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两月不见的乐乐让我欢喜让我忧3----恐惧,胆小,怕生...

(2006-05-22 13:06:30) 下一个

两月不见的乐乐让我欢喜让我忧3----恐惧,胆小,怕生...



也许,一会儿整天照顾乐乐的妈妈突然不见,一会儿好不容易熟悉起来的爷爷奶奶又不见.一下子在美国,一下子又在中国,一下子又回到美国.这样的变化实在太快,太大.所以两个月不见的乐乐在性格上有了很大的变化.

最让我难过的是乐乐有了深深的恐惧感.怕身边熟悉的人又会消失.所以时时刻刻地要跟在我身边,简直不能让我离开他的视线.无论什么时候,哪怕是他和别的孩子玩得特别开心,只要我一走,他就停下手中的事,马上来追我.我只要对他说:"妈妈有事要走开一会."说完这句话,他就马上跑过来抱着我,什么也不做了,就巴在我身上,拉着我裤管,跟着我,让我根本无法离开半步.

有一次,我有事,只能把乐乐放在朋友家,结果他再次见到我面后,就一直哭闹着要我抱着他,我一放他下来,他就会哭.不管我怎么说,做什么事,他都巴着我不放,哪怕就把他放在他一伸手就碰得到我的地方,也不行.一定要我紧紧地抱着他才行.这样,过了足足两天,才放我自由.那两天,可惨了,要一手抱着他,一手烧饭,做家务.

有时,我们在厅里吃什么东西,让乐乐扔个垃圾,垃圾筒在厨房.这么一点点路,一开始乐乐还硬要拉着我的手,让我一起陪他去扔.
*不过,整整帮他改了一个月,现在稍微好些,能独自扔从厅里到厨房垃圾了.



胆子特别小.

以前会爬的时候,就能自己爬着上下楼梯和床等.以前有的时候,乐乐在睡觉,我就早起去在厨房或别的房间做事,谁知一转身常常吓一跳,因为乐乐自己醒了,就爬下床,爬或走出来找我了.至于爬上也挺快的.爬床,爬楼梯,爬台阶......

谁知两个月不见,乐乐竟连一点点台阶都不敢上下.站在很低的台阶边,就不抬腿,拼命哭,叫,一定要你伸手让他拉一下.至于从怎么下台阶,或下一块较高的地方,也不敢,都忘记以前怎么做的了.



特别怕生人

以前,乐乐不怕生,见到别人总笑,如不喜欢的最多不理别人,不让别人抱,一抱就大哭大闹.

现在,乐乐看到生人,无论男女,都马上紧张得低下头,全身僵硬,面无表情.别人抱他,他也不反抗地让别人抱,不会挣扎,不哭,但是身子真的很僵硬,神情是非常紧张和恐惧的样子

记得回来后第一次带乐乐去朋友家,一进门,看到朋友家好多人,就"哇"地一声大声哭出来了,并吵着要回家.把满屋子人都逗乐了.

*一月过去了,大大改善了.见到许多人也不会再哭了.有时,也能离开我,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了.但见到陌生人,依然会有紧张低头的举动.以前可没有.

当然还有其他方面,如吃饭问题,乱扔东西,爱发脾气......

两个月不见的乐乐变了好多,新旧坏习惯都出来了.养成好习惯不容易,改掉一个坏毛病更难.我又不能急,只能慢慢地去让他改变.

------------------2002.5.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