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别人眼里的中国(3):新加坡平民的一瞥

(2007-01-15 14:28:44) 下一个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首先一定是个胸怀宽阔的、能听不同意见的民族。无论是友人、敌人、还是外人,无论是左派、右派、中间派,无论是善意、恶意、还是他意,他都能够静下心来看看别人的文章,洗耳恭听一下人家的意见,开阔一下自己的视野。三人行必有我师,取它山之石,可攻世界之玉。何况知己知彼,方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这就是老祖宗孙子给我们留下的宝典精义。


网友双飞雁转发了新加坡前国会议员白振华先生投书在<联合早报>上的一篇文章,读了让人震撼。从一点小事,你可以看到什么叫修养。一个人的修养,体现的是一个人的内涵。一个民族的修养,体现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面貌。没有修养的人是为人不齿的。没有修养的民族是不可能被人尊敬的。在国外,好多新移民老说被人歧视,其实谁有那闲工夫天天去歧视你。你只要有好的习惯,好的技能,人家捧你还来不及呢。从小说,一个没有修养的人,是不可能被人尊敬的。从大说,一个没有修养的民族是不可能成为世界大国的。


[双飞蝶]: 这些中国人让国人蒙羞!新加坡前国会议员白振华先生投书<联合早报>的一篇文章,叙述了他在北京因一场大雪造成航班延误,在机上等候起飞的一些中国人滥用“人权”的行为。作者感慨,美国一直批评中国的“人权记录”,然而,中国人的人权意识看来并不差,也很懂得维护自己的人权,但似乎中国人现在比美国人更不听话了,精神文明也差了。

人权需有人文基础   ( 新加坡前国会议员白振华先生投书<联合早报> )

       12月30日早晨8时,我带着愉快和轻松的心情准备离开北京,当时雪花飘飘,像白天使般地把京城打扮得又纯又美!

  但是,北京的雪,不只造成交通阻塞,也造成一百多趟航班延误,千多名旅客滞留机场,使北京机场变成热哄哄的,也十分混乱。原本从北京飞合肥的东方航空班机被推至当天晚上7时45分起飞,为了让自己能准时出席当晚在合肥的重要会议,我最后另买了一张中国国际航空经済舱机票,起飞时间是当天下午1时35分。

  我坐在靠近窗口的座位上,机场的跑道上,工作人员正在铲雪撒盐,让白雪早点溶化!机上则不断广播着飞机会延误起飞的原因,也不断向搭客致歉。时间一小时一小时的过去了,机上的数位搭客开始询问服务员,飞机什么时候才能起飞?

  “快了!快了!我们的飞机排第50多架,现在是第7架……”空中服务员礼貌的回答着,也不断询问搭客要喝什么饮料。我从窗口看到一辆黄色机械车,正在用热气清理机身上所铺蓋着的白雪。此时,机舱内突然有人高喊:“我要下飞机!我要下飞机!”。  

  抬头一看,是坐在我前三排座位的一位中年男性搭客,约三四十来岁,身体略胖,脸上戴着一副眼镜。只见空中服务员安抚他说:“快了!快了!飞机就快起飞了!请坐下!”这位搭客却大声说:“我不管!我要下飞机!我要下飞机!听得懂吗?这是我的人权!”   

  看他的外表,应该是一位领导级的知识分子。如果他是一位企业的领导,我会为他的企业员工的前途而担心。如果他是一位教师或教授,我也会为他的学生的前途而忧虑。如果他是一位政治领导,我更会为他的老百姓感到不安。

  只见男女服务员都苦口婆心又心平气和地叫他们安静,要求他坐下来,不要再喧闹,飞机真的要起飞了!但情况并没有好转,服务员也拿他们没有办法!

  这时,我招呼一位男服务员过来,指着窗口外那清理机身大雪的机械,轻声地告诉他,应转告给全体搭客说:“因为下雪原因,飞机的跑道滑,机身的雪也正在清理,延迟是为了安全原因,一得到机场指挥站的指示,飞机将很快可以起飞了!”。我又说:“我曾在纽约机场的飞机里,因下雪被困了六小时!搭客们都静静地在看书或休息,没有人大吵大闹!飞机起飞时,搭客还拍掌感谢机长。”“这是不能预测的自然因素,大家应该安静下来!根据国际飞行惯例,机长为了安全,是有权不让搭客下机的!”

  当该男服务员通过广播之后,马上有人大喊:“什么国际惯例!我有我的人权,叫机长来!我们要下飞机!”另外三个坐在后面座位的中国人,也招手通知该男性服务员过去,对该服务员说:“我们是合肥消费人协会的理事,我们要代表消费人争取消费人应有的利益!你听到吗?你们国航要赔偿我们多少?谁叫你们不要叫多一些人来铲雪?不要用多一些机械?”这时,机长已把飞机驶入正式跑道,一冲就飞上去了!

        虽然我不是中国人,但作为一个很关心中国成长的新加坡人,我一直对班机上这些中国人的所作所为,感到失望。我希望他们不要只站在“小我”的利益,高喊“人权”!

  1小时30分后,班机安全降落合肥。飞机正在滑行时,有接近一半的搭客便争先恐后站起来拿机舱上面的手提行李,服务员数次通过广播呼吁搭客全坐下来,因为飞机还在滑行。站着的搭客们理也不理,不当一回事!我心里在想:中国人什么时候变成越来越不守纪律?什么时候变成比美国人更不听话了?中国过去的人文素质和精神文明跑到哪里去了?

  从北京返回新加坡时,我又坐回我喜爱的新加坡航空公司,它是让全新加坡人深感骄傲的国家航空公司!我希望有一天,中国人也会和我一样,以自己国家的航空公司为荣!

  ·作者是前国会议员

[见异思迁]:所以说中国的教育是失败的.我今天给孩子报中文学校.好多中国家长都围着桌子,争先恐后递报名表,根本不知道排队,意识都没有,而这些家长来美国至少4,5年了.只有一个老美不知所措站在那里排队,虽然没有队可排.我都不好意思了,只好叫来一个管事的,管事的给优先处理了.我发现美国对孩子的教育是公共场合守纪律和守秩序是第一的.

[双飞蝶]:  这种现在在新加坡几乎没有,因为来这里的中国人已经被新加坡人同化了,无论在任何场合,只要超过三个人,大家都自觉排队,谁不守规矩,谁就是异类,谁就被人鄙视没修养。

[米兰]:
有些受过很高教育的国人,在公司大楼过道走路永远走在中间,也不懂让一下,关门也是好大声...呵呵...更有胜者随地吐痰...bad manner...

[老土他炕上的]:教育为本,国人学会自律很重要。

[PIAO11]: 教育跟素质一样的,不是一个人一天一年就能形成氛围的。。。
国人的思想乃至素质(讲多数也好少数也好)有的时候很激进。不过一个人的“素质”不是慢慢修养成功而是一味激进而来的话, 那么就是你文章里看到那样,以为有了钱有了“身份”自己就高人一等就无时无刻的强调自己的“人权”了,这也就是我们说的暴发户嘴脸吧:))

[阁老]: 这种情况已经司空见惯。曾遇到这样一件事,某歌星搭乘航班,也是因天气原因延误起飞。这歌星站起来说:我是XXX,有重要演出,耽误我演出你们要负全部责任,赔偿演出损失费,否则我要投诉。全机旅客就他一人闹得不亦乐乎。结果惹怒了旅客,说,我们怎么不认识你,假冒伪劣吧。再说就算你是歌星,就这素质?那歌星在一片笑声中狼狈不堪。
并非只博一笑。

[CHIHUO]:WOW赛大家讨论这么热烈啊俺都插不上话了看来这个问题很带有普遍性啊如果大家都向这几位村民说的能够认识到素质拉修养拉问题的严重性那么俺们的国家在将会在世界上威望更高中国就更有希望更强大。

[夏蝉歌]: 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 有人吵嚷,大多数情况下,我都一言不发,连看的欲望都尽量抑制住.保持沉默最好.
要是带着孩子,就让她别看,然后把话题岔开.
这仅仅是修养问题,不是什么大是大非.每个人自己洁身自好就行了.慢慢来吧.我们应该有更大的事要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星岛小姐的推荐。
我一直喜欢他们的网站:
1。 观点实中,不偏激;内容更新也快;
2. 没有那么多的“文艺”八卦放在首页;好多网站成了名人八卦网
3. 重点突出,都是重量级的东西

10年前的《世界日报》也是,不过现在也开始八卦了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向扬子及各位对新加坡有兴趣的朋友,推荐【联合早报】:
www.zaobao.co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