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乐乐的'洁癖'

(2006-05-22 13:02:11) 下一个
乐乐的"洁癖"



国内大城市里的孩子各个都穿得又漂亮又干净.发觉他们有许多都不能玩,不能象这里的孩子一样,玩沙,玩水.弄脏了,回去少不了妈妈的一顿唠叨.

乐乐在回国之前,也和这里的小朋友一样,玩沙,玩水,虽然玩得比较文明,但也会弄得满天头是沙,满身是水,衣服全湿,特别开心.但是这次回来后,我发现乐乐竟然得了"洁癖".

吃东西时,如果用手拿的,手指难免会沾点东西,吃面包饼干时,会沾点面包或饼干屑......就算没什么食物可沾,手指上也会沾到口水.乐乐马上就会叫:"妈妈,手!""妈妈,手!"伸出沾有东西的手指,让你帮忙擦.于是,常常他吃东西,我得拿着餐巾纸在边上,他吃一口,我就帮忙擦一下他小手.

至于衣服,只有他看到脏了,哪怕只是一点污渍,一定要换下来.不换就又吵又闹,(不过,幸好只有在家才这么坚持,在外最多说:"脏脏.").有一天,才给他换了套干净衣服,吃饭时,分别滴了一小滴酱油在衣服和裤子上,衣服上的,他立刻就看见了,吃完饭就吵着要换,裤子上没看见,就没有要求.我很偷懒,就只给他换了衣服.:)

常带乐乐在家中的阳台上玩,阳台上放了二把白色的塑料椅子.一天,我刚要坐其中一把,就被乐乐制止了,于是换坐另一把,又被他给挡住了,奇怪!忙请教乐乐:"为什么不让妈妈坐椅子?"只见他指着两把椅子上的一点点黑黑的灰尘说:"脏脏."我一看真是有点灰尘,不过如不低头细看,还真不会注意.只有乐乐这样的高度,看得才清楚.在他的监督下,只有擦干净了,再坐.

乐乐从小就喜欢车子,到外面散步,总是情不自禁地要去摸一些漂亮的车子.以前不管我怎么说,都不听.这次回来,他又去摸了,于是我说:"车车,脏脏."他赶快检查手,一看果然沾了点灰,于是马上跑过来让我擦干净.从此,他再也不乱摸别人的车了,而且有趣的是,每走过一辆车,他就会用小手指一下说:"车车,脏脏."如果被懂中文的车主听到了,不知会有什么想法?!

摔跤了,第一反映就是看手,小手脏了,就坐在那里哭,也不知道站起来,一定等到你帮他擦干净小手,他才会拉着你的衣服站起来.

乐乐这个"洁癖"带给我最大的麻烦就是:乐乐不能玩了.带他去playground,让他玩沙,玩水,他不玩.走到沙地里,一会鞋子进沙了,就不愿走了.手上沾沙了,就又要擦了...于是,只能站在边上看别人玩.怎么逗也不行.于是我就多带他去几次.现在略微有所改进,能用小铲子等玩沙工具文明地玩一点点沙了,也愿意坐在沙地上了.不过,大多时间还是看别人玩,他站在干净的地方看.

......

对于乐乐的"洁癖",我不知道是该高兴他爱干净,还是应该伤心他不会玩.

-------------2002.5.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