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月流星:都是最可爱的人

(2008-08-31 14:27:57) 下一个
 
八月热闹,北京聚集了全球的名人。八月多流星,一下子走了那么多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

---- 华主席走了,他是老百姓心里最可爱的人。一生平凡而伟大,光明磊落,坦诚待人;能开门让能人进来,急流勇退,顾全大局;这就是大作为!我们常说,能勇敢地走出神坛的人,比被人捧上神坛戴上光环更伟大。老百姓说,见了毛主席,向他老人家捎口信,人民想念他。主席说,你办事我放心;人民说:你办事我们放心。这世道,只赞精明者不扬厚道者。你让,人家不让;你不计较个人得失名誉地位,可人家在乎而且能捞便捞;你以诚待人不唠是非,可人心不古说你平庸。好在贫苦大众心中有杆秤,你不会寂寞,永远活在老百姓的心中。---- 活在基层的人,才会流芳百世。

---- 魏巍走了,他是个最可爱的人---开朗、认真、俭朴。在魏老仙逝的日子,我们追思他,因为他留给了我们一笔伟大的遗产,那就是“谁是最可爱的人”这个常青命题。是啊,他的战地通讯,以直白的散文手法,用深沉而热烈的文字,在中国影响了几代人。“亲
爱的朋友,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电车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当你喝完一杯豆浆提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当你坐到办公桌前开始这一天工作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

遇到他老是当年在北京开团圆会。那时祖国流行“北京人在纽约”、“上海女人在东京”这些走出海外的话题。他老调侃地对海外来人说:你们能不能写篇“海外华人最可爱的人”,也算填填空白。---- 真是主题执着啊!


---- 谢衍走了,他是个最可爱的人---追求完美,享受人生。那年去纽约看战友A君---在纽约大学学导演毕业后在市府有关单位工作。那天游纽约的“护城河”,邀了谢衍同行---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谁是谢衍。他们讲纽约的金融和百老汇的艺术,讲多少华人在这里竞争繁生。在国际大厦的顶楼,俯首感叹着人生如蝼蚁。后来我去上海,和他在刚开张的金茂喝了杯咖啡---好难喝,苦涩的味道,如今难忘。---- 大概这就是人生。他到访温哥华,本该一道去维多利亚,正好有事,只能把他送到码头,说好了下次一定陪他去落矶山。---- 就像他没看到自己的《金大班》在北美开演,我答应的话,从此再不可能有下文。

---- 大雪走了,他是个最可爱的人 --- 爱文学,爱唱歌,爱人生;面对顽疾,开朗、坚毅、勇敢,感动了文学城里多少人。去年他要出诗集,很多人说帮他出吧,他拒绝了,要自己出。后来B君把他的一箱诗集寄来,诗如其人,看得让人掉泪。----- 他和我是同时代的人,几乎一样的经历。他的路走得比我的难,难得多;可他活得比我的精彩,精彩得多。如今他走了,走的是那样的勇敢,那样的坚毅,在城里留下了一堆友谊、关怀和思念。

流星,小时候大伯说,那是名人或熟人要仙逝。从此一直害怕看流星。如今八月流星多多,去的都是名人、熟人、最可爱的人,更让我加信了这个传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流星,留在了心房,便有了永远的光辉。欣赏你真诚的文字!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有的时候,会经常半夜醒来,看着晴朗的夜空发呆,有时会看见一道明亮的闪光划破天幕,飞流而逝,我想,那就是人们说的流星。记得有人说过,当流星落下时,闭上眼睛许个愿,愿望一定会实现的。

那么在这个八月里,有这么多璀灿的流星飞逝,他们都竭尽全力燃烧了自己的光和热在装饰着美丽的星空。是的,杨子说的对“他们都是可爱的人”,在无比惋惜的同时,我也深深地感激他们,仰慕他们,我们说要许什么愿望的话,我愿这些可爱
的人们,天国安宁!我也希望苍天保佑天下的好人一生平安!

问好杨子!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读《雅安的雨》(惠兰)兴赏华国锋的为人

在这个古雅州所在地,我永远不会忘记一个人,一个官不显赫却正直贤良的太守雷太简。

这个北宋时任雅州太守的雷太简爱民爱才,为举荐眉州苏洵夜不能寐、费尽周折,最后与镇守成都的张方平一同上书翰林学士欧阳修,为三苏进京开辟道路。(三苏的地位后来比雷太简张方平都高,名气也不在欧阳修之下。但这并不该让我们忘了举荐人。)

在这里,苏洵父子对中国文化的深远影响暂且不提,单是苏轼在各地为官时为百姓做的种种好事就让人充满敬意。雷太简等对三苏的举荐不仅让世人知道了三个文学大师,更让天下明白了做人,特别是为官正直磊落、举荐贤才的重要。历朝历代的官员无数,可真正如雷太守这样理解关注扶持贤人的官员却为数不多。在读三苏生平及作品时,我对三苏的惊叹和佩服愈多,便对为让后人拥有这些惊叹和佩服的雷太简们愈难忘。想着这里曾发生过的动人故事,想着苏洵在雅州和雷太简相聚的场面,我的心中便有一种说不出的快慰。

这是一个让人无法平静的小城,她丰富的文化沉淀和经久不衰的人文景观足以感动每一个初来乍到的人,然后使每一缕陌生和孤独的情绪都情不自禁地消失在一片历史的光亮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