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比尔.盖茨 真的没给子女留一分钱?

(2008-06-30 02:40:22) 下一个

     
      用平常心看待比尔.盖茨捐出580亿

 

过去两天一打开中国的网站,普天盖地的文章在歌颂比尔.盖茨的义举,把他推向了人类道德的神坛:“盖茨财产将全捐,不留子女一分钱”,“盖茨夫妇将全数捐出580亿美元财产而不留给子女一分”,“盖茨退休全部资产捐给社会”,“盖茨500亿美元身家全捐”,....

煽情,再煽情,媒体的煽情已近似疯狂。CNN为了达到丑化中国的目的,不惜移花接木修改照片,那编辑就是为了煽情。---这让你再不相信媒体,就因为它的煽情。

煽情,再煽情,中国博克的煽情也到了极致。曾经一个用尽了手段掠夺了全球财富的人,只是把“自己的银行账户里的存款”放到“自己的基金账户里”,让“自己的基金接管”,----只是从一个交利息的账户放到了一个“不需要交利息”、“不必要交所得税”的“基金账户”,这和“全部资产捐给社会”没关系,更说不上“不留给子女一分钱。---- 《x京报》记者的一句话,就被广为流转,以讹传讹,一切都变了味道。

1)。盖茨退休了吗?没有。只是不当执行主席了,但还是“挂名”的主席。他说了,说不定啥时候还会回微软的办公室。就是说他还是微软的工作人员。

2)。盖茨没收入了吗?不是。---他还是微软的工作人员,每月还在领工资,一年领多少,我不知道,反正我相信比我10年的收入多。那还不够花?一年的收入就可以养活全家的一辈子,你信吗?我信。----他在银行有存款,每月得利息一定比我的年薪还多,你信吗?我信。---他在别的方面有投资,一年的回报比我的年薪高,我信。

3)。盖茨没给孩子留一分钱吗?不是。 他给孩子买了各种保险基金,看病、意外不要钱;教育基金是孩子读书不要钱;往年捐过大笔钱的私校,只要孩子能考上,本来也可以不付钱。

4)。盖茨没给孩子开账户吗?不是。 每个孩子一定有自己的账户,我信。有多少钱在里面,那就像厅长有几个二奶,属于隐私,我不知道。

5)。盖茨没有存款帐号吗?不是。 他的工资转到哪里?一定有账号。他不用信用卡吗?一定有。他不支付水、电、地税、汽油费吗?一定会。那么它一定有存款,对不对?对!

6)。盖茨没房子、车子、轮船、手机吗?不是。那他盖茨私用的车子、手机还会放到基金吗?当然不会。他的房子上千万,难道没有挂上孩子的名字吗?这我可不知道。

基金是什么东西?那是有钱人活着的时候不用交利息、不用交所得税,死了不用交遗产税的东西。如果我有钱,我也一定玩。

580亿美元,这是什么数字?首先说这是天文数字,可以养活好多个国家。我们老说,对有钱人来说,100亿和99亿是同一个数字,没什么大分别。我小人一点,他捐了580亿,即使留个零头300万,也够全家一辈子花了。人家帐里没留一分钱?---即使他基金里的钱可以随便拿,可到了加油站没钱付谁会给你加?

虽说,这580亿美元可是交过政府所得税之后留下来的钱---是对得起美国政府的税后钱,但放的地方不对,对他比尔来讲,就是全然不同的概念。

要是这580亿放在了银行的私人户头里,按照美国的目前的基本利率2.5%,一年不投任何资,就放在银行的利息户头里,那一年的利息就是$14.5亿。按照现在的所得税法,大概要交55%: 那就是一年上缴$8亿。这八个亿给美国政府干吗?去伊拉克花,还是到阿富汗花,是给特工,还是反垄断委员会?$8亿上交了,就不是他比尔的了,人家想干嘛干嘛,跟他比尔没关系。

要是这580亿转到了“慈善基金账户“里面,那可就不一样了,按照美国的目前的基本利率2.5%,一年定存在那里不投任何资,一年的利息就是$14.5亿,一分钱不必交。一年省下$8亿。这八个亿给自己的“慈善”活动服务,一年能支援多少项目呀?多的去了,光用这多出来的8亿,就够比尔在全球风光了。他爱干吗干吗,没人能管(当然要花得符合“慈善”条例)。

你说是你,你要不要把580亿转到慈善基金账户里面?别跟我说你不会。

还有,他的基金账户是以他夫妇俩的名字命名的。到底谁是管理者,谁是受益者,咱可没考究,所以不清楚。不过既然盖茨说他会全职处理他的基金,就是说他是慈善基金的执行人之一,也就说他就是基金会的工作人员,----那就说他就可以在基金会领工资,领多少可以自己说了算(当然领出来的部分就要交所得税)。所以说,他盖茨可以在这里有收入。每年多省出来的那$8个亿,就够他们“挥霍的”---飞机票、旅馆,就不必说了。

他的基金账户(可能多个)也不一定全然是“慈善”基金,其中也可能有些是“信托“形式的。对这部分,信托得受益人是谁?完全可以是他的子女。例如HP家族的信托基金,惠勒的后代每年可以提出一定量的款项。盖茨基金里面有没有这部分,我不知道。不过,我相信有。---有的话,他盖茨的女儿一辈子都不用愁吃愁喝(如果不干活,当然也不能大富大贵)。

嘿,啰嗦了这么多废话,就为了一点“基金”的常识。不知不为错。说说也就算了,不过要是炒作起来让很多人被误导就是错了。你看看国内的文章、博克,那是越讲越邪乎,他比尔快成了救世主了。---好像他的580亿马上就要全数会发放给中国的农民似的,让人那么兴奋。其实,他的基金什么时候捐,捐给谁(说不定是你的敌人也不一定),都是未知数。

既然,我们知道了转到个人名下“基金”是西方有钱佬的平常事,我们也就按平常心来看待他们的举措,别把他们神化了,更不要说“裸捐”、“全捐”、“不给孩子留一分钱”。看了真的别扭,总觉得不是那会事。

其实,搞“基金会”、“慈善基金会”也是经营---一种赚钱的买卖,也可以发财,这是后话,跟人家比尔的举措可不一定有关系,我可不想玷污了人家的好名声。

人家比尔盖茨,毕竟学会了去欣赏人生的最高阶段:付出、帮别人。本来从一个商人到一个慈爱家,就是相通的。老扳投资让那么多人有钱拿,本来某种意义上就是“善举”,只是我们的资本论不谈这一点罢了。有时候,老板的投资一无所获,最终还赔了钱、赔了时间、赔了精力----老板也是工作者,结果血本无归,哪来的剩余价值?哪来的剥削?全是捐献,全是善事---典型的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

人家盖茨毕竟也是个率真、可爱、顾及社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随着年纪的增长,他的不可一世的争强好胜慢慢淡化了,越来越忍让了,谦和了,人们越来越不讨厌他了,年轻人越来越崇拜他了。他在事业上的成就是为人类的PC搭建了一个可以互相交流的平台,使所有的软件实现了兼容,这是所有软件甚至互联网发展的基础。当他45岁的时候,他人生的价值更加走高了一步,“不是拥有多少,而是给人多少”成了他的弦外音。他不断地捐财产给一些弱势人群和组织,是他人生的一次飞越。

盖茨在软件业的人生使命结束了,但他在人类相互关爱的跑道上,还在尽他的奉献使命。---那么多钱,生不带来死不带走,是得给它找个好点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钢琴课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的评论实在小人。他曾经亲口说过,他会给每个儿女留千万的遗产。同时说,这样已经让他们过的是相当优越的生活了。难道你让盖茨的孩子们和你的孩子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或者还不如你们,才认可该次的慈善行为么。可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