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母穷,是谁的耻辱和悲哀?

(2006-10-25 05:45:36) 下一个
 
今天文学城转的这篇“一个学子以自己的穷父母令自己蒙羞”的文章,真是让人百感交集。这让我想起今年九月份清华新生入学,父母送子女,露天睡操场和食堂的事。

是父母穷,还是学子穷?你说是社会穷呢,还是我们的文化穷?

是学子自己的耻辱和悲哀,还是父母的耻辱和悲哀?仰或是我们的学校的、教育的、国家的、社会的,或文化的耻辱与悲哀?到底是谁的耻辱与悲哀?

我记起了余秋雨先生那时发表过一篇感想文章。现在拷贝过来,供大家一读。


人格教育重于应试教育》 (余秋雨):

“我讲到那些陪孩子到大学报到后自己在操场席地露宿的家长深感愤怒,因为那些家长的孩子不管知情不知情,我觉得都应该开除。一个大学生,即便在宿舍的窗口看到几个完全不认识的老人家露宿操场也应该立即下楼设法去帮助,更何况那些老人是自己的父母。

学校和教育有没有责任,你可以想。社会和文化的责任呢?你也要想。

在人格上,这件事比打架滋事还要严重。作为校长,我会从警察局把那些打架滋事的学生领回。但是,决不会对那些听任父母露宿在宿舍下面的学生稍加原谅,因为我认为他们在人格上已经完全破碎。

在这里我需要说说那些父母了,你们不住旅馆也许是为了给孩子们多留一点钱。但是1)你们知道不知道,比钱更重要的是人格尊严,让全校的师生知道某某学生的父母如此蜷宿在露天草地和塑料片之间,这个印象伴随着你们的儿子长留在学校,是一个尊严荡然的阴影。2)更何况,你们还要让儿子背上了人格破碎的骂名。即使你们的儿子以后考上了博士,我坚信,一百个博士的头衔,也压不住这架恐怖的人格天平。

家长们有一点是可以原谅的,那就是由于文化水平低,把考上一所大学当做了不起的大事,其中的情景让人想到了范进中举。

但是现在考大学的份量和古代考上一个举人是完全没法比的,上大学也就是在高中课程的水平上再加上了一点专业的常识罢了,因此国际间的很多名校的毕业生也都在为找不到工作而苦恼。

我曾经仔细地考察过美国的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英国的牛津大学和德国的洪堡大学,我说过这几个大学当中即使其中最不出名的洪堡大学,它得诺贝尔奖的人也有二十九人,但是人家也不说自己是名校,从来不搞什么校庆,更不可能有家长陪着学生去报到。

在哈佛,耶鲁和牛津,那些早已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还不得不经常陪着旅游团做做翻译,赚一点钱,我觉得这才是真实可爱的留学生。

如果他们还要更可爱一点的话,就应该进一步进行人格修炼,在善和爱的事业上,作出更多的奉献。

我觉得这几年,我们这儿实在是疯了,仅仅是一个成绩好一点的高中毕业生罢了,离哈佛的博士总还有不少距离吧,已经被骄璧貌怀裳?恿耍?豢谝簧??ⅲ?瞬牛??叶傲骸U庋?暮⒆邮?鲇芯鸥鲇锌赡懿??烁衽で?5胶罄粗沼诜⑾肿约菏裁匆膊皇牵?腿菀鬃呱戏瓷缁岬牡缆罚?庋?睦?诱媸潜缺冉允恰!?br />

一个大学新生的自白:我的穷父母令我蒙羞 (ZT)

读了一个大学新生的自白让我百感交集,读大学是天下每一个父母对孩子的期望,目的是孩子有学问了就会一路走好,生活的像个人样。父母没知识、没文化,不会讲话、不会做事,父母是农民、是工人,不是大官、不是大款,难道是罪过吗?父母煞费苦心培养自己的孩子,是想让他成人?是想让他成材?是想让他成为家庭的叛逆者?……下面是这位大学生的全文:
  
  我知道我不该写下这大逆不道的话,但是我只能这么说,因为在我走进大学校园的那一刻,因为你们的言行,而让同学们对我“另眼相看”,我受不了他们对我同情或者鄙夷的眼神,我的心在他们的眼睛瞟过来的那一刻快要崩溃了,我只能拼命的赶你们回家,让您们消失在我的视线,也消失在同学们的视线。
  
  以前我总是在想,在我拿到大学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就是大人了,通知书就是我走出家门、挣脱父母怀抱的工具。在这个家里我就要窒息,父母习惯了为我安排一切。虽然我考上了我心仪已久的大学,但是在我走进校园的时候,却因为羞愧而差点退回我伸进校园的一条腿。
  
  拿到通知书的时候,我想要自己去学校报到,办理一切入学手续。毕竟家里支付我的学费就已经负债累累。虽然面对的是一个我从未到过的大城市,你们同样也是陌生根本没必要送我。我一直觉得自己的适应能力还是比较强的,没必要像个没长大的孩子一样被护送上学。可是你们没有给我这次机会,仅仅是因为你们不放心我一个人独行,就拖着一大家子借钱送我到学校。
  
  爸爸、妈妈,你们知道吗?即使你们在身边,但你们也跟我一样对大学所在的城市是那么陌生,我们同样是农民,你们对城市的了解和对学校的了解,比我又能多多少呢?但你们坚持要来,因为你们的话就是权力,而我只有沉默接受的义务,这成了我们家长久的习惯。最终,你们跟我“兴高采烈”的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这所陌生的大学。这才是噩梦的开始。
  
  我走进校园的时候虽然刻意跟你们保持了距离,仍然觉得无数的眼睛在看着我嘲笑我。虽然你已经把生平最好的没有补丁衣服穿在了身上,可在这个花花的大城市仍然显得那么的破旧寒酸。爸爸,你就没看到当你想要和老师握手的时候,老师都扭头就走了?当你追上去非要跟老师握手,我旁边的同学都在窃窃私语的笑话你,问那个是哪里来的“民工”!



黑猫白猫论的历史颓废》(网友)

是到检讨黑猫白猫论的时候了。

改革开放初期的一步一个脚印,摸着石头过河,至少还有“摸索”的意思。走的不对了,改过来就是了,换条路再试着走。还含有抛弃孬的,找好的。

这90年代一开始就实行的黑猫白猫论完全是不论好坏,照单全收。社会的“笑贫不笑娼”,不关心弱势群体的社会堕落,贪污腐败,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他对社会和文化的腐蚀和破坏是决定性的。

现在该是彻底批判和抛弃“黑猫白猫论”的时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很深刻.
你挡案里还是那首音乐那? 嘻嘻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是人的灵魂,就是从小学开始,尤其是中学升开始就要教育了。
一个是社会的灵魂,就是从风气和文化开始。
再一个是民族的灵魂,否则就要民存实亡了。

社会是个大染缸。社会风气不正,一切都是诳然。

这也就是为什么老对学校/高层要求要严的原因。
对受过教育的人一定要苛刻。否则真没救了---
只能这样颓废下去。
Watermount 回复 悄悄话 拯救心灵比提高学术水平,受所谓的教育更重要.否则很多人都会变成衣冠楚楚的魔鬼,自己受害后再去害别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