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乐乐学中文(2)

(2006-12-03 12:49:49) 下一个
2006年12月2日  星期六  晴

今天吃完早饭,有时间就继续教儿子学中文,认识和写“五,六,七,八,九,十”。儿子学得还是挺认真的。认真地写。

同时找到一盒识字卡片,让他把认识的中文字全挑出来,发现他还认得这些:“大小上中下了山天人口”。儿子应该还认得“乐”,但认字卡片中没有。

于是玩了组词游戏。用他认识的字。

还教了他一句俗语“三七二十一”,并练习了造句。一造句,就发现儿子中文还是有许多问题的,特别严重的是英语式思维。

过了一会儿进行小测验。给他看卡片,让他认字。对于“五,七,九”他还是有困难。“八”也写得象“入”。

还让他默写了这两天学的十个数字。很快就结束了今天的中文学习。

儿子还奇怪地问我:“你不是说每周五上中文课吗?为什么现在天天都上?”

我说:“每周五是出去到外面上,我们在家只是练习,做些游戏什么的。难道你不是天天在家说中文吗?”

下午,我做家务时,折衣服时能儿子帮忙,让他帮着折衣服,把衣服按类放好。但在烫衣服时,儿子就无事可做。于是我就抓紧时间,考他这两天学习的字。

问他:“五怎么写?”突然袭击,儿子竟然一下子想不起来。于是我允许他休息一下,慢慢想。其实是放他去复习一下。他真的跑到书房看了。然后一会儿跑回来。

但是我却改问他:“七怎么写?”他一下子又想不出来了。我就知道他肯定只看了“五”没看别的。呵呵。我又允许他休息一下。他又跑去看了。

一会儿回来,我却改问他:“九怎么写?”自然他又说不出。估计他每次跑去就看刚刚我问的那个字。

这次他一下子把所有卡片全拿来,摊在地上,跑到我前面来让我问。

我自然不同意,说那是作弊,看着识字卡怎么行?让他把识字卡放回书房。于是他就大哭起来,并把卡全扔纸篓,说再也不学中文了。

看样子,也不能逼得太紧。当儿子哭时,用转移法最管用。安慰骂都没什么用。

我赶紧解释说:“这只是在做游戏。你也可以扮老师来考妈妈。”

儿子一听就又高兴了,脸上泪水没干,就笑了。说:“我不考妈妈中文,我要考妈妈英文。”于是考了我英文单词。儿子知道的英文单词都特别简单,我自然全通过。儿子一看难不倒我,就拿来他的POKEMON的卡,问我许多卡中怪物的名字怎么拼,我自然全答不上来。

不过我说:“考别人,自己会才能考。有本事你不看卡片,拼出来才行。”自然儿子也拼不出来。

于是他就改考我西班牙语。问:“西班牙语中什么怎么说?”我自然大多数都不知道。于是儿子开心地一个个说。后来他问:“ONE怎么说?”我不会,他教我了。又问了别的,过了一会儿又来问:“ONE怎么说?”我自然没记住,儿子批评我说:“我刚刚不是教你了吗?你怎么没记住?”

我趁机教育他说:“没记住是很正常的,普通人记新词,新字都需要记许多变,只有天才才可能一遍就记住。但是天才是特别少的。不能因为没记住就难过而哭。……”

不知道儿子听进多少,希望有作用。于是让他自己去把扔到纸篓里的识字卡什么的收好,放回原处。儿子都去做了。

后来边烫衣服我就和他讲了许多学中文的小故事。他也和我讲了许多故事。突然发现儿子讲故事讲得很完整。

今天他就讲了“四条龙的故事”:故事大概就是天下大旱,四龙如何降水救百姓,然后化为四个洋,就是现在的四大洋。是用全英文讲的。

还讲了个“兔子公主找完美胡萝卜的故事。”我努力要求他说中文,结果许多词儿,他说英文让我翻译,最后一半英文一半中文讲完了。我估计这两个故事他听到看到的是英文。所以习惯再说就用英文。

为了激励儿子学中文,我带儿子看了我的这个BLOG,告诉他,这里都写的他的成长故事。希望早日他能自己看得懂。并请他随便点了个,我读给他听。儿子很高兴听到有关“乐乐的故事”。

一高兴,儿子估计就把下午“再也不学中文了”的话儿忘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mbh 回复 悄悄话 谢谢JIANDANY的好主意.

呵呵,我要努力想象.不过我最缺想象力了.好惨呀.
jiandany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试一试这样教:五是小迷宫,七是跷跷板,九是长鼻子大象。教儿童学中文一定要充满想象力,甚至胡说八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