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培养好习惯:乐乐动脑筋扔垃圾

(2006-05-22 12:35:40) 下一个

培养好习惯:乐乐动脑筋扔垃圾



现在家中或出外要跑腿扔点垃圾的事几乎都是乐乐包了,而且他可高兴做这些事了.现在不用说,都积极主动地做.

当然,这些垃圾是比较干净的主要指果皮,纸屑等拿在手中也不大会弄脏手的垃圾.可不是什么都能让乐乐扔的.


培养这个好习惯很简单.据我所知,国外的孩子大多都做得很好.


1.言传身教,注意第一次

乐乐小时候,小手不停,还总爱抽餐巾纸,把一盒约巾都一张张抽出.或是撕纸头.还喜欢乱扔,有玩具也有垃圾.

当乐乐乱扔第一个垃圾时,我就马上指出,告诉他不能这么做,并捡起来,抱着他,让他看着我把垃圾扔到纸篓里或垃圾筒内.以后,就得自己时时注意了.身教往往比言行重要多了.



2.帮助他扔垃圾

经常让他拿着纸屑,空瓶什么的,抱着他到纸篓边上,对他说:"乐乐,扔在这."做对了,及时奖励.



3.会走路后,拍手鼓励

走路后,总让他去扔,一旦做了.要求家人看见了都要拍手鼓励他.做妈妈的,还可抱抱他,亲亲他.


从此后,扔垃圾,可是他最开心做的美差.而且重要到先扔后吃.比如吃糖,先扔糖纸后,再吃糖.就算在外面,也一样,会东张西望找垃圾筒,跑好远去扔.如在车上,无处扔,就捏在小手中,小手捏不下了,怎么办?也不会扔在地上,会往妈妈手中,外公,外婆手中放.


不过,他也学到了我一个不好动作.以致于现在纠正起来好难.

我一人带乐乐外出时,帮他擦嘴或手后的餐巾纸,实在不高兴跑很远的路去扔,有时也真不方便.再说这样用过的餐巾纸也不怎么脏.我就习惯的揉成一团,放在卷筒纸当中空的芯中,回家再扔.没想到他就学会了,老把擦过手嘴的脏餐巾纸放在那里面.以致于到1岁半都没改掉.我父母还老奇怪,为什么我买的卷筒纸,当中老有塞有纸,不象以前,是空心的.是不是买得质量不好!闷在心里好长时间.后来才发现,原来是乐乐干的好事.唉!我就这么懒一下,被乐乐学去了.看样子,我得时时注意自己言行了.没有偷懒的福了.



最有趣的是乐乐动脑筋扔垃圾.

乐乐最爱吃松籽仁,而且爱吃现拨的.我们家买了好多开口松籽,只要一有空,我们大人就会坐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帮他拨一些.

沙发茶几上一边放松籽仁,一边放着松籽壳,自然,扔壳的差事是乐乐的.
纸篓放在屋的一个角落里,离沙发茶几挺远的.乐乐抓了一把壳"咚咚"地跑过去扔入纸篓,又跑回沙发茶几边,抓了一把壳再跑过去扔入纸篓,手小一次拿不了多少壳.呀!没想到这次跑回来,把纸篓也给拎过来了,放在沙发茶几边,然后站在边上,不用跑直接就可以一把一把地把壳扔到纸篓里去了.

啊!乐乐也能动脑筋做一件事.我真高兴.最高兴地是,我们都没说,也没教他,是他自己从实践中得出来的.

-------------写于2002年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