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威尼斯手记 一

(2006-02-06 22:32:04) 下一个

2006年1月29日     星期日     阴有小雪

三年

 我坐在驶向威尼斯的大巴上。《BJ单身日记2》正在车上的小视频无聊地播放。23点整。车窗外漆黑一片。朦胧夜色下的欧洲和国内似乎也无一二般。记得小时侯很喜欢乘夜间的火车。喜欢流动的灯光,喜欢夜色下的乡村,喜欢神游物外的幻境…… 我已经多少年没有搭过中国的火车?过了多少个没有家春节?告别了多少个故乡的日夜?在手机里把今天做个记号,中国的正月初一,应该是亲友团圆,拥被而眠,起早拜年的日子…… 花开花落,云长云消,似水流年。 真是好想回家过年。

三年。第三个一个人的年关。从前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总在除夕莫名其妙地觉得伤感,为什么越热闹就越觉得凄凉。回想起来,或者是一种预示,预示着我这后半生天涯独走。邻座的洋妞已经睡着,没头没脑地枕着我的肩膀。(学校替大家节省开支,决定乘大巴出游,19个小时,旅途疲乏可想而知。)我也好想找个地方靠靠,于是只好把额头贴向窗玻璃。玻璃很凉,凉得我很清醒。座位窄,蜷着腿,冷,睡不着。

也有一部分人醒着,还有电影,其实是热闹而温馨的。我在自己的角落里,却和周遭热闹没有干系。仿佛一切都是虚无,我也一如既往是个没有悲喜愁乐的局外人。

零点。人声见静。电影里,Briget Jones这蠢女人终于得到了完美爱情,大团圆收场。不知我这孤单的看客,又该何去何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