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看le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2008-01-20 09:39:04) 下一个

朋友推荐的电影,杨德昌作品。先说个小插曲:打开文件一看1小时52分,不短呢。刚好看到山东把Honey推到车轮下突然就结束了,我就弄不懂了,怎么就完了呢?这就是杀人事件哪?不甘心地到网上看看评论,哇,原来是将近4小时的电影。赶紧把另外的文件弄出来才继续看完。是部好电影。

一边看我就觉得吃惊得不行。先说这些初中的男生们。他们这样拉帮结派,大打出手是普遍现象还是就像电影开头说的因为跟随父母到台湾而有很强的不安感?我使劲回忆自己的中学时代,那些男同学也就是讲讲带色的话,捣蛋捣蛋就完了,虽然也把我们班主任气得冲着他们使劲喊把嗓子都搭上了,可也没有这么出格的事儿啊。打架随便就是棒球棒,砖头,连日本军刀也拿到学校,小混蛋呀。 而且建中应该还是一所不错的学校,别人一说起都是“哟,建中的~” 考插班,考日间部都得有种才行。可是你再看看那老师们,算了,老师总归是老师,俺就不多埋怨了。再说滑头,开始多狠,天天拽得二五八万似的,却在被砍之后一反常态,温良恭俭让不知道他达到几条。可他到底是滑头,有意无意地告诉在啃书本的小四“小马正在泡小明”,挑起事端。

再来吃惊的是小明, 一个很清秀的女孩子却在少男中间长袖善舞,左右逢源。我不明白她为何这样做,就真的是为了不得罪人么?她敏感,知道“很多男孩子都喜欢我,连小医生也喜欢我”,而她也有选择的做了不少”大人物“的女朋友。先是Honey,一个提起名字谁都惧的大哥。 Honey走了之后小明也和滑头在一起,用小马的话说就是“鬼混鬼混”,因为滑头是接班人哪,她也惹不起。当他发现小医生就要结婚的时候她就有了和小医生的那段对话而且说是在和小四谈恋爱,结果导致小四被退学。当她在小马家里扣动扳机差点儿出事时,被小马毫不犹豫得狠打了一个耳光之后发现 -- 原来这里还有一个男生竟然不在意我!她果断的让自己的妈到小马家里做佣人自己也住了进去,然后和小马“鬼混鬼混”。

忽然想起了前几天闲来无事时看的古龙小说<多情剑客无情剑>里的林仙儿。她们是否有一些相似之处呢?虽然小明比起林仙儿差得远了,就象小翠说自己比小明还差得远了一样。可是我也一遍一遍问自己,我这样比较是否对小明太苛刻?说到底还是我想不通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子会有如此的作为。幸好,林仙儿差一点没能毁了阿飞;可惜,小四太认真太冲动杀了人,也毁了自己的前半生。后半生又能如何?

再使劲儿回忆从前,那时候老师好象长了千里眼,顺风耳,什么事也瞒不过她。 连男生塞个字条过来,过两天她马上就问“那谁谁是不是给你写了封信?” 俺得憋足了劲儿说没有!到回家了心里还特别不安生,恋哪爱呀的那时候即使有心也的的确确没胆啊。而且我觉得恋上的朋友她们在那时也是很认真的,约会第二天就会一脸的幸福,甚至计划着两人的未来。

边看还边忍不住想骂人。这些小混蛋怎么就不想想父母的压力和为难之处呢? 当然那个年纪的孩子的确不会去多考虑什么,每天想的念的都是自己那些屁事儿。可不能分担也该尽量让父母省省心吧?一天到晚闯祸,家里仅有值钱的一块手表也让他们当了赎,赎了再当。终于把自己送进监狱里,父母亲人会如何?结尾看着小四妈妈拿着他那件校服看了又看,心酸。却更担心现在和以后的少男少女们,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还是有惊无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