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格:一张车票

(2006-10-31 01:16:02) 下一个

我们的社会文化培养了这么一代,一张车票就已足显他的人格价值。

欧美国家的公交系统,售票是自助的。也就是你想到那个地方,根据目的地自行买票,没有检票员,甚至连随机性的抽查都非常少。一位聪敏的中国留学生发现了这个管理上的漏洞,或者说以他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看来是漏洞。他很高兴不用买票而坐车到达自己要去的地方。在留学的几年中,因逃票被抽查,三次被逮个正着。

他博士毕业后,试图在当地寻找工作。他向许多跨国大公司投了自己的资料,这些公司都需要有亚洲背景的人去积极地开发亚太市场。按照他的学历和背景,应该说胜任这些工作是没有问题的。可是他的申请都被回绝了。一次次的失败,使他很是愤愤不平。他认为一定是这些公司有着严重的种族歧视倾向,他们看不起中国人。因此,对于这最后一次的拒绝,他冲进了人力资源部经理的办公室,要求经理对于不予录用给出一个合理的理由。 

申请者:“先生,我想知道为什么,我的申请被拒绝?是不是你们歧视我是华人?!

经理
:“先生,我们并不是歧视你,相反,我们很重视你。因为我们公司一直在开发中国市场,我们需要一些优秀的熟知中国本土的人来协助我们完成这项工作,所以你一来求职的时候,我们对你的经历、背景和学术很感兴趣。也下了很大的经历来考核你的过去。应该说,从工作能力上讲,你应当就是我们所要找的人。

申请者:“那为什么又拒绝我为为贵公司服务呢?”

经理:“对不起,用不用一个人是由我们的评定来决定的。因为我们查了你的信用记录,发现你有三次乘公交逃票的记录。”

申请者:“天哪,我不否认这些。不过那都是一个年轻学生的不经意所为。就为了这点小事,你们就放弃了我?”

经理:“小事?对不起先生,我们并不认为这是小事。我们注意到,第一次逃票是在你来到我们国家后的第一个星期,检查人员相信了你的解释,因为你说自己还不熟悉自助售票系统,只是让你补办了票。但在这之后,你又两次逃票。 ”

申请者:“那时刚好我口袋中没有零钱。”

经理:“对不起,先生。你的解释很牵强。对于一个经常坐车的人来讲,这是理由,但不是每一次可以用来原谅自己的理由。"

申请者: "那时情况的确是这样,我口袋中确实没有零钱去买票。”

经理
:“对不起,先生。我相信你的解释,但当你在工作时,面对着客户用这样的理由是解释不通的。你想想,我可以认为你不是有意的;反过来,我也可你认为你是有意的。你说呢?”

(其实这时候,他和经理都在心理嘀咕着: '在被抽查前,不知有过多少次的逃票经历呢’)。

申请者: “我承认那是我的错,但在工作中我是认真的,你从我的论文和研究报告可以看出”

经理:“先生,我相信你的研究能力和工作能力。但是,这件事说明了两点:一是你不尊重规则,不仅如此,你擅于发现规则中的漏洞并刻意使用;二是你不能让我放下心来信任你,你知道公司的工作是依赖于彼此的信任来进行的。如果你负责了某个地区的市场开发,公司将赋予你许多的职权。为了节约成本,我们没有办法设置复杂的监督机构,正如我们的公交系统一样。因此,我没有办法雇佣你。可以确切地说,在这个国家甚至整个欧美,你可能都很难找到雇佣你的大公司,因为没人会冒这个险的。”

这位仁兄在大骂“打倒帝国主义”之后,决定回国发展。由于有着博士和海归派的金字招牌,他成为某个大学的副教授,并且有望于最近被提升为教授。

--------

取材于http://news.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ews&MsgID=326383

经历:有一次从纽约的曼哈顿到新泽西的NEW WARK,一路乘火车都没人查票。回来时一位坐在对面的国人就被逮个正着。他的解释也是没有零钱所以没买,结果补了票。

注:听说现在温哥华的好多大站都有找兑机,把大额钞票兑换成小额钞票,十几年没有坐过火车,不知虚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阿妹你看国--看得我眼睛都大了...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我们学校新来的留学生去自助餐厅,带了一个书包去,把汉堡三明治拼命往里面塞。拿了满满一包食物出来以后还逢人便说他多不浪费粮食。

室友告诉我,我说这是偷窃。我都替他羞愧,实在太给中国人丢脸了。

便宜都是一时的,一个小方面的。人生的污点也是这么累积的。会有报应的。
Watermount 回复 悄悄话 受的教育再高也没用,知错不改,总有借口,他道德底线和价值观有关系...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俺知道有一位在阿妹你看国进修的中国教授在厕所偷卫生纸被人抓住的。二十几年前的事了。

占小便宜吃大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