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振球专访:宣扬地震不可知论是严重错误 (转贴)

(2008-07-20 10:01:28) 下一个

任振球专访: 央视批地震预测是伪科学 宣扬地震不可知论是严重错误

6月13号中国气象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天灾预测委员会常委任振球接受采访时表示,媒体宣扬地震不可知论是严重错误。央视嘉宾批判地震预测是伪科学。任振球指出,那些人利用科普知识来打击中国对未知领域的探索,本身就非常不科学,反科学。

2008年6月8号,中央二台播出对话节目,题目是“地震能否预测”,邀请了地震局研究员何永年等人和一名叫方xx的科普作者。他和司马南,何祚庥等人,专以打击所谓的伪科学着称,最大的命题就是他们认为中医是伪科学。在这次对话节目中,这位方xx把地震预测当作伪科学。任振球说,他们那一套,就是拿着所谓的科普知识,专门攻击中国人们对未知领域的探索,无论你的观点、假设、论断和发现,他们都一律蔑为“伪科学”,其本身在自己没有任何证据之下就“一概否定”别人的努力,本身就是一种极端反科学的态度,一种真正的伪科学。他们把科普知识当成对未知知识的认识标准,这本身就不是科学发展的观点。

【录音】
任振球:那个人是很糟糕的,专门拿美国人的钱,专门打中国人的重大创新。不止打一个,打了好多个。把我的天文方法也打成伪科学。去年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我们跟他辩论,关于传统文化,中医这些是不是伪科学的问题,我就拿出一个……,他们现在在网上说了,我拿的那个哪是什么地震预报,都是事后说的,我就问他,你根据什么,他说根据网上说的,我说那是讲地震局的,不是说我,我后来就拿了一个地震局开给我的证明,说伽师地震是我们早报的,报对的,我叫他念,他不念,后来别人念了之后,他嘟囔一句,「无非是一张纸呀」,他是污赖啦,这地震局盖章的证明是一张纸吗?那是有法律效力的证件啊。

任振球:中国媒体宣扬地震不可知论和不可预报论是严重的错误。西方主流地震学界认为,就目前的科学发展程度,地震难以预测。但是中国非主流专家们应用中国传统思维,已经取得世界领先成果。

任振球:现在好多媒体只懂得一些科普的知识,而搞研究的是研究未知的知识。

【录音】
任振球:为什么要研究,就是要研究新问题,新情况呀,新的规律,科学研究就是探索这些未知的东西呀。你把一个已知的东西当做标准来衡量未知的东西,那不马上就出大问题吗?现在为什么好多媒体对打伪科学非常感兴趣呀?就是他们一个很大的误区,他把这个科普知识作为唯一正确的东西,实际上只是很成熟的一小部分,大量的未知要人们去探索,一探索他就打成伪科学,这是极大的阻碍了胡锦涛讲的「要自主创新」这个方针,所以这些媒体我觉得存在很大的问题,都是把科普的知识作为科学唯一的真理来检验,这不对的。

任振球:不要把已知的当作唯一的真理,而给探索未知领域的科学家扣上伪科学的帽子。

【录音】
任振球:大量的未知的,要人们去探索的,探索过程你就给他扣帽子,伪科学,这还了得!特别是中央电视台,作为一个全国最大的媒体,请这种像这种反科学的人来作为嘉宾,我认为是政治上一个极大的错误,公开宣扬不可知论。我给中央电视台总干事表明了我的态度,我说你给台长汇报我的观点,「我是专门做临震预报的,专门研究临震预报的,我们的成功率已经达到30%了」,所以我觉得媒体这个宣传是很不妥当的。

任振球,1934年出生,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长期从事天地生综合研究和自然辩证法研究,主攻特大自然灾害预测和全球变化研究。曾发表科技论文200余篇,着有《全球变化》。历任联合国减灾科学与公共管理全球计划顾问,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天气研究室主任等职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