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医生技术的不足之处?

(2007-11-28 00:24:30) 下一个


       
原来经常听到中国来日留学或生活的医生感叹日本医生水平低。对我来说既不知道中国医生的水平有多高,也不知道日本医生的水平有多低,当然就左耳进右耳出了。经过这次住院可算是见识了日本医生的不足之处。

        日本医生不够聪明?在日本能做上医生并非易事,他们从小培养,层层选考,经过6年的大学培训,通过医生资格考试,再加上2年的实地研修才可以拿起听筒看病人。而中国一直以来都是重理工,能考上医学院的并非都是尖子生。

日本医生不够努力刻苦?日本人的勤奋努力众所周知,就说我的担当医生,除了给我检查之外,早上7点多就露面来看望,然后去门诊,中午1点之前又来巡回看望,下午接着手术,67点又来病房查询。甚至快到9点了看见他也不足为奇。可见十分辛苦之一面。

         那是什么原因使得他们不能准确判断病因而采取最恰当的治疗方法呢?高考时很明白怕血怕伤口的自己不可能担任医生,加上当时不正常的重理工的倾向,认为自己如此成绩不该去学医,就没有听从一位老师强力推荐填写上海第一医科大学的志愿而选择了学工。从此离医越来越远,我对医学一窍不通,医生对我来说非常崇高又很神秘的职业。今天我在这里妄加评论实有该打之罪。不过纯属外行之言,有异议者欢迎砸砖。

        我认为原因之一在于医疗设备先进,医生太依赖仪器了。记得小时候,听说过把气泡注射入静脉的话会死人的。可这里的静脉注射不是用针筒直接注射,注射器具的各个关节已经把气泡滤的一干二净,护士根本没必要顾及那么多,马马虎虎也能成功的完成静脉注射。打点滴也根本没必要去看着什么时候点滴液滴完,因为点滴液滴完了就会自动锁住,不用担心倒流。如果之后还需要打点滴,那么就充上一种液体防止血液凝固,下次点滴时只需接上就行,免受再次扎针之痛。。。。有了诸如此类的先进设备可以免除病人额外的很多痛苦。另一方面,检查仪器也日渐精确,以至于医生根本就离不开仪器,像我这种情况,医生二话不说先来一通仪器检查,十八般武艺都来一遍,一般来说病因立马可知,可是没想到在我这里行不通。如果在中国,是不是医生凭经验都能判断?因为他们见过太多太多的病人了?可这个医生的表现就如刚毕业的研修医,不知如何下手,似乎以前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嘴里出来的竟是“不知道怎么回事!”。令人好生奇怪,这家医院也可以称这个城市的最好的医院,而这位医生是这个科的最好的医生,每天接触那么多的病人,难道类似的就没有?仪器检查不出来就束手无策?由于不知道哪里的问题,那么医生就采取试验性的治疗方法和用仪器炸弹再次全方位轰炸。对于医生来说病人很多,可是对我来说我只有我一个,既不想承受更多的痛苦也不想去当医学试验品。就不得不拉着老公和医生一起分析自己的情况,对每一种检查的目的,检查出问题时的治疗法,检查不出问题时的治疗法,排除一些没必要的检查过程和治疗方法,为自己减轻痛苦。这时候发现学医和学工的人的不同之处之一大概是学医的比较暧昧,模糊,而我们学工的喜欢根据原理,由此推论,寻找确切的答案。这里我不得不赞赏日本医生几句,医生非常和蔼,诚恳地和你一起讨论你的情况,决不会训斥你,或者无视你。正因为如此,相对来说医生寻找出了一种最佳治疗方案,减少了很多不必要承受的痛苦。由此想到,美国当医生必须先经过普通的大学课程,成绩优异者才可以考入医学院。我认为这是非常合理的过程,因为,经过普通大学的学习,已经培养了一套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学医,才能具有更高一层的治病救人的能力。

        毕竟生命只有一次,医生应该更加优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