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络系列杀手方-舟-子(修改稿)

(2012-01-31 00:26:30) 下一个

 

我承认我有阴暗心理,最近这一两年来看着中国第一棍方舟子左砍右杀, 把对手一个个打下马去非常欢乐。这种很爽的感觉和我爱看的一个美国连续剧 [Dexter] 是同样的道理。

[Dexter] 中文翻成嗜血判官,是讲一个叫 Dexter 的天生的系列杀手的故事,此君三岁时目睹生母被大卸八块并在一片血泊中哭了几天几夜才被救出,因为这种血腥的经历,杀人成为其不可遏止的生物欲望,他当警察的养父从他很小就发现了其异常,于是刻意培养他,给他制定了一套 CODE 包括只杀该死的人,自己不被逮着等等。

杀人当然是不对的。 早先无法无天的时候,大家都是有仇报仇横马立刀快意江湖。如果没有法律制裁,可以杀该杀的人,我猜很多人都会 take law t o their own hands 自己了断, 等不及慢慢地走法律程序, 尤其是很多时候没有法或是有法不执的时候。

方舟子之应运而生

方舟子在网络江湖乃至神州大地应运而生其实就是因为现今社会假货骗子遍地,从吃的到用的什么都有假,连李开复一类的精英都要吹牛浮夸,而政府也没有个合理的制度惩罚这些假货。 于是不少人都为方舟子打假鼓噪叫好,就如同我们在电视剧里看到 Dexter 杀掉一个罪大恶极的漏网的杀人犯时那种快感。

对方舟子来说从早年的学术打假,揭批法 - 轮 - 功到反中医中药支持转基因,以至最近横越科技学术界砍翻诸多名人,他打假基本六亲不认,碰上谁谁倒霉。各类名人 / 有钱人 / 公知早先都很居高临下地俯视方舟子,况且微博上大家都嘴贱,在评论他打假事件事都不免嘲讽几句,岂不知方是有仇必报的人,你不去惹他尚可能躺着中枪,自己站起来迎风往枪口上撞只能说你找死,比如刚中枪的李开复,比如他最近一直苦战的老罗英语罗永浩,直到眼前的韩寒。

方舟子并不是国家民族为重的大侠

骂方舟子最多的话是质问他为什么不打官僚打政府,方舟子也不时申辩他其实也打了不少大小官僚只是不被大家注意,媒体烘炒,当然他也大力搞科普批判与科学相悖的人和事,但真相是方打那些人不觉得有趣,那些中层官僚鲜有知名度,如果不是作假的事迹有趣,都不会有多少人注意。不比打他讨厌的人公众人物,或是辱骂轻慢他和他家人的名人,一旦打翻在地不仅出了口恶气还成就感非凡。他一直是个又臭又硬又尖的无业游民,内心强大,我行我素,本质上是杨过一类的人物,你要让他上升到郭靖一般的民族大义为重,忠孝为先的大侠境界实在是勉为其难。他要真表现成那样反而成了网上比比皆是的装 B 一族。

方舟子估计是网上树敌最多的人:早年办新语丝因为作风彪悍就得罪了不少海外网民,当年文学城有很长时间“方舟子”都是禁字,就是因为为了他老打架,后来他回国了才好些;知识界里不少有头脸的被他骂过,连原来母校科大因为他揭了现候校长的底子不待见他;轮子们恨他入骨;民粹派因为他狠打中医恨不得掐死他;各路名人大佬有钱人文化人公知自由民主派里也不少对他敢恨不敢惹的。他批评王菲封建迷信装神弄鬼得罪了广大菲粉,打假唐骏 / 李开复 / 乐嘉这些名人就得罪成千上万的人。要知道这些人不仅身后携带大股粉丝,且自己都是成帮结派的势力集团, 虽然不至于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地步,但彼此都有利益金钱牵连,所以方每打了其中一个,其他人就算不想惹祸上身也得免为其难的出来表示态度。得罪了方的危险是被他记仇什么时候拿出来打一下,但方舟子每打一个打的就是一伙人,一个集团,还有他们成捆成捆的粉丝。方舟子棍子扫过之处,恨他的人如雨后春笋般地长起来。

但方舟子仍然有优势。 俗话说穿鞋的怕光脚的,方舟子的优势就在于他除了怕有人买凶拿锤子抡他,别的没有什么怕失去的。他在网上打架没有金钱利益,他不为什么商品代言,也没有什么公司在后面撑腰, 他打假就为自己看谁不顺眼,谁得罪他,加上谁宣扬和他信奉的科学违背的东西。他的对手则都有所失,且失去的是实在的金钱利益名声。唐骏李开复四处立牌坊无法是为了捞取更多的金钱利益同时自我感觉良好,他们被打的损失都是可以用货币单位衡量的。韩寒更是,他的名声就是金钱, 没有了名声就不会有人找他做广告代言, 不比唐李之流还有自己的生意可做,名声受损等于是断了他的财路。

韩寒网上斗争经验很不足

在他被打的几位名人里,乐嘉李开复明显的比唐骏韩寒聪明不少, 或四两拨千斤或一看不好就服软,基本还能全身而退,不耽误继续赚钱。唐骏是被动地挨打,加上是名人里第一个没什么经验,结果现在声名俱损,听说在香港自己的公司里扮皇帝过干瘾,让手下每天早上门前恭立迎接。最傻的还是韩寒, 本来麦田服软,韩家父子尽可高姿态收兵,这样名声利益大获全胜,。我一直说韩寒没准是上了罗永浩的套,那时方舟子正和老罗苦斗,猛挖老罗公司偷税漏税的底子,老罗已经有点支撑不住了,韩寒和老罗一通电话后立刻斗志昂扬的挑战方舟子,骂在外围说俏皮话的方舟子熬夜秃头, 把方舟子拉进角斗圈内。 老罗大概十分庆幸方舟子终于让他喘口气,自方韩开掐以后就一直蹲一旮旯奸笑呢。

韩寒对麦田质疑的反应过激,又悬赏又骂人的本来就显得心虚,和方舟子一交手发现方是硬碴却又立刻挂免战牌休战,这几天看到网上的质疑愈演愈烈,连忙打悲情牌,先是坐地上和三重门手稿微笑拍照,然后把老爹推出来写了篇很诚恳谦卑的长文, 一反最初的嚣张跋扈。但这前倨后恭的策略似乎奏效,韩爹的长文打动了不少名流,连姚晨什么的都开始发声同情,于是方韩之战的局势开始有转机, 但大势仍然是方不断的攻,韩寒不停的辩解防守。结果韩寒软了一下发现还是无法让方闭嘴于是又变硬了,强势高调起诉方舟子。

其实这次方舟子打韩寒的假并不容易,软性打假与和以往的硬性打假全然不同。韩寒的文章是否有人代笔很难证明,对比文字,语言风格也仍然只是猜测,所有的证据都是软性的。除非有什么人拿出自己写的韩寒抄的硬性证据, 不会有什么实质定论。但韩寒这次就算没输也算残了一半,他出道以来就是卖酷,这次先是凶狠地出手下三路,到心虚后退,再悲情表白,没有一招显得酷, 再加上韩粉们对方舟子只会骂大街,对韩教主只会“沙发,顶”,连本来还有些欣赏韩寒的我辈都为他羞愧。他的酷本来是卖钱的根本,这下如此的不酷让人情以何堪啊啊啊啊。。

围脖名人们纷纷出来站队,方的仇人自不用说,女性年轻弱粉基本看谁谁帅跟谁,以前一直立挺韩的报系出版界基本站韩方,名博姚大嘴也携众粉效忠韩衰哥。 方军里多是不甚有名的技术类高知,加上木子美染香几位智慧女文青。

方舟子往下何去何从

尽管树敌越来越多,方舟子因为一连串的胜利沉浸在的美妙感觉之中,这种 HIGH 的感觉会使得他象系列杀手不杀人就难过一样的继续打下去。 这样会慢慢陷入一种危险的境地。

电视剧里的 DEXTER 杀人无数而一直安然无恙是靠着一套他如宗教般信奉的 CODE , 所以他被称为“美国最受喜爱的系列杀手” (American’s most favorite serial killer) 。当然这是故事,但其方法有一定道: Dexter 只杀该死之人,并经过反复核实才真正动手。

方舟子一路打下来且越打越凶越大,社会名流,大款,企业家什么的开始越来越不安。 因为不知道他下一个打谁,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是下一个, 不比 DEXTER ,方舟子打人并没有一个统一的 CODE ,得罪了他的,他看不上眼的,有人揭发的,他都可能打。他的这种完全不可预测性在他潜在的敌人眼里变得格外可怕和危险, 这些人既不愿意屈尊讨好他,但又怕被他打,这种感觉肯定很不爽。

在中国,因为造假成风假货遍地,连美国藤校教育出来的李开复都敢吹,认真挖起来不少名人都有潮底子, 经商的大款们 保不准有偷税漏税行为,名人也可能有假学历假文凭, 真正干净的少之又少。 于是方舟子手一举起来,很多人都紧张哆嗦。这些人和方舟子不同,他们是一个个的团伙,一个个的利益集团,和红楼梦里的四大家族一样互相牵连,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方舟子的网上人格固然真实,但有明显的缺点,他背后并没有一个稳定的后盾, 比如很多这次支持他人只是因为更加讨厌韩寒的所作所为,下次他打另一个人时则很可能站到他的对立面。当反对他的人越来越恐惧并联合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会聚集财力人力,买通新闻喉舌一并灭了方舟子, 韩寒的起诉正是代表了这股背后的力量。

网上大多数如我一般的草民,不管是否个人喜欢方舟子,但无疑是一直支持他的打假事业的。而方舟子如果希望获得大多数网民一贯持久的支持,他必须和系列杀手 DEXTER 一样有个贯彻始终的 CODE , 不应该仅以个人好恶和私怨随机的选择打假对象,这样他的打假事业才真有意义, 而他个人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至于韩寒与方的这场官司,如果韩寒向政府表了忠心,他肯定会赢(似乎今天新华社独家采访他已经预示了这一点)但他赢了官司会永远失去了作为一个独立青年喉舌的位置,比韩三篇还更加真切的证明了自己的确被政府和谐招安。 我并不认为方打他是右派阴谋,但韩寒此举无疑是挥剑自宫一般的招数,此战之后的韩寒非但不酷,且基本废了

(这篇除了最后三节前面都是一星期前写的,所以很多分析或者已经发生,或者已经过时了,不过还是贴出来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texas2006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写的真好:他赢了官司会永远失去了作为一个独立青年喉舌的位置,比韩三篇还更加真切的证明了自己的确被政府和谐招安。 我并不认为方打他是右派阴谋,但韩寒此举无疑是挥剑自宫一般的招数,此战之后的韩寒非但不酷,且基本废了
桥102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方舟子打假对唤醒国人的诚信意识有益处。

那些骂方舟子不打官假的人,与其把吐沫喷到方身上,不如直接就去打官假吧。
知音者悦 回复 悄悄话 司令,韩寒收了。
wenxuefriend 回复 悄悄话 都别替有钱的大活人争了,有本事分析一下小8毛的博客, 看看她是否伪造她刚死的儿子的信来博别人的同情,以换取她的自我快慰。
知音者悦 回复 悄悄话 这场韩方网侠混战,经淑女侠一评说,煞是好看,有趣。网战无声胜有声,不见刀光血影,似闻银两落地。特想知道韩方如何收场,届时还待司令分解。

高分贝多凡 回复 悄悄话 大家看过方舟子是怎么证明韩寒在求医中作假的?

节选一下哈,

“文中说:“我曾见过一个刚从大学出来的实习医生,刚当医生的小姑娘要面子,写的字横平竖直,笔笔遒劲,不慎写错还用橡皮沾口水擦,……”
在上世纪90年代,还有医生用橡皮沾口水擦错字?这该是多久远的事?
文中说:“我走出外科,听见内科一个医生在骂病人笨,那病人怯生生地说:‘你们这里——墙上不是写着“请用——谢谢、再见、对不起”……’”
在1999年的上海医院,还在墙上贴礼貌用语标语?那好像是80年代初“五讲四美三热爱”运动时期的事

对个别的疑点,也许可以勉强辩解,但是把这三篇的所有疑点综合起来看,是很难否定这样的结论:这不是写的一个高一学生在1999年的上海医院看疥疮的经历,而是一个有丰富的生活阅历的中年人在不知不觉地回顾他看其他疾病的经历。”


第一,别人在90年代时,用橡皮沾口水擦错字,而他方舟子是在80年代才这么做的,所以他方舟子就认定那个医生的这个动作一定发生在韩爸的80年代,而不是在韩寒的90年代。厉害!他方舟子还能管得了医生的行为动作?他认为一个90年代还用橡皮沾口水擦错字的医生是不存在的,那个就不存在。那么我认为一个在00年代结婚前只谈过一次恋爱的人也不存在。

第二,那个医院到底在90年代的时候,墙上还有没有这样的文明用语标记,很容易证实的呀?现在说不定都还有,让个人去看看不就结了吗?如果方舟子没有证实这件事情,怎么就能在这个没有证实的基础上就下韩寒是老爸代笔的结论呢?

第三,方舟子认为基于某个真实事件上写出来的散文,就一定不能有任何文学上的加工,一字一句都应该是对当时情况的真实描写。这就表明,他连韩寒写的是讽刺散文而不是纪实文章都不知道。人家在写什么都不知道,跳出来就乱打,可笑。

鲁迅的阿Q,一定有这个人吗?可能只是有类似的人吧。发生在阿Q身上的事情,一定是真实发生的事吗?可能也是鲁迅基于真实人物的命运上的艺术加工吧。鲁迅在当时,有眼睛,有耳朵,有大脑,可以看,听,学习,和思考,不一定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的事情,也不一定发生在鲁迅那个年代的事,都可以汇总,集中造就一个阿Q这样的典型人物。

(这里不是拿韩寒和鲁迅比,韩寒还远不够格,只是举个例子而已)

好,同理,就算韩寒没有吃过猪肉,也看过猪跑吧?

电视,小说,报纸,日常生活统统够可以是韩寒灵感的来源。就算他没有生活在80年代,当他看过类似的小说描写,电视场景,也可以为了让自己的文章有趣些,而加入一些不是他那个年代的内容。更何况,这些事情还非常有可能发生在韩寒生活的90年代。他方舟子怎么就能用这些他自己都还没有确定的事情,(也就是他认为所谓的证据),来证明另一件事情的真伪呢?这个非常牵强,实在是不靠谱。

打魚船 回复 悄悄话 我支持你,司令。我们就是普通人,有的就是普通人的是非观,方舟子也是以普通人的是非观在打假,勇气可嘉。
高分贝多凡 回复 悄悄话 学楼下的,回帖两边贴,看过了勿怪啊。
=======================================

方舟子在打神的同时,积极给自己造神。

不喜欢你,就打你,那种胜利的感觉,就像吸鸦片一样,能带来种莫名的快感。

方舟子打肖医生的假的时候,我是支持他的,因为,用科学理论证明出来的东西是令人信服的。同时,那些恨方舟子的人说他应该去打贪官,打老虎,我也是支持方舟子的,因为方舟子他没有这个义务和能力去改变中国的官场现状,我支持他打那些在社会上害人的假东西。

但看见他抓着韩寒的一封普通家书,用他的谬论来“证明”那些写在信封背后的字是后来韩寒加上去的,还试图证明《求医》里面的医院不该有那种标语的时候,我就笑了。其实医院里到底有没有这样的标语,叫个人去那个医院看看,证实一下,不就完了吗?可是就连这个方舟子通常会去做的证实工作,这次他都没有去做,而是直接通过自己的臆想,感觉,就断定韩寒造假了,这个太不符合他一贯实事求是的风格了。还有,韩寒在这个关键时刻,会傻到连一封普通的家书,都忙着造假吗?韩寒他老爸看见信封背后有字的时候,还会毛毛躁躁地乱把信封连字一起撕掉吗??从这点看出,方舟子现在是见什么,就打什么,只图自己痛快,其实他就是想显示一下自己的打假功力,证明自己很聪明。

这次和韩寒对阵,方舟子出具的论据,太牵强附会,很多都是“很可能”,“应该”,“通常”这样不确定的东西,这个和方舟子以前只用确凿证据的风格大不相同,也大失水准。

或许,方舟子以前胜利太多,太相信自己的能力,渐渐地忘记了自己立足的根本,那就是事实,100%的事实。只要他不高兴,就可以出来到处乱打,现在更是退化到用一些自己都不能证明的事情来做证据。所谓证据,那一定是已经证明正确的东西,从而你可以用这个证据来证明其他的事情。

方舟子是不是开始走邪路了?在他把一个个假人拉下神坛的时候,他同时也在给自己积极造神,而且他的那种胜利的感觉让他忘乎所以,以为凡是他不喜欢的,他都有办法搞下来。这个行为,和文革时公开贴大字报,乱扣帽子有什么区别?说“清风不识字”的人还下了文字狱呢,牵强附会乱说话是很容易的事情,要想出来澄清,却是很难的事情。

就是看不惯方舟子作为公众人物,现在不顾证据地乱打一起,还真当他是代表“公正”的地下判官了?
toosad 回复 悄悄话 司令有没有看昨晚凤凰台对方的访谈? 是直播的那个不是后来的删改版视频。凤凰台的无耻和那位张教授的无良是题中应有之意倒也罢了,方的表现真是让人捶地啊,在主持人那样拉偏手,叫兽张那样撒泼打滚胡搅蛮缠的情况下,还不为所动,保持风度,到最后张也不得不当面承认"方老师你的内心太强大了"。方真是个轴人,咱们这儿现在还能出这种真正的轴人,是咱们这儿的大幸。
本来我对这次的方韩对阵是不以为然的,没想到真正见识了方的风骨,新。浪围脖上上百万的韩粉围着他辱骂丑骂淫骂,方都保持风度,不出恶声,昨天被凤凰台如此拉偏手,今天都无一言抱怨,强大,太特么的强大拉!小韩还真恐怕是个西贝货,我还以为他不能够太浪得虚名呢。
我为见证了一部分历史而荣幸。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这件事本事就是一场闹剧。读者读的是文章,文章只有写得好才有人读,去打谁写的有意思吗? 何况我们一般读得都是博客,又没付钱。问问文学城的各位楼主,大家怎么证明你的文章是你写的? 不是你妈你爸你大舅写的?

方拐子这人看面相是挺心窄的一个人,估计年轻时是不太聪明但很刻苦的人。好不容易读了个博士,又干不出什么成果来。老大无成,心里恨急了。对比他有钱,有名的人都恨着呢,他的仇恨人群估计还涉及到比他聪明,比他显年轻,比他有个好老子,老婆比他的老婆漂亮的人等等等等。我们不妨也来个大胆假设好吗?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怀疑方拐子打假的目的不是什么正义感。开始是出于正义感和忌妒心的混合。打出名了以后又有了权力感:看,多痛快,我是打假教主,我指哪儿哪儿就倒,我打哪儿我的教徒就跟着一块上。

而且我还质疑他平时的生活来源从哪里来?大家都知道他在美国没什么家底的。这些年在网上打假,在生活昂贵的北京怎么生存?不妨假定,他其实也做收钱打假的事。平时打一些有名的人物保持知名度,然后别人看着谁不顺眼或想打掉竞争对手,就出钱让方打假。方也擅长此道,你想,如果把一个人放在放大镜下,总会找出毛病来的。他会把这些毛病夸大,扭曲,最后说你是一个不诚信的人。他的生活费就是这么来的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十分怀疑方是外国势力的代理人。有什么理由《韩三篇》刚出,方舟子就开批?再加上之前其批斗的不乏“外国公司的辞职高管”,竟敢辞职,不污蔑到你死方休?更不用说方一直在支持转基因,诋毁中医。 要说我这是诋毁,也是“‘方’式诋毁”。众方粉莫怪。如果要反击,请拿出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吧。
forintiam 回复 悄悄话 这种SB 女人之见, 为梦中情人摇旗呐喊, 只可惜她的梦中情人 只是抛出来的DUMMY, 其老爸才是大幕之后的 阴森黑手。。
H1b-NIW 回复 悄悄话 最简单的道理,他打倒都是没有还手能力的。
他要是真的得罪了势力大的人物,还能活到今日吗?

还是要支持的,很多夸张的报道,例如基因皇后,我还没读完就知道是假的,吹牛的。什么时候,把杨振淫打到,才叫爽呢!学术界太不务实,专门追逐名利的现象太严重了。
Okiwo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赞!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gluyang的评论:
无所谓的,我也不当法官,有点倾向性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
知道你开玩笑的啦,谢谢谬赞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gluyang的评论:
“支持韩寒的就是没理性,没知识的人,支持方的就是高知.我看你跟方是一路货,偏激狭隘,自己永远是正确的,别人永远是错的.”

请别用“一路货”这种字眼,有失风度--如果你曾经有的话。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
一句玩笑话啦。像你这类女性,最是看不来别人帮自己做的事,你帮别人代笔有可能,别人帮你代笔,还不如杀了你算了。。。。。不是夸人,本人最是敬重曾经或者是现在在科技领域里干过的女性--多是诚信实干之辈。

韩寒也许是该到静下去的时候了。。无论真假。

dongluyang 回复 悄悄话 支持韩寒的就是没理性,没知识的人,支持方的就是高知.我看你跟方是一路货,偏激狭隘,自己永远是正确的,别人永远是错的.
dongluyang 回复 悄悄话 支持韩寒的就是没理性,没知识的人,支持方的就是高知.
我看你跟方是一路货,偏激狭隘,自己永远是正确的,别人永远是错的.
dongluyang 回复 悄悄话 支持韩寒的就是没理性,没知识的人,支持方的就是高知.
我看你跟方是一路货,偏激狭隘,自己永远是正确的,别人永远是错的.
dongluyang 回复 悄悄话 支持韩寒的就是没理性,没知识的人,支持方的就是高知.
我看你跟方是一路货,偏激狭隘,自己永远是正确的,别人永远是错的.
中国猪球队 回复 悄悄话 司令这篇代表了俺的心声,只是文笔不好写不出来。等中了大奖有钱了,咱也高薪雇几个代笔的,到时请版主做主笔!码字赚钱也是硬道理。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韩要打赢官司要有两方面证据:

1.要有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三重门和杯中窥人为他所写。人证物证必须齐全(手稿,笔记,纸张鉴定,笔迹鉴定,墨水鉴定,甚至指纹,同学,老师,熟人,监考官,出版社编辑等等),由于此官司影响很大,有指标意义,相信中共高层会注意此判决,法官对这些证据的要求会很高,这些证据必须是铁证,经得起历史考验;

2,要有有力的证据证明方的文章已经跨过了合理质疑的红线,构成了恶意诽谤。

如果法官认定这些证据可以证明韩寒并没有人代笔,希望方粉不要又说是法官被韩家买通了。就如同一个人的儿子被人说不是他的种, 说相貌不象性格不象,他去做亲子鉴定,如果你连鉴定的结果都不认,那就让人无语了。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你有什么道理讲出来好,你这么说不就不太厚道了。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太过偏颇,方此次打假,都是在预设立场的前提下牵强的'质疑‘,早已失公允。
另外韩寒的“心虚,蛮横”,不知你是从何说起. 其实,大过年的,谁也不愿和这么个找茬的搭理,这就是所说的“心虚”吗?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多谢多谢,太过奖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
说代笔的也没关系,主要没人给我钱代言做广告什么的,我既没得也没失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英姬的评论:
英子喜欢我太高兴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xf126的评论:
说的很有道理, 您没事多来指正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和雨的评论:
谢谢和雨,很开心:)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侠的评论:
谢谢飘侠夸奖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我还是不肯定韩寒的文章都是代笔,但他从头到尾显得心虚,蛮横,不酷,这两人都有硬伤,但我还是支持打假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少有的,有理有据,分析入微的文章。很多观点,说得很有道理,有一种不服不行的感觉。尤其是对方舟子的人格品性和将来的所作所为为,勾勒出了轮廓,尤为可贵。
我是认真的读过了,很受启发。谢司令大人!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是不是楼主的父亲母亲或老公代写的?请楼主拿出你这片文章和你以往的文章是你写的论据。

方氏理论:怀疑一切,大胆假设。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哈哈哈,老大,我太崇拜你了。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xf126的评论:
你要是还没有一千万,先去挣吧。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字好像是人代笔的.......

代笔这事,有时别太认真。要是你喜欢这篇文字。又何必在意是谁写的呢?喊喊只是有过值利用文字之嫌。作孽啊。。。。

肘子是一个神人。多数事在理。打谁是他的事。不是你想叫他打谁,他就得打谁。如果你想打谁,自己可以去打。国人鼓噪者多,自己动手着少。

司令是嫉恶如仇的人,算是同道吧。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司令文笔犀利,思路缜密,读得我快意横生。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他在网上打架没有金钱利益,他不为什么商品代言", 你不知道方舟子是靠点击量赚钱的吗?
韩寒如何收兵?方舟子一直在紧追不舍,奋起自辨识无奈也是最佳选择。
你这篇文章是内心已经预先设置韩寒有假的基础上的,最后结论还没出来,不地道吧。
mw! 回复 悄悄话


“韩寒是否作假”这个官司希望双方都不要退缩,一定要打个水落石出,整个明白。最终无论是把“文学天才韩寒”打倒或者将“打假圣手”打倒对中华民族都是一件盛事,此事代价再大也是值得的。尤其是韩寒,千万不能溜号。现在溜号,“骗子”的名头就戴实了,而且还附赠一顶“懦夫”的帽子。如果死战到底,哪怕官司输了最多不过是个“骗子”,损失十几万块钱而已,还算不上“懦夫”。



一个骗子可以在短时间愚弄所有的人,也可以在长时间愚弄一部分人,但不可能在长时间愚弄所有的人,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打假者,需要自己有稳定且和打假无关的收入。
方的打假早已经变了味,谁有名他打谁,象接业务;怎么打吸引眼球他怎么打。
象方舟子那样混在网上挣饭钱的,我给他1000万让他‘质疑’谁,他就会去泼粪,黑材料还不好整吗,连鲁迅写的东西里面都可以轻轻松松的挖出若干‘疑点’来。
和雨 回复 悄悄话 谈方舟子的文章往往两极,骂他或捧他,某些试图公允的文章也写不到点子上。司令这篇比较精准!基本上可以算为俺代言。:)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司令好文!

我刚刚在围脖上面贴的,转过来,笑笑而已:

“其实我看大多数人都支持你质疑,但你别太急吼吼的,逻辑性强点,水准高点,别下结论,特别是不要搞株连,尤其是不能骂刘瑜,那样的话,我还是支持你的【哈哈】”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顶司令牛文!好久都没有看好文章了。

对韩寒没坏感,但是也看不上眼,从来不看他的文字,有那么多华人崇拜一个高中每门功课都很糟上班了大学的一个少年,这个群体真是不可思议!

方来闹一闹也好,是真佛还是假佛,在阳光下晒一晒也好。
勤快的笨蛋 回复 悄悄话 转了。
一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十三年前的韩寒不可能想到十三年后有个姓方和他叫板而准备手稿,所以我相信韩寒。看过他的一些文章和视频,不认为它是一个虚伪的人。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看看谁笑到最后。

方舟子也是个人物,打假对中国的也有贡献。希望他们都去干点更有意义的事
都市红尘 回复 悄悄话 方舟子的确很垃圾!
我支持现在的韩寒,因为他有勇气去写韩三篇
呆鹅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司令好文采,我本来很喜欢韩寒的,现在也静观其变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