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朗道位垒 一生受累

(2006-05-28 12:28:36) 下一个

生不逢时. 我的年轻岁月是在文革的中后期走过的. 说"走", 那就是不必观顾而溜溜达达地过去, 或具走马观花不求甚解的味道. 那年代没有什么书可读, 因而也就没读过多少书. 尤其大学以前,我没见过一本英文书, 那怕就带有一句完整英语句子的什么读物. 

伴我度过中学时代大量业余时间的, 除了时代的艳阳天, 就是三国,水浒,西游和古文观止一类的, 剩下就多是数学物理方面的. 最有价值的就是文革前的那些从俄文译来的中学中专数学物理教材. 记得那些书皮上都有"[苏] xxxxx夫", "[苏] xxxxx奇"之类的作者名子, 多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 那些书的内容至今让我受益.

大学时尽管读的不是数学系, 但和数学系的学生在同一个教室里上了两年的课---这要谢谢女大学生宿舍里的那个路石校长,他第一个在国内高校实施了"学分制"---你可以选你想听或你喜欢的课. 对于有数学大学生"位垒(BARRIER)"之称的"季米多维奇数学习题集"成了我大学头二年的囊中物, 一题不差的全让我给解了. 按大学数学系的行情, 我应该从解完题的那时刻起就拿一个不折不扣的"理学学士", ---即使今日, 如果名校数学系的学生能一题不差地全解出来, 他一定合格拿到理学学士. 可直到今天我拿的却是四年大学才熬出来的"工学学士"----八竿子跟我根本不着边的东东. 因此, 20多年来, 教育部颁发的那第一届红色证书, 早不知让我丢那去了.

"位垒(BARRIER)是原于朗道(又译作"兰道")的. 这位世界数学物理界的大才子, 40来岁就拿了物理诺贝尔. 才子就是才子. 才子总都有那么点傲---对什么都不肖一顾; 对别人总有那么点严---总让人觉得他挑三捡四. 朗道的数学底子好, 对科学的严谨没得说, 至今受业界同行的崇拜. 他对读他PH.D的学生之苛刻, 是出了名的. 严师出高徒吗!, 他教过的学生个个都成了前苏联的名教授名研究员. 其中两个后来还拿了诺贝尔.
----那有名的"朗道位垒"不是物理界的什么研究难题, 而是他给报考他PH.D学生的考题. 四道大学本科题在四天完成. 可以看书看资料, 但不可问别人. 在他20多年的教学研究生涯中, 据说没有一个考生作完过. 因此被行界誉为"朗道位垒"---如果你能作了, 或近似的作了, 你就是那"高才生".

记得我的一个大学同班, 来自福建那个著名的要老毛"寄上300元以料补无米之炊"的蒲田高中, 其数学底子之好, 被同窗称为"陈景润". 他一心要学"朗道". 自学了所有的高等物理, 并且拒绝参加本专业的学期考试. 系里要开除他, 学校副校长保他留了下来. 当然最后一年没拿到那个"工学学士"证书---在同一年, 他以同等学历跨学科考取了才子方励之的第一届入室弟子, 研究天体物理. 在北京那会, 他每天抱的都是英文原著大部头, 真羡煞我也. 老方出了事远走美国, 他也考了物理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的PH.D.
 
常言道:" 不是一家人, 不进一家门" 我一身受朗道思想之累. 自以为是, 要求自己严也就算了, 还不时地要求到别人. 别人可就烦了. 尤其现在的人, 是心比天高而不求甚解. 你要来真的, 那你真的老土了. 所以, 我狠自己跟不上这"超"速的速食面时代. 我狠朗道, 也恨"朗道位垒". 他误我也 ....

结果, 本来就没学过英文的我, 那四年中也没把英文学好. 后来到了国外, 知道了它的重要. 但too late, 时不等我. 20多年来, 它误了我多少学业, 也误了我多少工作. 因为这破英文, 让我提不起拿不下, 什么都是凑乎着过来了, 过的不舒不坦, 不明不白,  不情不愿. 它成了我一身永远真正的"位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有情人才成眷属呢,呵呵。 无论是什么情,都应该有一定的理。

随便解一把字, 情,青心,年轻的心何以言老?

祝愿永远年轻!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天若有情天亦老. 就是那份不了情, 总是让人身陷时不于我的境地.

谢了. 常来玩啊, 半个校友.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经常听到有人说,"never say too late", or "you are never too old", etc. 我想你可能忘了量子隧道效应吧,即使是朗道的势垒,都会是有一定穿越的几率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