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知(26): 空间观---全球一体化的问题

(2006-09-07 03:56:22) 下一个

全球一体化的问题

好事无人知,坏事传万里。全球经济一体化也是这样,对全体人类有益的一面,没人做,不想作,即使去做也不容易。那坏的一面啊,就像小孩子学坏,不用学都会。就是说,堕落行为的全球化速度,比道德行为的全球化速度要传得快得多。

1)。国际毒品走私,是一项全球化程度非常高的行业。联合国说,每年国际毒品走私达4000亿美元,占全人类每年国际贸易额的8%。

2)。色情业,也是一项全球化程度非常高的行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告说,每天有1万多新的少年步入色情行业,一年就是365万。有多少步出这行业就无从计起。

3)。地下钱庄,也是一项跨国性的行业。不仅洗钱,倒卖证券,而且与毒品交易,器官交易,逃税漏税连在一起。

4)。贪污腐败,也成了一项跨国性的行业。贪污者不仅无官不贪,互相包癖,而且千方百计送子女到国外,把赃款洗到国外。你看看,全球那个国家没有新兴工业国的跑来的贪污犯。光中国的贪污犯已经成了国际人所共知的事实。

5)。全球走私犯,本来就是一项跨国界的行业。全球有多少走私犯,没人说得清楚,用赖昌星的话“人人都那么作,又不是光我一个”,就够概括的了。走私的数额有多大,看看赖的律师费一项就花了上千万,那叫什么派头。

6)。新兴工业国的“出口退税”已经成了全球走私犯的合法外衣。INTEL为了保护它的全球统一市场,决心打击全球水货。2004年中,请了一个会说华语懂华人文化的全球女副总裁,到中国,香港,台湾,泰国一看,什么呀,几乎家家公司利用出口退税玩政府套钱。反正INTEL卖出去的大批发价格全球都一样,自己又没损失,何必累呢,半年就把这部门给撤了。

7)。野鸡学校,假文凭,也成了一项跨国界的新兴大行业。20年前只有美帝才有野鸡学校,现在看看温哥华,北京,上海,看看每天各大网站上的广告,这个总裁班,那个学位班,五花八门,无奇不用其极。

你想想看,真是传道授业讲学问的科班需要做广告吗?每年的正规化大学都是人满为患,挤不进去呀,学校还要花钱作广告,有病呀?!再看那,几个月就可以拿个文凭,不上课也可以拿个学位,那不就是倒爷吗----文凭倒爷。

8)。浪费排场风气,也成了全球流行的新兴大行业。吃饭讲排场,穿衣讲排场,开业剪彩,连区政府也讲白宫式办公楼。那浮夸之风飘在人类的生活,文化,经济活动,政府行为当中,甚至在军事活动中。

9)。环境资源的大破坏,那是不折不扣地全球流行病。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被浩劫,自然环境越来越来越差。80年北京有点沙尘就算了。才25年呢,现在都成了“暴”了,江浙一带都能感觉到了。许多地区水资源耗竭了。全球变暖了-----80年代,温哥华谁家需要冷气机呀?!

10)。邪教歪教,全球都在流行吵闹。光跨国的就不计其数了,个个都是组织严明。那才真叫:教条,军事化,一体化。个个说的都是振振有词,无理也可以拗三分。各国政府还得为“宗教自由”处处开绿灯。

11)。超高速也成了全球化的问题。到处都是高速公路。一年飞机才掉几架呀,还搞得人心那么惶惶。仅仅加拿大,每年车祸死的人就超过1万4千人----每2200人中就有一个死于车祸。经济的超高速,就不知有多少人被抛离而死亡,或无家可归了。

12)。产能超出,出口超出,已经是全球的大问题。你有几个手机在手里,你有多少枝笔在桌上。再看那成千上万的剩余的空集装箱堆在FRASER河的两岸旁。在亚洲国家,生产总量远远地出超本国所需,唯一出路就是出口,致使廉价的商品充斥国际市场。由于利润极低,限制了国家的正常发展。美国占了中国出口的1500/4000,约1/3市场,若果美国经济衰退或放缓了,中国的1/3出口往哪去?不就是自己跟着衰败或好多人失业么?

13)。新新人类语言和思想,每天更新,流行极广。“我是恐龙我怕谁”诸如此类的DD搞得我是天天一头雾水。

人们会说不可能。不可能的事情往往每天发生。很多不可能的事件若是变为突然的可能,那就可怕了。这种突发可能就会彻底改变人类的一体化进程。例如
1)。能源链的断裂,
2)。环境的极度恶化,
3)。战争与恐怖活动,
4)。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等新技术对传统工业的打击,或对人类的极大影响,
5)。大规模的流行病,
6)。小行星撞地球,
7)。难民潮,
8)。区域联盟作用的加大。

全球的一体化的秩序可能是越来越不受控制。在时间观里,我们知道,知识个体化的历史进程正在加速。相对个体的空间越来越模糊,而整个实体的空间却在无限制地扩大。


-------
每篇一句.
Los Angeles is seventy-two suburbs in search of a city.
洛杉矶不像个城市,是由七十二个郊区拼凑而成。
 (见“不眠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我时恐龙我怕谁”诸如此类的DD搞得我是天天一头雾水。

你那个 DD 又是怎么讲? 记得两年前,我很少上网上的论坛;后来在同学网上冒了个泡,忘了写的东西,倒是很快就有同学要"顶"我,我还以为是骂我嘲笑我呢,呵呵。 实在是土人一个。

这年头网上的文字太乱了,实在无法 follow, 还真有人动不动就整点新鲜货,真是无可奈何。

说点正经的,你提及全球化,要是各种资源能够更好地在全球流动起来,那人类社会真是要大变革了;当然,我说的资源,不仅是石油,更包括教育资源,科技资源等知识财富,此类资源在全球的分布实在是太不均匀了,而人类的迁徙使得问题更加严重起来。也许互联网的优势还没有被充分利用起来, MIT 做过一些开拓性工作,但是跟进的太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