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鸟的痕迹

鸟儿在天上飞过,留下了翅膀的痕迹;我们在世上走过,留下了......
正文

婚姻带给了我们什么? (ZT)

(2006-07-14 10:53:55) 下一个

    和楚浩从相识到如今,已经十年了。我们也有了五年的婚龄。从最初的山盟海誓,到现在的争战连连,我不禁问自己,婚姻到底带给我们什么?

    是我们原本就是这个样子,还是婚姻改变了我们?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也依然困惑着我。

    我知道我是一个纸上谈兵的人,而婚姻却是一门实践的学问。

    距离上次的争吵,不过十几天的时间。上次的我因为指出楚浩对我有成见,又举出实例佐证而争执。狂怒中的我狠狠地打了自己十几个耳光。楚浩看到听到却并没有阻止。如果说我开始时的行为是被愤怒冲昏了头脑,想折磨自己以平息心中的怒火的话,那么在三五个耳光之后,我就已经清醒了。(看来耳光的确有奇妙的作用!)那么后来的十几个耳光实际上是我试探楚浩的方法。我想看看,他到底对我有几分的关心。有时候,知道答案反而更令人难过。楚浩看到了,就像没有看到;听到了,就像没有听到。他绕过我到 bathroom 去洗澡。我停下来,因为我已经知道答案了。当天的晚上,我睡在客厅的地上。眼泪浸湿了枕头。我不愿做个无理取闹的人,可是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 joke。
  
    第二天的早上,我主动事好。没有特别的原因,只因为我还在乎他。

    要搬家了。早在两个月前,我就告诉他,我将会很忙。为了送他去他新工作的地方,我必须拼命加班才能腾出一周的时间。搬家的事需要他料理。当时他倒是满口答应。这个人就是有一个“优点”,当你好言相商的时候,他也会全部应承,然而却并不执行。

    这次又是这样。他要带的东西,我总是要催上近十遍,然后再亲自带领他才会开始收拾。往往是收拾一会儿,他就又开始看网,下棋,看电影,只剩下我一个人干了。现在于他,是真正意义上的假期。到邮局改地址,取消电话服务,还有租车,全部都是我负责。在我每天睡六个小时,拼命加班的时候,他可以继续优哉游哉,然后若无其事的通知我,我们周末再一起收拾东西。可是,我周末也要加班啊?

    说起来都是芝麻绿豆的小事,然而却让人无法释怀。我知道有人不喜欢看女人整天为针尖大的小事唠唠叨叨。可是,请问哪家人都有很多重要的事要决定吗? 平凡人家的日常生活,不都是小事?

    上次收拾他的东西,二十几分钟他就不想干了,说周末再弄。现在,第二个周末都来了,他也没做。明明家里的事情成堆,可是他真的就可以一点也不放在心上。连他自己都说,他选择性地看东西的本领相当强。

    昨夜我又发火了。用他的话说,总是我先发火。用我的道理讲,为什么楚浩总是挑战我的极限?事情一定要到我发火的地步,他才去做。那么,即便是他做了,我也不觉得感激了。昨夜他睡得很晚,把饭盒洗了,也装了一箱的东西,然而,我还高兴的起来吗?

    半夜醒来,朦胧中感觉室内很热,走到阳台去开窗户,才发现楚浩躺在沙发上。没有喊他起来去床上睡。就像我自己选择打自己的耳光一样,这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不是吗?

    不准备讲和,也不想理他。这样泾渭分明的挺好,我只要管好自己事情就行了。和好了,又要为他众多琐碎的事情操心。一个不好,又会引发新的争执。

    有时候想,婚姻带给了我们什么?

    楚浩喜欢他的妻温婉可人,聪明伶俐。可是,在他将诸多的家务琐事都留给他的妻时;当他看着他的妻将伍十磅的大米扛到三楼时;当他的妻无奈的在深夜加班,白天分身乏术会见客户,而他却坐在电脑前看电影时;他那个温婉的妻还存在吗?

    为什么男人把温柔的女人娶回家,让她们在外面分担一半养家的责任,在家中承担大部分的家务,却可以同时要求他们依然小鸟依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