定未来的开庭时间。

在这里曾作过心理评估,专业人员说:“The people can do anything and the people can do nothing”,我不清楚这是什么意思。
 
我现在最牵挂的是孩子的寄养问题,最好是寄养在一个稳定的家庭里。省儿童庭和我联系过,表示会尊重我的决定。我个人倾向于让熟悉的教友抚养。现在暂时交给爷爷奶奶。但自己的父母年迈,还是找教友帮忙。跟认识的教友联系过,还在等恢复。如果最后没办法,那就让儿童庭找寄养家庭吧。不论怎样,都能接受。我只有一个原则,就是两个孩子不要频频换家庭,对孩子不利。我反对外祖父带孩子回中国居住。孩子是加拿大人,也不可能。

儿童庭的发言人Darren Harbord周四表示:在正常情况下,牟钟鸣仍然有权决定孩子由谁抚养。但由于涉及到法律问题,一切以法庭裁决为准。有关孩子的抚养权一般由各家庭自行处理,儿童厅对此不会有任何立场。儿童庭只会在涉及小孩的安全时才会介入。当记者问该案是否设计小孩的安全问题,Darren说:由于《隐私法》不便回答。该案是个悲剧,会对受害人家庭的人员提供心理辅导和其他援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善与恶,对与错,好与坏之间没有简单的取舍,夫妻之间对这些更没有简单的分界线。

不要太叫真。夫妻的矛盾是社会生存和发展的一大主题,理解,忍让,关怀,是人类成熟的永恒追求。没了理解,忍让,关怀之任何一环,大概都会有发展出一曲悲剧。只是深浅不同而已。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心里很难受。夫妻能走到一起是多大的缘分,何况还有孩子,一个家庭就这么给毁了。太杯具了!冲动是魔鬼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