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今日大学生的毕业感言

(2009-08-30 15:15:12) 下一个

   这一天,我等了已经很久了!  (作者:今年大学毕业生 开诚)


终于等到实习完了!这一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不过马马虎虎总算过完了,总可以回学校办理毕业了!

这一天,我已经盼了很久了!在学校这个漫长的温室里,我生活了整整14年,从今以后,我算彻底自主自由了!

学校这个机构,不像商店和谈生意。那里还有价钱可讲,有商量的余地。可学校这地方,学校说交多少费用,你就得交,而且一分不得含糊!学生证和借阅证需要注销,遗失的,学生证10元每位,借阅证5元每位,不交钱的就不给办理毕业证。强行手段。金钱在强权下岂敢不从,除非你不拿毕业证!难道交了钱就能证明证件回来了,就彻底注销乐?注销又不像办理时需要什么成本,其实证件能否使用,在软件系统里直接标注注销不就行了吗?说白了,连最后时机学校都不忘在毕业生身上捞一笔,榨取农民的血汗钱!

毕业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回学校,除要交在单位实习的季度报告外,还要交几千字的实习总结。学校为了统计个极为虚假的就业率,还强行要求每个人都必须交一份就业证明,就连目前暂时还没找到工作岗位的也不例外。这有什么意思,简直是胡闹!搞形式!在中国,形式主义何时了?

至于学业上的事,本人有一科目因当初太忙的缘故,没时间交论文,到头来,还要叫重修费:学分×123/2元!

体检的那些事最恶搞了。人家可不像我们这些老实巴交的良民,事事中规中矩。我们这些做技术的提供了技术,自己后悔当初为何不也这么干一番呢?人家随便找张朋友的健康证扫描一下,然后将电子图片给我换个姓名,学号等等,做好了,打印出来,一张高仿的健康证又诞生了!够强!好在学校太形式化了,对真伪缺乏辨证意识,对于这样的学校,有点后悔当初没这么做!

重重难关都过了,出手拿钱心也疼够了,应该走完流程去领毕业证了吧!结果到系上领了张毕业证的复印件,黑白的,上面还用醒目的红章印着八个大字“贷款未还,敬请督促”!因为欠助学贷款的就不能拿到正式毕业证,开始以为可以与普遍学生一样把毕业证先拿了,贷款嘛,只要在签订的有效还款期限内还清即可!可是......个中缘由太有味道了!谁叫我们是穷人呢?怪父辈没出息,穷吗?当然不是,是受制于环境和家境,一代代地传承下来!无论是中国还是国外,贫富差距这是会拉得越来越大的,有钱的人干花大钱的事,挣更多的钱,就变得更富裕;没钱的人好不容易有点钱,就积攒起来,做点小本买卖,余下的存到银行,握得紧紧的,舍不得投资赚钱,能不变得越来越穷也难!

咱家就是没钱读书呗,为了不让父母为了自己的学业操心,就以自己的名义贷了2年学费!到了拿毕业证才知道这回事,却没有一点资金准备!

没想到拿个毕业证这么难,这个多程序,谁叫我们的命运暂时还掌控于学校手中呢?毕业证没拿到,还不算是彻底毕业了,为了早日与这个学校脱离关系,获得彻底自由,就再委屈再艰难地坚持最后一刻吧!

于是,接下来的几天,我只好四处奔波临时借足钱,到银行把贷款结清了。最后,凭着这还款清单到教务处拿到了我的毕业证书。

我仿佛看到了连阴天的太阳!从此我彻底属于我自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