乂爻文集

所有故事,千真万确,绝无虚构,如有雷同,纯属故意,敬请各位,对号入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安之行(三)

(2007-01-11 10:12:43) 下一个


到西安的第一站就是秦始皇的兵马俑。在去兵马俑的路上,有新建的人们想象中的秦始皇陵,因为真正的始皇陵由于挖掘技术、保存技术的不成熟,鉴于对文物的保护,暂时还无法开采,所以西安当局就想了这么一个吸引游客的招术。对我来说既然不是真的,也就没有进去的价值;我甚至怀疑他们的想象力不及秦始皇的万分之一,这样的伪陵墓是在侮辱秦始皇的智慧。

我们所看到的已经展示出来的兵马俑,是秦始皇陵外围的一小部分墓地。参观兵马俑的游客有个特点,以鬼佬居多(而在华山全程我只见到了一个鬼子。按说这么多老外到了西安,顺脚就该把华山也登了,后来细想,可能多半是他们较比惜命,没有保险,受累的活就不练了),人们看到这些世界文明的奇迹,看到这么宏大的场面已经叹为观止了,却不能想象它只是始皇陵的万分之三点五。在外围的这万分之三点五中,已经有数不清的世界之谜,那未开启的万分之九千九百九十多的中心主墓里,真不知还有多少奇迹在沉默中等待着。两千三百年前人的工艺、人的大脑、人的技术、人的智慧所做的事情,两千三百年后的人居然不知所以,人类真的是进步了吗?人类真的是进化了吗?难说。

男人无一人超越秦始皇。称嬴政为始皇帝,是指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称帝的人,而这第一人也成了最精彩、最辉煌的一人,以后的各朝各代的君主帝王,竟无人能出其右。首先,是他开创了称帝历史的先河;再者,是他的韬略,他的才智,能够统一六国、统一度量衡、统一语言文字,就说明他有着了不起的智慧;还有,他是个伟大的设计师,他修建的长城和兵马俑,成为世界上著名的八大奇迹,而他一人就占了四分之一;最后,是他的魄力和想象力,他能够为自己修建相当于两个澳门的墓地,耗时38年,耗力70万人,这样规模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如果说这是劳民伤财,我倒觉得为这样的人,这样的梦想,值得!)。

看了始皇陵,我常常在思考秦始皇是怎样的一个人,做男人就应该做秦始皇这样的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