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雪,落了下来 (图)

(2006-01-29 22:36:38) 下一个


          小的时候,常常长久的躲在窗户里面,观察那些飘到窗玻璃上的雪花,感慨于它的的完美,精致。很多时候,雪花会让我体会到一种细腻的感情,一种怜惜的爱恋。 最喜欢的曾经是冬天,喜欢摧毁喜欢摧枯拉朽的力量喜欢冷酷中的倔强。 曾经,穿着很单薄的衣服在风中在雪中站着,考验自己的毅力,体会自己的力量。曾经,用冰冷的雪反复搓揉被冻得伤口累累红肿的甚至握不成拳头的双手(老人们说这样可以治疗冻手)。曾经,在茫茫的雪中一个人走,要找到自己,找到只属于自己的那条路。看着一串串留下的足迹,坚信未来就靠我的走就能够延伸下去,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我的去路。

        小的时候,雪给予我的都是冷酷的坚强感觉,而随着年龄的增加,雪给予我的却是些浪漫的温柔记忆。 有一天他说,今天是我们共同迎来的第一场雪。在那个没有风没有寒冷的小雪中走,我们任雪花飘落下来,任它溶化在我们的发梢上脸上衣服上我们拉在一起的手上。 好多年后的一天,在异国他乡,除夕夜,我们在大雪中领着儿子女儿去中国餐馆吃年夜饺子。走在大雪里,儿子嫩嫩的声音在雪地上传开了,他喊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呀?妈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呀?我的2岁的小宝贝,第一次看到了下雪。

       冬天的日子里,最有趣的莫过于在雪中做什么。曾经朋友几人一起去积雪的山上旅行,大家七手八脚的堆起了雪人。几个男人很积极的让雪人有了鼻子红唇眼睛。然后他们觉得不过瘾,又把雪人变成了半裸的美女,轮流照相。我们这些做老婆的真是无可奈何,看着他们的新欢不停的调侃,过后说如果这样的情人他们也能知足,就多堆几个给他们......那些滑稽的照片成了很久之后仍然令朋友们大笑的话题。

        爱着雪,迷恋着雪,却从来没有滑过雪,直到他带我去了滑雪场。我很认真地参加了初级班的滑雪课。上午两小时下午两小时的滑雪课上下来,我已经很有感觉了。这是个阴天,雪时停时落的下着。阳光也会忽然出来却又忽然间隐去。山里的天气本来就是易变的。从前看水墨画,我总觉得山水水墨很失真,但是那一天,我第一次发现,山水水墨画在我的视野中再现了。白色和墨色交叠的远山,忽隐忽现。环顾四周,那是一个梦样的世界。 豪情总是在大自然中会受到莫名的激励。于是我决定挑战更长的滑雪路线。应该说,我们来得这个滑雪场是很专业的,好像有几十条不同程度的滑雪道,很多国内的大型比赛也汇聚到这里来。所以滑道应有尽有。我们跳跃了一个级别,决定直接挑战更高级。可笑的是:我们都不会用滑雪杆,那是中级班学习的内容。 坐缆车上滑道是最简单不过的事情了,但是跳下缆车的一瞬间,我后悔了。面前就是一个倾斜的斜坡。如果它只是一个正常的斜坡,我知道往前滑,可是它倾斜得非常厉害,我就两腿发抖,举步不前了。老公已经滑了过去,回头看到我寸步难行的样儿,只好脱了鞋,爬上来迎我。几乎是一步一摔跤的,我经过了倾斜地点,开始进入滑道。滑雪杆在我手里变得异常累赘。老公说,他来负责拿着。我放开双手滑了一小段,发现四根滑雪杆让老公根本摆不好平衡,他摔倒了。就在那一会,所有娇气的想法就都不见了,勇气回到了我的心里。我要回了滑雪杆,准备下山。 此刻,浓重的雾上来了,挡在我们眼前,近在咫尺的老公我都看不清了。从来没有过滑雪经验的我,对老公喊着,我滑走了,我停不下来的你别管我了......说着就消失在了大雾里。 感觉那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觉得速度和我在一起。没有了恐惧没有了对终点的期盼心里没有了一切,放任着滑具带我冲向前面。我看不到任何东西,甚至看不清我自己。当眼前开始看到几点灯光,我知道,我来到了终点。回头,看到了30米外的老公,看到眼前的景色一点点地恢复了,看到了浓雾散去了。 有人在议论着这个浓雾会有多危险时我才突然体会到:如果刚才遭遇任何人或物,我都看不到回避不了,都有可能酿成重伤。老公滑了过来,我们成功了。我们跌坐在雪里,冒险的喜悦里......。

     在大雪中泡温泉是另一种别样的经历。戴着斗笠,我们泡在温泉里,四周是银装素裹的世界。可以买些酒来,边泡边享用,有人就是这样做的。可是我的心还是系在了飘洒飞扬的雪上。仰着头,让它落在脸上落在唇边是一种忘我的浪漫。
 
     记得有一次圣诞节前两天,研究室里有聚会,聚会结束后,本来可以住到同学宿舍里,但是就拼了命的想回家。坐上了火车,才接到通知,雪下得太大了,火车只能开到半路。打通了老公的电话,我说我去酒店吧,他说不行,你得回家。就这样,四个小时后,在停了所有火车的仿佛死掉了的车站前,见到了老公。车顶上,是厚重的积雪。 安装了防滑链,我们的车仍然像飘移般行走,忐忑不安和新鲜刺激的心情控制了我们。就在那个忽然大雪忽然细雨忽然大风的夜里,我们走过了那段难忘的路程。
 
     落雪的日子,总会有很多的故事,曾经的一个个画面向我涌来,让我在南方的暖冬里感到躁动不安。渴望寒冷,渴望飘雪,渴望新的故事来润色我的平凡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