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1克, 我们失去了什么?

(2005-03-22 09:45:51) 下一个
21克, 人在死去的时候会失去21克,而我们又真的失去了什么,获得了什么? 直到电影的结尾,我才明白这21克的含义。

Sean Penn主演的这部电影, 充分运用了电影的优势---在不同场景,时段之间切换, 最初20分钟给人非常凌乱的感觉,摸不到头绪,象许多散乱的记忆碎片。奇怪的是它并不让人厌倦的放弃继续看下去。一个等着心脏移植的重病患者(Sean),曾经分居的妻子却热切地希望能够人工授精而拥有一个孩子; 一个拥有幸福家庭的女人,相亲相爱得老公,美丽可爱的两个女儿;一个曾经是吸毒,酗酒的男人接受了基督的引领变得异常虔诚甚至于在生活中过分的应用圣经---年幼的儿子和女儿打架,他强迫女儿伸手给儿子打,说当别人打了你的右脸,你要把左脸也伸给他打---儿子动手之后女儿哭了,他再罚儿子。让人哭笑不得。

生活就是这么琐碎, 忽然一天,幸福的老公带着两个女儿在回家的路上被虔诚的人开车撞倒,他惊慌的逃离了现场。两个女儿当场死亡,老公也抢救无效去世。 妻子在医院听到噩耗的时候,发出的声音已经不似是哭泣了,是一种声嘶力竭的嚎,是的,任何人听到这样的声音都会深深的叹息,她又开始依靠药物来麻醉自己。而重病患者却因此得到了一颗健康的心脏,移植后很快恢复了健康。 他找到了器官捐赠者的亲属也因此知道了这样一个悲剧故事,“当我第一眼看到你的时候,我就知道我无法再离开你”两人奇妙的相爱了。--- 曾听过类似的故事(也许是在小说中?),当病人接受了一些器官移植后会发展出一些自己也不能理解的喜怒无常,很有可能来自于器官的捐赠者。

撞人者接受不了良心的谴责投案自首了,释放出来以后亲耳听到孩子说他杀死了一个父亲和两个女儿,无法再生活在家里而选择了逃避并且自虐。 失去亲人的女子无法容忍凶手逍遥,Sean于是找到了凶手用手枪指着他却做不到杀死他;撞人者却宁愿死去而又主动找到Sean“你杀了我吧,你杀了我吧。” 此时Sean的心脏因为排斥反应开始剧烈的呕吐,窒息。 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身体插满了管子,想的就是本文开头的话,直到显示生命迹象的仪器上只剩下了直线。

如果没有车祸,如果没有移植手术,如果当出现排斥时及早住院。。。很多如果,如果成为现实就会有很多不同的结局,而人终究是纠缠不清,生生死死。 当人们死去的时候真的会失去21克吗?这一生人们又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