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土著与海龟

(2007-07-06 05:14:08) 下一个
 
不知啥时候开始讲海龟,好像说的就是那些外来的、归国的、读过点书、有过点洋见识的人。
不知啥时候开始讲土著,好像说的就是那些没出过国门、没读过洋书,没沾过洋墨水、没过过海外经历的土老冒。

海龟的最佳环境是海洋。土著的最好条件是原居住地。这是通识。
 
开国时如是。半海龟的孙文不敌土著袁世凯,妥协而来的南京政府不敌北京政府。海龟的王明、周恩来、张闻天不敌土著的毛泽东。
 
改革和开放的时代,虽然土著的胡耀邦赵紫阳都先后在海龟邓小平的手下落马,但海龟自己却终不能扶正,还是让位于土著的江泽民。
 
重建时代的胡景涛也是土著。不管英国回来的博士当教育部长,德国回来的博士当科技部长,法国回来的博士当卫生部长,还是明天哪回来的博士当什么部长,目前来讲他们都不敌土著的天王级人物:李克强,李源潮,习近平,张德江,张高丽,俞正声,王岐山,薄希来。未来十年的中国,还是这些土著的天下。
 
话说加拿大一位新移民老路到北极,赤膊展现了原居住国中国的五星旗,被那个逢中必反的写手苏小丑认定是外来的、不入流的、没有归属感的、不尊重他人的行为。你说说,碍他什么了,看到大陆人就不顺眼。其实说是外来的人的思乡情节还行,但真的有不尊重他人那么严重,可叫人不敢认同。当然外来的新移民没有“土著”的那种本土归属意识,被“土著”不齿,这大概就如同当今海龟在大陆要夹着尾巴做人力争随乡入俗融入本土特色一样的情形。这代新移民不敌“土著”也算是铁律,放之四海而皆准。
 
还是应了中国的老话,姜是老的辣。强龙压不过地头蛇。新移民终还是少数,海龟还没成为主导,一切“外来者”还得在人家“土著”文化的圈子里捱----这就是溶入主流文化,你不认同,行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全是吧. even dumb dubya, stubborn rumsfeld. not to mention clinton, barack, edwards, etc. etc.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海龟虽在海里浮沉的时候多,但总也有拉尿在土上的时候,这是必然。你等着看吧!呵呵,胡言,不要当真!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回国也一样受“歧视”。不出国也会被歧视,本地人比外地人“牛”,名校比普通院校“牛”。心态平衡才能活得舒服一些。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能不能干出点事, 要看你练出来的活儿说了算. 所谓英雄不问出处, 在任何一个环境里总是有人会脱颖而出. 其实,土著也好,海龟也好,不是关键因素. 当然一个人的做事风格和他的经历有关系, 是否卓越,和土著或海龟没有直接关系.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就是海龟;可不敢让人知道我是海龟,要不然,就有我的好看;想当初没出国时曾牛气烘烘,出国后长了知识见闻和修养,再回来,就成二等公民了;好在本人知趣,公开场合从来不谈国外,从来不说英文,也从来不多说一句话,更学会了心平气和,吃了亏只算交学费,所以还在北京好好地活着;一朋友对我说,没有三年五年,我很难混得到多年前我出国之时在北京时那么好,我相信,也认;有一点不可否认:除了金钱和名利,我比从前任何时候都活得好,所以,哈哈,我很幸运!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那还要看什么地方,新加坡是很看中海龟的。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海龟, 姥姥不疼, 舅舅不爱, 两边不到岸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不管土鳖也好,海龟也好,问题在於用人。当年在台湾就是土著知道用人,所以把台湾变成立四小龙。土鳖当政是理所当然的,因为他们对国家的制度比较熟悉。如果知道用人以才为本。我想那是国家的福气。可惜,土鳖所缺乏的就是视界,就是世界观。这全是潜移默化的结果。不是出来念两天书,做几年事就可以得到的。好久,没看到您的文字了,这下子可以好好补补了。谢谢您的分享。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看看美利坚州政府的那些要员吧,有几个会是你们常春藤或是海归啊,绝大多是土生土养的,道理都一样。

所以,那些被冠以著名xx学者,海外优秀yy,还有爱国zz志士,你把自己当自家人,人家可不一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