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唠叨 (2)

(2007-09-30 10:24:28) 下一个

(五)

“那时你爷爷当学部委员,搭上了那个女人。她比我小十多岁,刚从研究所毕业出来,风华正茂。我知道我不是她的对手”....

"奶奶,你真的是小说家,关于爷爷的故事你一辈子都讲不完!
 
“傻丫头,你懂什么,女人可不会信口开河乱编一通。后来要提拔副校长,我把他乱搞男女关系的事通给了组织和媒体。结果他被打入了冷宫,成天就被关在了生物楼里。他知道人家嫌他男女关系不清,回家后时不时就大发雷霆。我装作什么也不知道,还转弯抹角地说,我相信老公清白,都是人家嫉妒的结果。嗨,当教授的好,校长有什么,还不是人跟人的缠斗?”

“后来那女人呢?”小芊就关心女孩的事。

“那女人不过是看上了你爷爷的头衔,想借着梯子往上爬。一看你爷爷被冷动了,自己在学术和权术界都得不到好处,就要求下放到三流的大学去了。听说现在她是那所学校的研究生院院长,也算活的不错”。

“那她就是应祸得福了。要是留在这个象牙塔里,谁是谁呀。”小芊为那个女人的明智选择叫好。

“对着你爷爷,我只会帮腔。无论他说什么,我都只会随身应和。附和他是我的一生。附和,其实多少就是那种高调说的牺牲自己,就是那种忍辱负重。不过,家庭本来是这样。男人女人学问再大,在家庭问题上什么都不是。不会附和,就什么都不是。学问可以当饭吃,但不能当家用。”

“是不是爷爷死后,你突然轻松了许多?”

“轻松了一点,不过到是全面失落得更多。习惯了由他主事,一下感觉空荡荡的。男人该是主心骨。女人自己出去闯荡,不是自己作贱自己,就是自不量力,到头来多没有什么好的结局,多是悲剧性的。”

“是不是,爷爷去了,你空虚了,就变得越来越唠叨了?”

“我说得句句真实。女人不会讲假话,讲假话的女人不真实。男人喜欢女人甜言蜜语,但讨厌讲假话的女人。这是女人的规矩。否则男人会身在曹营心在汉。你妈搬出去,是逃避,是不能通达,真一个懦妇的表现。”

“明天我去看妈妈,把她拉回来。这家的位置不能没她。”


(六)

“我和你爸,就是那种鱼死网破。他要小秘,还要什么家。哪有那两全其美的好事美梦。”

“妈,这几天我看爸突然老了,无精打采的样子,像是忏悔了。你就绕了他吧,回家去吧,不看僧面看佛面,不是还有我和奶奶的吗?我一定和你统一战线。”

“懂什么,如今的女秘脸皮厚,不会主动退出的,是要和正房一较上下的。你爸近来累了,是她的生意没了起色,那个妖精大概又要攀别的高枝了。你爸是鸡飞蛋打才失落沮丧的。”

“男人不都这样,得意时忘型,失意时忘性。你就跟他当一次女人,跟他甜言蜜语一次,让他回心转意,让他从新振作。”

“没大没小,说话没有分寸。他振作了,不就是放虎归山了。还有咱娘俩的日子过。”看来妈妈是心有余悸。

“嗨,奶奶说了,男人都是贪婪鬼,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男人也都是胆小鬼,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老爸他,如今就是处在那种完全可以悔过自新的地步。你只要给他一个台阶,他定会屁颠屁颠地跟紧你的。那样,你有救了,爸有救了,家有救了,我也有救了。”

“死丫头,那学来的? 电影,电视,网路,小说,朋友....?"

" 是奶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