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才和疯子(1) -说明书〗

(2010-03-26 23:21:15) 下一个
说明书:
  
  因为某些原因,我接触过很多精神病人。辩证点儿的说法是“至少在大多数人看来是精神病的人”。用词上我不想深究,这也不是必交的工作报告,就这么用吧。
  
  其实精神病人很好沟通,没想象的那么难。有相当数量的人逻辑上极为清晰——在他们自己的世界观里。当然,狂躁症的除外,那个得冒点儿风险——被打一类的,做好心理和生理准备就没大问题。我说的生理准备是逃跑。我又不是对方亲人,犯不着流着泪让对方揍,逃跑还是很必要的一项准备。
  
  跑题了。
  
  精神病人也有性格,有喜欢滔滔不绝的,有没事儿招事儿的,有沉默的,有拐弯抹角的,跟大街上的人没啥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会做一些没精神病的人不能理解的事儿。做这些事儿的根源就在于:世界观的不同。对了,我就是要说这个!世界观!他们的世界观是令人匪夷所思的,也是很难理解的。所以,很多人认为精神病人是难以沟通的。
  实际上我觉得,跟正常人很难沟通,真的,我真这么想

=======================================================

司令说明:这些篇是在论坛上看到的,天龙转了来的,觉得有意思,接着转到博客里存着

对特殊的人我一直有兴趣,比如系列杀手,同性恋,多重人格,自闭症等等,他们可以说是人类的变种,但可以把人性的某些方面表现到极至,因为表现之强烈与极端,便有文学价值。

比如什么使得人超过某个临界点去杀人,系列杀手只杀人欲望和性欲望似的,不杀人就难受,再比如人的多种性格在特别刺激下会切断连续点,成为截然不同的几个不同的人,自闭症的人在某些方面极度聪明但无法和外界交流感情也无法感知,这一切都非常有意思

正好我最近看了好几部这类的电视剧:一部是关于系列杀手的,另一部是关于自闭症的,还有一部是关于多重人格的

系列杀手那叫『

DEXTER』,在SHOWTIME 播放了有四季了,属于血腥娱乐片,但揭示了很多系列杀手内心深处的心理活动,加上是杀人破案悬疑故事,很好看过瘾。在土豆网上能搜到,中文名:嗜血判官

HBO 播放,看得让人老感动的。叫『Temple Grandin

SHOWTIME,叫『United States of Tara』,很好玩,非常值得一看

多重人格也在

自闭症的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某些原因,我接触过很多精神病人?难道司令被关起来过?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你不犯懒开始写东西了呢,没想到又是转的。太没上进心了你,不督促就是不行。
Ji.Q.Zh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走廊里贴了《“三季人”的故事》。和你这篇异曲同工:)

mingle80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very kind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对,我虽然没这么想,但这样放在一起显然不妥,应该改了
mingle80 回复 悄悄话 Gay people 跟系列杀手也放在一起?也叫'特殊人群'?这样homophobic 在LA还是很少见到。。gosh,are we in 50's?

登录后才可评论.