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白菜:就新疆问题的分析给胡哥献策 (3)

(2009-09-05 23:19:39) 下一个

八:关于新疆维族人群体的基础划分

我基本没有见到过有人对维族内部状况比较细的分析和研究的资料。网上的论调很混乱,多数是政府所宣传的“大部分维族人民是善良的,是爱祖国的,少部分被反华分子支持的疆毒分子是真正的罪魁祸首”。还有少部分人的论调是“所有的维族人都该消灭”。

就我个人的看法,大多数人的观点是没错,但是由于过于模糊的宣传、缺乏认真的分析和严谨的调查,造成国家对疆维族战略始终无法清晰。这是始终无法良好处理维族矛盾的主要原因之一,这是中国政府宣传和理论部门的重要过失。小子不才,斗胆就该问题描述一下个人的分析结果,大家权做参考。

我人为地从经济地位和文化思维上把新疆的维族人分为四大群体(这个群体划分当然是一个大致划分,不可能说这个群体里的所有人思维都是一致的)。

第一类新疆维族人: 是长期以来与汉族和中央政府有着密切接触的亲汉群体。该群体是政府在新疆维族人中主要的扶持对象,也是整个维族中亲汉倾向的主要代表,在这部分家庭中大多有人任职与国有单位、政府、医疗、教育、国有企业等系统,受过较多的汉族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该群体对国家完整属于坚决拥护的部分。我以红色群体代指。个人估计在新疆该群体占维族人口的大约10%左右。(很多人实际并不知道维族中的年轻一代也有不少的“哈汉族”,有些甚至汉化程度非常严重。前年我们公司在乌鲁木齐的分公司招了一个维族小姑娘,我去那出差的时候硬是没看出来,于是被他们鄙视说,我忘本了)

第二类新疆维族人:是与城市经济和汉族文化有较多的接触,主要生活在新疆的城镇和较发达农村。该群体对汉族文化的认同程度没有红色群体高,但是由于受益与国家解放以来的经济发展,生活水平和经济状况较好,对国家政策和党的领导是持比较肯定的态度的。(和第一群体一样是属于即得利益群体)这部分人大多数也是反对疆毒份子的。我以黄色群体代指。个人估计在新疆该群体占维族人口的大约40%左右。

第三类新疆维族人:是属于比较落后和偏远的农村地区的人口。由于经济的落后,受益于国家发展的成分比较少,受到汉族文化影响和国家宣传影响的力度比较小。该群体的特征是受传统习俗和宗教影响比较大,国家对该人群的影响力度也小的多。这部分人群由于整体受教育水平、经济水平很低,极容易受到外界影响。但是民风整体比较单纯,并没有所谓的大面积的反汉思潮。我以绿色群体代指。个人估计在新疆该群体占维族人口大约40%左右。

第四类新疆维族人:是生活在城镇和较发达农村的无业/半失业人口。这个群体人口以10-30岁之间的青壮年为主(男女都有)。维族传统文化中不注重教育,很多小孩小的时候是不上学的,一部分直接去放羊,一部分就直接不管,任其在街头混。而很多维族人喜好赌博、酗酒和毒品,造成家庭不和睦,对小孩的教育也起了很坏的影响。由于缺乏教育和技能,这部分人长大后在现在的经济社会中逐渐失去自己的经济来源。没有了经济来源,又长期缺乏法律和道德观念,逐渐形成了这样一个群体。这个群体主要以小型犯罪为生活经济来源,天天就是三五成群到处晃,抢劫、敲诈、盗窃、打架、酗酒、吸毒。基本是属于比较松散的、组织性不强的半黑社会性质。这个群体人数不少,大约占维族人口的10%左右。在新疆长大的汉族男生可能没有几个没和这些人交过手的。在中学期间大概或多或少的都被这些人侵害或袭击过吧?我个人在整个学生年代,和这个群体的人起码发生过二十多次冲突(我已经是属于比较好孩子类的了),当然,多数时候都是吃亏。我以灰色群体待指这部分人。

九、新疆民族事件的主要成员构成

看完以上八个部分后大家应该基本有数了。基本上大部分的疆毒事件的成员构成都是一样的:

疆毒核心人员 多为受过较高的文化教育或在职业宗教人员中的极端民族主义者,以追求xj独立为终极目标。以前的称呼为“原教旨主义”。这部分人通常思维敏捷,文化程度高,煽动力强,具有运动核心人员的特征。这些人员大多数都定居在国外,在国内的很少。

疆毒
骨干人员 为支持势力在阿富汗、印度和土耳其为疆毒份子培训出来的人员以及一些人在国内能力比较强的人。这部分人根据主要职责不同分两部分,一部分主要负责爆破、暗杀等高技术含量的恐怖活动。一部分为主要的宣传和舆论煽动人员。通常从非核心人员的疆毒分子中挑选,多数为刑满释放分子和灰色群体中比较彪悍的小头目。还有一部分是靠近边境的绿色群体中的青少年和文化层次比较高的民族主义者。

疆毒普通人员 主要是灰色群体人员。我们说过灰色群体没有正常的经济来源,日常的犯罪活动受到政府的打击,自然是对政府不满。动乱对他们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浑水摸鱼,同时还有一部分奖金,对于这些法律意识淡漠且凶悍的半黑社会人员来说参与这样的动乱自然是欢欣鼓舞。

(续) 大白菜:就新疆问题的分析给胡哥献策 (4)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644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