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批判的眼光: 羡慕之余

(2007-03-15 23:47:40) 下一个

“今天天气真好。每年当冬天要过去的时候,大家对春天到来的第一次的温暖都非常敏感,从寒冷到好天气刹那变化,让人们从心里由衷的喜悦。然后,就会逐渐对好天气熟识无睹,最后要抱怨烈日炎炎,蒸腾的夏天。

“楼下喷泉的小广场,引来了很多散步,聊天,或者什么都不干,就是晒太阳的人们。 一对儿双胞胎和他们的父亲,坐在我前面的圆桌上,吱呀的说话。大一些的男孩子就沿着喷泉边沿跑。还有些人在喷泉前面照相,流水哗啦哗啦。


------这是一个名叫明亮的女子坐在早春的阳光下,伴着流水声,读着一本让她增长智慧和知识的世界名著《世界文明史》。这种场景,不知谋杀了多少路人的菲林,真是羡煞我也。

《The story of civilization 》是美国著名哲学家杜威的弟子 Will Durant( 1885 - 1981 )在完成名著《哲学史》之后,与夫人花了40年的心血才完成的巨著。全书11卷。 第一卷《东方的时代》( 1935 年出版) ,最后一卷 《拿破仑时代》( 1975 年出版)。

面对这样浩瀚的巨著,读者不仅为作者超凡的知识所折服,深感其结构庞大,语言优美;而且为作者的冒险精神所感动----那是多少史学家忌讳的泛论结构。

面对这篇英文巨著,孤草小姐说: 如果是我,估计看个两三页就束之高阁了,待退休后再读,如果是借来的呢?也许会多看个几页,争取找个书不值得看的证据,然后悻悻然去还书,....

我大抵受科学家故事的影响太大了,对科学结构性的怀疑成了习惯。总喜欢用批判的眼光读书。没办法,狗眼看人低。

我借过几本小杜(Durant)的书。不喜欢。正像孤草说的,我想那时我也给自己找过几个理由,

一是觉得人家翻译太差。不知是咱的哲学没学好,还是他的中文不够白话,咱读的是非女非男。

二是作者的观点太帝国---陈旧得跟现代差的太远。好多观点让我怀疑他的作为。当然他的哲学史就不一样了,还是要读的。

三是很多东西牵强附会。不求甚解,只是在组织一本书而已。这大概就是多数史家批评之所在。

四就是又臭又长。不善记忆的咱,有时候读后面忘前面,真不知所云。

这也可以归纳为我对所有巨著的恐惧之症结。

例如,Will Durant在他的“文明的定义”里列了四大因素:经济的供应,政治的组织,伦理的传统,以及知识于艺术的追求。着题目也真的太大了,牵连太多了,连他的论说都铺满了矛盾。

例如,他没有承认至少没有强调,随着他讲的,人类经济供应的全球一体化,其畅通不必怀疑;政治组织之严密且越来越全球霸权化,大概也是大势所趋;然而人类的伦理传统和人类的追求却越来越堕落,这和他讲的文明的前两个原因又有什么必然关系?

一个农民是不会做微积分,那么,是否就表明一个会讲微积分的教授就一定比那农民的伦理和追求更文明?是否那农民就一定比那教授的伦理和追求更堕落?----显然不是。

我们只好反过来看作者的著述立场。可能他是以大一体大帝国的思想和历史为主轴的。在那个时代,是显见的和没办法的事。任何东西大概都会打上时代的烙印,何况“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这样再来看他的观点,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他的有些观点还是值得参考的。只不过是在大海里捞针太难了。真不如看一些小领域里的大家写的小册子,一句话,一件事,浅显易懂,更能让我们这些粗人心领神会。大概这就是我这种懒人读书的诀窍和不求甚解的原因。

反过来,很是佩服明亮的精神,可以在明媚的阳光下读这种生涩的东西,以及面对这种巨著所表达的勇气。

看来读书还是要讲环境讲心情的。

我也需去找个好环境好心情试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好像读不来生涩的东西,就读扬子老师的杂文吧.:-)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 我家有个“哈利波特”迷。每本必买。但真全读了?没有!

• 问了身边4个名牌大学历史系毕业的PhD,每个都说翻过但从来没有读完过《世界文明史》11卷。

• 斯坦福的Knuth写了四卷书,拿了最高的图林奖。10多年来,我周围没一个全读过的。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英国评最难读完畅销书 1/3读不完“哈利波特”(来源: 今日时事)

英国一项最新调查结果,英国人选出的最难读完的畅销书当中,J·K·罗琳的小说《哈利·波特与火焰杯》、贝克汉姆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自传榜上有名。

小说类中,首位是皮埃尔的《维农少年》,该书曾获得2003年度的布克奖,但35%的受访者说自己无法读完它;排名第二的是罗琳的《哈利·波特与火焰杯》(32%);詹姆斯·乔伊斯的《尤利西斯》以28%排在第三位。

非小说类书籍中,难以读完的是,英国前内阁大臣戴维·布伦基特的回忆录《白文杰录音带》居于榜首(35%);克林顿的自传《我的生活》次之(30%);极畅销的球星贝克汉姆自传《我的立场》排在第三位(27%)。

调查显示,普通读者一生在书本上的花费超过4000英镑,但55%的人承认,他们买书只是为了装饰,并不是因为真正想看书。此外,仅24%的人每天抽出时间阅读,而48%的人说他们因为太累而无法阅读。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在明媚的阳光下读这种生涩的东西,以及面对这种巨著所表达的勇气。"
"去找个好环境好心情试试"。。。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需去找个好环境好心情试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