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沙漠里女人的故事

(2007-06-24 01:42:44) 下一个

-----沉重的祖国: 一个沙漠里女人的故事

《水浒》写了108条好汉,都是男人的故事。香港人有商业头脑,岭南大学策划出版了一本书,也写108个人,不过说的都是各行各业108个女人的故事。书名叫《多彩的和平----108妇女的故事》。其中一篇是一个沙漠里女人“殷玉珍”的口述,由寇延丁整理。

故事是这样的,

井背塘,这个内蒙古大沙漠里的地名是怎么来的,没人知道。反正今天修通了的公路上的路牌是这么写的,人们也都这么叫。其实,这地名是她起的,叫“警备塘“,方圆几十里的大沙漠,就她一家,她家警备着(戍守着)这个地方,出去遇到人,人家问她住哪,就对人家讲:警备塘,久了,别人就叫“警备塘”了。政府修通的公路,牌子立的是“井背塘”。

她在沙漠里生了三个娃,两个男孩,一个女孩。在这沙漠里,她知道什么叫生不如死的滋味,不能让自己的孩子也这么活。她和丈夫都不识字。她们在破沙帐里生活了十来年。“我不能让我的孩子也喂风沙。他们必须得识字,得有饭吃,得有衣穿,得有房住”。她还立志要孩子能上学,有文化,能成才。

要让孩子读书,得有钱。她们夫妇在沙漠里哪能挣来钱?她们没技术,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沙漠里种树种草种菜种点庄稼。把肚子填饱了就行了。她嫁过来的时候,都在风地里吃。沙飞到碗里还得吃。

她们先在自家的沙帐周围种树,树是沙漠里的宝,不仅可以挡住风沙,挡住风沙就可以种菜种庄稼,而且树叶可以喂羊,卖了羊可以换回大量树苗,树就越种越多。自家树打了籽,就可以自己育苗,自家周围一公里内都种上了树,后来赶上牛车去种,从方圆3公里,到方圆十公里都种上了树。10年了,有的地方种得都有20里地远了。

“在沙漠里种树有多苦多难,只有我们自个知道,你看我先生不到四十都驼背了,我也累得胃病腰病和腿疼。三个孩子都是在沙漠梁子上长大的。大儿子刚满月就是我们提着篮子一起种树去的。树是我们的活路,种树是我们的希望。

“我们的林子越种越大。我们就拉些成树到集上卖掉,拉些砖瓦回来,备料花了三年,然后慢慢在这林子里盖了三间瓦房。我们养牛、养羊、养猪、养鸡、种玉米、种果树、种蔬菜和西瓜。我们的日子在沙漠里发生了变化,过得有滋有味。我们日子过得不错,有尊严,有快乐。这里的西瓜格外甜。现在风一刮,周围都是树林声。

树长大了,我们的孩子也长大了。粮食也多了,房子不够用,我们又盖了三间房。绿油油的林子一眼望不到边。天上飞来了鸟,各种鸟,每天叫个不停,可热闹了。接着,林子里有了野兔,獾,狐,后来还有了狼。

-------

本来我们认为,我们的林子大了,孩子也大了,每年种点树和粮食,有收获,日子该不错了。可是1998年冬,我们巡查的时候,发现林子变样了,有人把我们的大树锯了,又种上了小树苗。不知是咋回事,就找人问,问了才知道,现在国家搞西部大开发,鼓励大家治理沙漠,谁治理谁所有。我家这片沙漠和种的林子已经被乡政府人给卖了。就连我们住的地方也成人家的了。

世界上哪有这种理?我就去找那个所有人,他说他有政府红章批准的合法转让手续。他要我家搬走。搬走,我搬哪去呀?我种了十四年的沙漠,现在成了人家的了。我说谁批的,他说大队部,乡里政府。你说,我十四年种的树,盖的房子都成了人家的了,国家的多少地都成了他们个人的了,现在这沙漠林也成了他们的了。

我不服,找到大队部,人家说这是国家的沙漠,我们有权再分配。找到乡政府,也是这么说的,要统一分配。我不服从,我就成了沙漠里的钉子户了。我又找到旗里,县一级的政府,真是县老爷,个个肥头大鳄,没人理睬我这个沙漠老。

我又跑到鄂尔多斯市,市里也管不了,说要由法庭解决。我只好请律师,开始打官司。

这打官司真苦,比种了十四年的树还苦。种树再苦,再难,都是洒一份汗水得一份收获,日子有希望。可是到了城里办事,尽管到处都是人,可我俩眼一抹黑,谁也不认识。尽管到处都是路,可我就是不知道那条是我的活路。

打了一年的官司,就是不得要领。狗逼疯了会跳墙,人逼疯了,能做什么?

我没办法,只好找报社,找记者,他们两个跟着我到我家来,一看才知道,这十五年里,除了乡里人,谁都不知我们在干什么,我们没有电,没有路,在这没有人烟的地方生活了十五年。硬是在这沙漠里种出了一片绿洲。

记者把这事给爆出去了。远近的人们知道了我们,市里、旗里,就连乡里才第一次知道这里变了样---沙漠早变成了绿洲。99年底。林业部派人来丈量,我们治沙的面积,完全绿化的达27300亩,初步治理的面积共7万亩。

打了一年的官司没有解决,一篇报道外界都知道了我,和我家的事。一夜之间什么事都解决了。我成了名人,成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温总理接见了我。

其实,我在沙漠种了十年的树,从来没想过要如此的结果。我们种树,就是希望活下去,不是想和外界人争什么。如果不是乡政府摆乌龙,把我家的林子划给了人家,可能外界永远也不知道我是谁。

现在市里奖了我家一部拖拉机。还给我家通了电。过去十四年没人来过这地方,现在几乎每天都有各地来的人,还有老外。有人来了送钱送资料,有人来了帮忙种树种庄稼。这么多人关心我家和我这片林子,我不怕了。

这沙漠是我的家,永远是我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造就了越来越多的感人故事。。。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国民。。。
伟大的政府。。。
伟大的党。。。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故事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结果多少让人宽慰。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sweet bitterness. 可敬可佩的一家人,感动的流泪了。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肯尼亚种树的妇女得了诺贝尔奖。这个沙漠里女人的故事也应该到联合国去宣传宣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